老布鞋的回忆

一米阳光

<p class="ql-block">  在我成长的岁月里,老布鞋是我的亲密伙伴。在那个物质屈指可数的年代,一双布鞋是最常见的穿着。我的母亲是一位勤劳、朴实的农村妇女,她会做各种针线活,为我们一家制作衣物和鞋子。母亲做的布鞋子,虽然朴实无华,却承载着我们一家人对美好生活的期盼。</p> <p class="ql-block">  母亲亲手缝制的布鞋,是用碎布头和旧衣服拼接而成,上面密密麻麻的针脚,见证了她对家人的关爱。那时候,我们的生活并不富裕,但母亲总是尽可能地让我们穿得舒适、温暖。她为我们做的布鞋,不仅美观大方,而且非常耐用。我常常想象,母亲在灯下纳鞋底的情形,那是一幅多么温馨的画面。</p><p class="ql-block"> 随着岁月的流转,我们的生活越来越好,不再需要穿着布鞋。然而,我却舍不得丢掉那些老布鞋。我把它们珍藏在柜子里,用塑料袋包裹着,生怕它们受到潮气、霉烂和鼠咬。每年夏天,我都会把老布鞋拿出来晾晒,让它们重新吸收阳光的气息。</p> <p class="ql-block">  老布鞋,对于我来说,不仅仅是一双鞋子,更是一段无法忘怀的回忆。它们见证了母亲的辛勤劳作和对我们的疼爱,也让我们铭记那段缺盐少醋的岁月。在现代社会,人们追求时尚、奢华,但老布鞋所代表的那份朴实、温暖和情感,却永远保留那份温馨的回忆。</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