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学习——关于活动·探究单元教学的探索

忆你天下无双

新闻是我们了解世界的窗口,每天都有各种各样的新闻,通过报纸、广播、电视、互联网等渠道来到我们的身边,生活中我们经常接触新闻,那么你注意过常见的新闻体裁有哪些,各有什么特点吗?知道新闻作品的采编过程是怎样的吗?有没有想过自己也试着写一写新闻呢?针对这些问题,部编版初中语文教材八上第一单元为活动·探究单元,这也是孩子们进入初中之后第一次接触活动·探究单元的学习。教材把新闻学习分为三个学习任务——任务一:新闻阅读;任务二:新闻采访;任务三:新闻写作。围绕教材上提出的三个学习任务,我在教学设计中设计了五个章节的学习和探索,分别是新闻大闯关、新闻筹备会、新闻采访厅、新闻编辑室和新闻直播间。通过这个活动,我对新闻学习有了更深入的理解,也感受到了学生们在这个过程中的成长和收获。<br> 在新闻采访厅阶段我发现了同学们采访过程中的问题和障碍,及时调整授课内容,进行针对性指导,提醒采访提问注意事项:1.问题化大为小,具体明了,不要问封闭性问题;2.明确提问对象,有的放矢;3.问题有逻辑,便于追问。 采访完成后同学们交流了采访中遇到的困难以及各小组克服困难的方法,认识到新闻工作者的不易,同时也指出,办法总比问题多,只要不放弃,定能成功! 在新闻展播阶段,各组同学各显神通,形式多样,尽最大努力展示出本组历经一周多学习、采访、写作的成果。 活动结束时,总分获得第一名的小组成员总结了经验:这次我们组得到第一的原因在于,前期的准备工作非常到位,从任务的分配,采访的计划都很清晰,并能在出现突发情况时随机应对;组内成员都十分团结和积极,能为小队做贡献时从不推托,大家一起讨论结果呈现的形式,让最后的播报生动真实;大家都做好了自己的工作,PPT制作的同学听取意见认真修改,编稿的内容语言流畅,主持人举止大方得体,小队成员团结一心,才有了这样精彩的新闻展演。 在这个过程中,我看到了学生们的成长和收获。他们不仅了解了新闻的采编播过程,更重要的是他们学会了如何团队协作,如何批判性思考,如何有效沟通,这些都是他们未来生活中必备的技能。同时,他们也锻炼了自己的表达能力和写作能力,这对他们的语文学习也有很大的帮助。总的来说,《争当新闻UP主》这个活动是一次非常有意义的尝试,它提高了学生们的新闻素养和综合语文能力,收获很多。虽然过程中还有一些不足之处,但我们都在学习和成长。我期待着未来更多的挑战和收获,也相信我和学生们会在语文学习之旅上越走越远。

新闻

学习

采访

任务

单元

收获

同学

活动

过程

探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