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习作:猜猜他是谁》评课意见

岁月静好

<p class="ql-block">  《猜猜他是谁》是三年级第一单元习作练习。三年级习作,要求从之前的写一段话过渡到写一篇结构完整的作文,对孩子们来说是一个巨大转折。今天听了谷璇老师的课,让我深受启发。这虽然是一节推门课,但我觉得谷老师对教材的处理还是不错的,教学思路很清晰,教程完整。</p> <p class="ql-block">  此次习作是学生通过以前课文的学习,初步感知了通过具体的事情反映人物特点的写法,单元习作的要求也是写写身边熟悉的同学,写写他们身上的一两件事情。为了激发学生学习兴趣,教师先用游戏《猜猜他是谁》引入课题,再逐步引导孩子们如何抓住人物的外貌、性格、品质、爱好等特点将人物的形象描述出来。谷老师通过多个范例,让学生懂得如何抓住人物的特点来描写,并在学生动笔之前,教师对作文的题目、开头、中间、结尾都几个部分均作了具体、详细的指导,让学生对此次作文构建的框架有个整体的把握,同时还给学生提供了有关描写人物的好词佳句和段落,学生也基本上掌握了这个写法。可见,教师在此次习作的指导是花足功夫,认真备课和钻研教材的。</p> <p class="ql-block">  回顾整节课,学生对写作的兴趣不大,很多学生在动笔写作的时候有畏惧情绪,感觉无从下笔,直到下课铃响,有的只写好题目,有的才写了一两句......这样的教学效果想必也是谷老师始料未及的。</p><p class="ql-block"> 三年级是作文的起始阶段,学生刚刚迈进写作的门槛,这不但是对学生来说是一个巨大转折,对老师来说也是一个跨越。俗话说:“兴趣是做好的老师。”我想只有激发学生的写作兴趣,促使他们自发自觉的练笔,才能更快更好的提高学生的作文水平。因此,我认为我们教师可以先从“培养学生的观察能力”“引发学生的想象思维”“鼓励学生自主积累语言”三方面激发学生写作兴趣。如,在指导本次习作前,我会先出示两三段文字(描述班中一名科任老师的外貌、性格、爱好等),让学生猜猜是哪位老师,并说出自己判断的理由,从而激发学生对写作的兴趣。接着,我会展示班中长相或者爱好特别的一个同学的头像,让全班同学认真观察、思考,让他们抓住特点向别人介绍,最后集体评价打分,从而培养学生认真观察、认真倾听的习惯,同时鼓励学生进行个性的表达(写作本是个性的东西,不能千篇一律,千人同面)。</p><p class="ql-block"> “得语文者得天下,得作文者得语文”,可见作文能力是学生语文综合素质的体现,对学生今后的学习、工作有着长久而深远的影响。作文教学是语文课程中的重点与难点。作为一个语文教师,我们把握准课标对中年级作文教学的要求(写作教学应贴近学生实际,让学生易于动笔,乐于表达,应引导学生关注现实,热爱生活,表达真情实感)从而设计教学,让学生爱写、乐写,真正实现“用我手写我心”。</p><p class="ql-block"> 教育是一种影响,写作也是。我想我们教师还要率先示范,善于用文字记录生活,乐于分享,这样很快就会产生“蝴蝶效应”,让学生也会爱上写作,并让写作成为学生生活的一部分,陪伴他们一生成长!</p>

学生

写作

作文

习作

老师

教师

猜猜

语文

教学

兴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