吃糖都不甜的年纪

木之焱

<p class="ql-block">忽然有一天,猛一抬头,曼哈顿的大楼已不在,楼顶霓虹闪烁的是“民荣”。这座楼已改旗易帜。几年前,发小就在这座大楼上班,没有越过四十岁的栏杆,她就在这座大楼上的一间办公室倒了下去,留下未成年的孩子和耄耋老人。</p><p class="ql-block"><br></p><p class="ql-block">这个事一直是我心里过不去的坎,多少次午夜梦回,反复追问人生的意义。几年来我一直不愿接近这座大楼,但有一天抬头看时,早已人物皆非。时光总是不待人,尤其是中年人。有些人走着走着就出局了,留下的人苦苦支撑。</p><p class="ql-block"><br></p><p class="ql-block">中年人的生活就像我正在听的一首歌——《吃糖都不甜的年纪》。上有老要赡养,下有小要培养,中间有无处安放的灵魂,这种不知所措的焦灼,充斥着生活,绵密如春天的雨丝。好不容易寻得一点空间,让内心暂时放空,却又心酸的发现,混了半辈子,既给不了父母期待的体面,又给不了能托起儿女起点的富贵,还没有属于自己的空间。这首歌旋律挺好,歌词也恰切,唱到人心里去了。</p> <p class="ql-block">翻看歌词时,看到一个网客留言:在高铁站吃了一碗面,结账时38元,我犹豫了一下,上车后看着窗外的繁华,眼泪一下子涌了出来。不是心疼一碗面太贵,而是心疼自己都快40岁了,还在斤斤计较一碗面。</p><p class="ql-block"><br></p><p class="ql-block">看了这个留言,我的眼泪也差点涌出来,不是心疼自己都已经40岁了,还在斤斤计较一碗面,而是想到多年后我的儿女到了我这个年龄,还过着和我差不多的生活,还有和我一样的顾虑。</p><p class="ql-block"><br></p><p class="ql-block">秋雨过后,天气初晴,窗外一片明媚。关了音乐,去单位隔壁巷子吃午饭。这个年纪需要按时吃饭。巷子主要卖早点,大多摊位都已熄火。我喜欢简单有规律,就每天早上在巷子里吃一碗谢家的苞谷珍,几乎不换样。因为感冒没胃口,挨到这个时刻,想想还是来吃碗苞谷珍。老板娘说苞谷珍没了,只有一碗酸菜面,我说也可。</p><p class="ql-block"><br></p><p class="ql-block">可能因为感冒,感觉酸菜面除了酸,清汤寡水的,没一点滋味。还有没有酸菜面?身后传来一个中年男人的声音。老板娘说没了。</p><p class="ql-block"><br></p><p class="ql-block">我转身看时,男人已走过去,只留下一个背影,旁边还跟随着一个女人。都戴着安全帽,穿印有“三和漆”几个字的红色体恤,牛仔裤上沾着白色混合绿色的油漆。女人娇小,所以除了从安全帽漏出的马尾能分辨她是女人,她的身材也显示了女性特征。他们在前面的一个摊位停留,跟老板交流了两句,男人伸长脖子看看巷口,稍有犹豫,然后绕过橱窗和炉子,到后面的小饭桌旁坐下,女人跟了去。</p> <p class="ql-block">食不知味,面前的面被我搅来搅去,难以下咽。老板娘在对面坐了下来,她捧了个海碗,呼噜噜的吸溜着面条。边吃边与斜对面的摊主聊天:我快撑死了,早起吃了一大碗苞谷珍,这一碗面,简直有点吃不下去。说完又是呼噜噜吸溜一大口。边嚼边说,赶快吃完收摊,一会儿就更热了。</p><p class="ql-block"><br></p><p class="ql-block">对面聊天的女摊主可能也在吃着迟到的午饭,我听她说话一会口齿清晰,一会含混不清。</p><p class="ql-block"><br></p><p class="ql-block">我们办公室主任聊过一个事,他曾问一个摆夜市卖麻辣烫的一晚上的收入有没有五百,结果人家说一晚上毛收入还能卖个几千块。那是好多年前,工薪阶层一个月工资也不过四五千吧。我对面的老板娘估计也老早给儿女置办有房产,好多做小生意的都可归属“有钱族”。即便这样,他们不是还得天天出摊吗。</p><p class="ql-block"><br></p><p class="ql-block">等会儿收了摊子,他们还要买办准备明天的食材。他们的空闲,就是和同行们聊聊吃饭穿衣,像我听到的这样。有时候也忍不住向有缘的顾客吐槽一下家中琐事,像她与我之前聊到的家庭问题。</p><p class="ql-block"><br></p><p class="ql-block">在老板娘呼噜噜吸溜面条的带动下,我也吃完了。秋日阳光还是很浓烈,照在身上,感觉满血复活。已是下午上班时间,解放路上的人和车流水一般,来来去去。人群中的匆匆步履,有多少都来不及享受这初秋的阳光,有多少人来不及吃一块糖果。生活生活,只要生命还在,尽可能好好活着就是了</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