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可以成功投诉铁路部门的么?

原创者大伞

<p class="ql-block">规划了一次长途旅行,但需要先去另外一个城市集结,于是就需要买绿皮卧铺了。</p><p class="ql-block"><br></p><p class="ql-block">在开放预售的第一时间打开12306,结果心仪的车次软硬卧,甚至是有座无座全是候补。</p><p class="ql-block"><br></p><p class="ql-block">这火车如此受热捧?也只有候补吧!</p><p class="ql-block"><br></p><p class="ql-block">过了几天,收到通知,候补成功,分配了一张上铺。</p><p class="ql-block"><br></p><p class="ql-block">虽然不满意,但也至少能够躺平了。</p><p class="ql-block"><br></p><p class="ql-block">今天又查询12306,发现各种铺位都有不少余票,大喜!</p><p class="ql-block"><br></p><p class="ql-block">为保证成功,决定去火车站售票窗口买!</p><p class="ql-block"><br></p><p class="ql-block">快到售票厅时,打开12306,退掉了原来的上铺,然后兴奋且紧张地排队。</p><p class="ql-block"><br></p><p class="ql-block">虽然排队的人不多,但窗口秩序并不好。</p><p class="ql-block"><br></p><p class="ql-block">就七八个人排队,你去插队干嘛。</p><p class="ql-block"><br></p><p class="ql-block">我当然能够理解你建设社会主义热情的高涨和积极,但基本的规则是不是不能破。</p><p class="ql-block"><br></p><p class="ql-block">轮到我了,售票小姐姐查询后告知没有下铺,只有上铺和中铺。</p><p class="ql-block"><br></p><p class="ql-block">那就中铺吧!</p><p class="ql-block"><br></p><p class="ql-block">虽然多花了十几块的退票费,也大致满意了。</p><p class="ql-block"><br></p><p class="ql-block">刷卡付款时忽然发现,居然有个三块钱的保险费?</p> <p class="ql-block">纳米尼?三十六计之瞒天过海加挖我钱包?</p><p class="ql-block"><br></p><p class="ql-block">我当即向卖票的小姐姐提出疑问。</p><p class="ql-block"><br></p><p class="ql-block">可能是某些不可描述的原因吧,小姐姐没有任何的反应。</p><p class="ql-block"><br></p><p class="ql-block">边上一位长得象农民工的小哥哥告诉我 : 在窗口买票必须要买保险,这是规定!</p><p class="ql-block"><br></p><p class="ql-block">啊哦?规定?谁的规定?我真的要去碰一碰这个规定!</p><p class="ql-block"><br></p><p class="ql-block">于是打电话给广州局的12306,电脑语音反复二分钟后终于接通人工。</p> <p class="ql-block">我描述事情经过后提出三个诉求 : 一是退掉保险 ; 二是追究作出该规定的领导或领导机关责任 ; 三是停止强制销售保险。</p><p class="ql-block"><br></p><p class="ql-block">同时我向接线员强调 : 我不认为应该追究售票员的责任,因为她只是一个最底层的执行者。</p><p class="ql-block"><br></p><p class="ql-block">广州局客服告诉我二十四小时内郴州火车站会与我联系。如果没有联系,可以再打电话。</p><p class="ql-block"><br></p><p class="ql-block">其实我非常清楚第二第三诉求的实现可能基本为零。</p><p class="ql-block"><br></p><p class="ql-block">最终背黑锅的大概率是这位售票员,因为领导和领导机关怎么会错?</p> <p class="ql-block">想想还有一个12315是维护消费者权益的,于是我又拨打了郴州的12315。</p><p class="ql-block"><br></p><p class="ql-block"><br></p><p class="ql-block">其实我对12315的印象非常不好。因为很多年前我通过12315投诉步步高郴州罗家井店食品卫生不合格时,郴州市工商局消保科一刘姓科长就过于偏袒违规商家,被我在调解现场普过一次消法,最终促使该投诉案依法结案。</p><p class="ql-block"><br></p><p class="ql-block">果然,12315接线员明确告知,针对铁路部门的投诉他们无权受理。</p><p class="ql-block"><br></p><p class="ql-block">虽然我是消费者,虽然这是消费维权,虽然12315是名义上的消费权益争议处置部门,但不能太理想化了。</p> <p class="ql-block">很快,我还在餐桌前,一杯红酒都才喝了一半,一自称郴州火车站值班员的女士来电话了。</p><p class="ql-block"><br></p><p class="ql-block"><br></p><p class="ql-block">通话居然进行了十五分钟,她给出的解决方案是,如果上车前有空,执身份证及保险单收据,可以来火车站售票窗口退回三元保险费。当然,也可以在上车前退。</p><p class="ql-block"><br></p><p class="ql-block">哦豁?为了三块钱的保险费,我要再花一个半小时路途时间,花费二块公交车费或16块出租车费再排队退回三块钱。</p><p class="ql-block"><br></p><p class="ql-block">当然,也为有人说退费是正义,为了正义应该承受相应的成本。</p><p class="ql-block"><br></p><p class="ql-block">问题是我应该为铁路部门的过错买单么?</p><p class="ql-block"><br></p><p class="ql-block">我与这位值班员的通话进行了录音(如有需要可以索取)。</p><p class="ql-block"><br></p><p class="ql-block">聊天中才知道,窗口强售保险的规定来自集团公司(老头又一次轻松预测准确了),并且对窗口售出客票的保险售出率不能低于80%,否则地球人都知道。</p><p class="ql-block"><br></p><p class="ql-block">我向值班员说明,我的投诉并不针对售票员,我也不会去重新排队专程退保险(顺带也不会,为了三块钱这样麻烦有点不值),但肯定会公开投诉过程!</p><p class="ql-block"><br></p><p class="ql-block">于是乎,占用午睡时间写出了上面的文字。</p><p class="ql-block"><br></p><p class="ql-block">你有什么想法?能在评论区告诉我吗?</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