温岭石塘旅行记

原野

<p class="ql-block">这次温岭石塘的旅行,主要是奔七彩小箬村而来,本来小箬村只是一个普通的漁村,自从村民把自家房屋,涂成彩色,这里成为了网红,大批游客涌入这里,拍摄许多美照、于是越来越火,现在成为了旅游景点,有人还将它与意大利的五漁村相比、真的,假的?百闻不如一见,我真想去看看。</p> <p class="ql-block">不过,去温岭的大交通有高铁,车程大约三个多小时,温岭去小箬村也需一个多小时,除去往返车程,算来算去,至少得三天,好,就来一个三天游吧。</p> <p class="ql-block">既然想去,我开始关注小箬村消息了,网上有许多赞美声,但也有劝退的,我一看,这些游客大多遇到刮风下雨天,原来,吐槽的原因,是坏天气闯的祸。</p> <p class="ql-block">看来,好天气十分重要。</p><p class="ql-block">于是,我每天看温岭的天气预报,希望找到连续三天的晴天。</p><p class="ql-block">没想到,不关心不知道,等待好久,一直𣎴见连续三天的晴天,海边漁村,风大雨多,要找好天气,并不容易。</p><p class="ql-block">寻寻觅觅,好天气终于到来,好,订火车票,酒店,立刻出发。</p><p class="ql-block"><br></p> <p class="ql-block">出发了,早上九点从虹桥高铁站出发,三个多小时到达温岭,其实去石塘,有旅游大巴,为了早点到达小箬村,不等了,叫了出租车直奔酒店。</p><p class="ql-block">车程一个多小时,到达酒店已是下午一点多了,一看,中午的阳光还是挺晒的,在酒店休息至二点多,去小箬村了。</p> <p class="ql-block">一看天气,蓝天白云,太赞了,心心念念想见的小箬村,终于到达了。</p><p class="ql-block">酒店离小箬村很近,大约步行七、八分钟,远远就看到彩色的村落,就是它了,越走越近,色彩也越来越鲜艳。</p><p class="ql-block">村口有石牌,这里是拍照的好地方,大多游客到此一拍,以证明自己来过了,村里拍照就随意了、喜欢拍照的给自己多留点时间,不拍照的,看看美景也是享受。</p> <p class="ql-block">小箬村是依山而建的漁村,进村只要沿着主干道往山顶爬就行,不会迷路,山也不高,如果不拍照,逛逛一小时夠了,我逛完整个村子,包括去二个咖啡馆打卡,总共化二个多小时,说明它的范围不大,逛逛不需化费太多时间。</p> <p class="ql-block">慢慢走,慢慢拍,小箬村不仅房子是彩色的,楼梯,瓦罐也五彩缤纷,太美了,我忍不住拍了又拍,前看后看,处处是景,生怕错过任何景观。</p> <p class="ql-block">原本,对天气还是担心的,就怕天气多变,现在可好,好天气加彩色村,眼前出现的是一幅幅美丽的图画,于是我开启了拍,拍,拍模式,恨不得把小箬村的美景,全部复制到我的手机中。</p> <p class="ql-block">边走边拍,美景不断涌现,我也拍得停不下来,不过,除了村子里的美景,不大的小箬村,还有二个咖啡馆,一个在山腰,名字是小王子咖啡馆,里边也是拍照的好地方,需要消费进入,另外一个在山顶,几乎包揽了山顶最好风景,也需消费进入,这两个咖啡馆,我都去了,虽然消费了,但是觉得物有所值,不进去,可惜了。</p> <p class="ql-block">这是我去的第一家咖啡店,里面能够看到海景,在里面休息,拍照,感觉不错,虽然入秋,下午的阳光挺晒,所以,我在里面待了将近半小时,反正村子不大,避开光照强烈时间,然后慢悠悠地逛村子。</p> <p class="ql-block">第二个咖啡馆,在山顶,里面也是拍照好地方,既然消费了,就在里面拍个够,拍完照片,一看时间才四点钟,于是下山,去另一个地方,麒麟山。</p> <p class="ql-block">麒麟山是小箬村对面一个山头,在那里可拍小箬村的全景,也是网友推荐去的地方,时间不早了,我边下山,边拍照,顺便向麒麟山移动。</p><p class="ql-block">从山顶下山,大约四点半,五点半太阳下山,现在去爬山,正是观日落最佳时间。</p><p class="ql-block">沿路都有指示牌,小箬村出来、就跟着指示方向走,这个山比小箬村高多了,也是消耗体力的地方,攻略介绍,二十分钟可登顶,我可不行,只能爬一会,息一会,时间自然加倍,大约化四十分钟时间,终于到达山顶。</p> <p class="ql-block">上到山顶,巳经五点多了,正是日落时间,登山望远,小箬村尽收眼底,它高低起伏的彩色房子,在夕阳光照射下,熠熠生辉,赶紧,拍下来。</p><p class="ql-block">麒麟山来对了,上山虽然很累,但是此刻的日落美景,让我忘记了一切,包括疲劳,眼前是一场视觉的盛宴,此刻,我只希望时间停留,让我多欣赏这来之不易日落美景,今天所有的奔波,就是为了这精彩瞬间,太美了!</p><p class="ql-block">夕阳把大海染成金色,天空染成红色,海中还有七彩小箬村,此刻此景,美仑美奐,这童话般的美景,我简直不敢相信是真实的,当我亲临现场,才发现,原来小箬村的美丽是真实的,特别是晴天的傍晚,小箬村美如油画,所以,要来小箬村赏美景,千万要选择好天气,今天的日落太美了,美得我眼睛都不敢眨一下,麒麟山来对了,登山值了,美景无敌!</p> <p class="ql-block">小箬村酒店的选择,我沒住在村里,而是选择住村边码头附近,选择的理由是,小箬村的酒店都在山上,住酒店要爬山,住码头边,可少爬山,另外晚上码头比较热闹,吃饭方便,早上在房间就可看海,我本来就喜欢逛码头,凡是靠海的地方,码头最有看头,离码头近,为我逛码头提供了方便。</p> <p class="ql-block">瞧,沿着海边走,步行七、八分钟,就到小箬村,沿路看海景,闻鱼香,感觉真不错。</p><p class="ql-block">第二天,在小箬村还有半天时间,于是重新再登麒麟山,看看清晨的小箬村模样,再到小箬村兜一圈,其实,小箬村加麒麟山,半天时间夠了,我主要是太喜欢这里了,所以分两个时段,看看不同时间,漁村的风光,相比之下,夕阳风光更胜一筹。</p> <p class="ql-block">第二天中午退房后,打车去石塘,住石塘酒店。</p><p class="ql-block">石塘的特色是石头屋,房子都是由大石头砌成,来了自然要体验一下。</p><p class="ql-block">来石塘,我最想去的地方,就是对戒观景台,它座落在山顶,可360度观景,所以,酒店的选择,就是离观景台最近的石头屋,这样,既能体验石头屋,又能方便去观景台。</p><p class="ql-block">还好,酒店就在观景台山脚,上观景台七,八分钟徒步即可,就是它了,酒店安顿好了,就去观景台了。</p> <p class="ql-block">对戒观台虽然在山顶,但是这次酒店选得好,就在观景台下面,不到十分钟,便上到观景台,比较昨天的的麒麟山,省力多了。</p><p class="ql-block">上面凉风习习、观景无敌,登高望远,海阔天空。</p><p class="ql-block">除了风景美,我更关注的是观景台本身,这个建筑居高临下,从山体腾空挑出,下面就是万丈深渊,走上去心惊肉跳,真的佩服设计师,敢有这么大胆设想,更佩服中国的能工巧匠,制造出这个全景观景台,上去走一圈,石塘美景尽收眼底。</p><p class="ql-block"><br></p> <p class="ql-block">因为离得近,在观景台大约化了一个半小时,直到观景达到自我满足的程度,才恋恋不舍地离开,第二天下午第二站,海山生活馆。</p><p class="ql-block">这回需下山,去了以后仍然上山,回到观景台,然后回酒店,考虑到路途较远,下山容易,上山难,去不去,曾犹豫过,不过经不住生活馆的吸引,还是去了。 </p> <p class="ql-block">来了以后,真的大开眼界,说它是海山生活馆,不如称它为石塘博物馆,它既是咖啡店,又是书屋,又是博物馆,里面收藏的石塘非遗工艺品,让我眼睛一亮,特别是鹅卵石上面绘画,让它成为工艺品,它们展示了石塘文化,画面妙趣横生,有了美图装饰,鹅卵石变成小可爱,我看了,也爱不释手,很喜欢。</p><p class="ql-block">这个生活馆内容丰富,是一个来了就不想走的地方,如果喜欢看书,这里可待一整天,满屋的书,让你看不完。</p> <p class="ql-block">第三天,早上在酒店用餐,昨天匆忙,去观景台和海山生活馆后,回到酒店就天黑了,来不及欣赏石屋风光 ,趁着早餐在客厅的机会,我打量了一下客厅四周,看看还蛮复古的,墙壁都是大石块砌成,一边还有壁炉、外表就是典型的石塘石屋,与石塘石头村落融为一体,不管怎样,总算体验过石头屋了。</p> <p class="ql-block">时间过得真快、转眼已经第三天,下午即将返程。</p><p class="ql-block">第一天出发,下午游小箬村,登麒麟山,第二天上午,又重温了第一天下午的游程,只不过是换一个时间段,这样,我能在不同的时间,即早晨和傍晚,看到小箬村风景、来一次不容易,碰到好天气更不容易,所以,只有玩透了,才心甘,这次小箬村化一天时间玩,算是深度游了。</p><p class="ql-block">第二天下午,去石塘的对戒观景台和海山生活馆。</p><p class="ql-block">第三天,早上离开石塘,去长屿硐天玩,去前,看到网友拍到的丁达尔光照片,羡慕不巳,这是我非常想看的风光,可惜,这个愿望可遇不可求,能否见到,只能碰运气了。</p> <p class="ql-block">长屿硐天原来是采石场,如今,它成为国家级风景名胜区,它是世界地质公园,国家4 A级旅游区,国家矿产公园,虽是人凿,宛若天成,里边范围很大,毎人20元的摆渡车不可省,参观洞穴有好几个,观光车送到洞口,几乎每个洞要爬山,所以,玩起来很累,游玩时间需四小时。</p><p class="ql-block">除了洞穴,里面还有邮局,熊猫馆,可玩点多,体力消耗大,所以得自备水和零食,及时补充能量,里边几乎不见买东西的地方。</p> <p class="ql-block">进洞后,我最想见的就是丁达尔光,不知能否见到?见到好几个山顶洞,却不见光泻下来,不知什么原因,只得耐心等待,再找机会。</p> <p class="ql-block">不过,当我进入第二洞时,丁达尔光来了,看到黑暗中,一束光射进来,我兴奋不已,终于,心心念念想见的光来了,之后,每进一个洞,都能见丁达尔光,最后一个洞,丁达尔光竟然象瀑布泻下。</p><p class="ql-block">我这才明白,观赏丁达尔光的最佳时间,是中午时间,太阳直射,阳光直接穿越洞口,在洞内形成光束,漂亮极了,这个场景我从未见过、太震撼了,看到丁达尔光的那一刻,激动的心情难以言表。</p> <p class="ql-block">于是,我围着丁达尔光团团转,哪里有光,我就去哪儿,洞穴见光,特别清晰,洞穴很暗,丁达尔光很亮,明暗对比,形成强烈反差,这绝美的风景,我亲眼目睹,既刺激,又过瘾,可遇不可求的丁达尔光,今天终于遇上了。</p> <p class="ql-block">机不可失,时不再来,此时,我只希望丁达尔光多待会儿,让我拍个夠,丁达尔光,聚集了我所有注意力,几乎是光到之处,也是我脚到之处,于是我开启了拍,拍,拍模式、越拍越起劲,一发不可收拾。</p><p class="ql-block">其实,丁达尔光最强的时候是正午时间,也就是说,即将游程结束时刻,这时人累了,肚子饿了,因为下午还得赶到火车站,乘高铁回家,可是,我拍得忘记一切,只想多待会再多待会儿,直到时间实在不允许,才恋恋不舍地离开。</p> <p class="ql-block">三天游程,一晃而过,惊喜的是,长屿硐天除了看洞穴,还有熊猫馆,里面有二只熊猫宝宝,看着它们吃竹子的模样,又呆萌又可爱,长屿硐天果然好玩,它是一个让我累并快乐的地方,它的亮点,除了熊猫宝宝,就是丁达尔光,不过一定要选好天气去,而且还要上午去,才有可能见丁达尔光。</p> <p class="ql-block">第三天下午,从温岭乘高铁回虹桥火车站,至此,温岭石塘三日游完成。</p><p class="ql-block">为了留住记忆,特此写下流水帐式游记,作为留念,再见了,小箬村,美丽的漁村,那夕阳沐浴下的精彩画面,在我脑中挥之不去,再见了,石塘,对戒观景台,海山生活馆,这两个地方非常不错,值得推荐,再见了,长屿硐天,熊猫宝宝和丁达尔光,让我念念不忘,最感恩的是,三天都是好天气,让这次旅行得到想要的效果,全文完。</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