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与爸爸的长谈记实之十二》

快乐的老爷们

<p class="ql-block">  十二、共同回忆我的童年,“欢乐也有烦”的生活往事</p> <p class="ql-block">  我与爸爸的长谈,首先是从“童年”谈起的,由于纪念爸爸百年,撰写文章时,半路插入,直接落笔描写生活,就一直写了下来,今天就让我们回到从前,我把与二老共同回忆的,丰富多彩,童年美好的经历(包括童年的坎坷),写给我的亲人朋友,加深记忆,增加了解,敬请赏阅,分享快乐!</p> <p class="ql-block">下面这两张是在猪场去镇区公路上拍照留念照片</p> <p class="ql-block">下面这两張,是在我妻子的故乡黑牛圈 前拍照留念照片</p> <p class="ql-block">下面这4张是在背荫河镇北,广场路边和广场内拍的留念照片</p> <p class="ql-block">(快乐的童年)</p><p class="ql-block">童年我爱过夏天</p><p class="ql-block">晴空万里天气蓝</p><p class="ql-block">蝴蝶蜻蜓上下舞</p><p class="ql-block">绿地花艳燕飞天</p><p class="ql-block"><br></p><p class="ql-block">伙伴磨盘拽泥泡</p><p class="ql-block">爬高上树跳草山(队里房高谷草垛)</p><p class="ql-block">下水摸鱼扎蛤蟆</p><p class="ql-block">蝈蝈蛐蛐抓没完</p><p class="ql-block"><br></p><p class="ql-block">夜间房檐陶家雀</p><p class="ql-block">白天上树鸟窝端</p><p class="ql-block">南泡北池壕玩水(南大泡子西壕沟)</p><p class="ql-block">下水游泳不怕淹(北大壕鱼池三处)</p><p class="ql-block"><br></p><p class="ql-block">早秋伙伴打乌米(高粱乌米,好吃)</p><p class="ql-block">瓜果萝卜啃没完</p><p class="ql-block">甜杆吃完烧毛豆</p><p class="ql-block">领着爱犬耗洞挖</p><p class="ql-block"><br></p><p class="ql-block">秋后园子成操场</p><p class="ql-block">打球赛跑迷藏钻</p><p class="ql-block">老鹰捉鸡丢手绢(全屯男女伙伴)</p><p class="ql-block">成群伙伴笑开颜(最多二三十人)</p><p class="ql-block"><br></p><p class="ql-block">冬天打穿抠马掌(高梁杆穿桔杆尖架)</p><p class="ql-block">滑冰打噶爬溜拴(马掌指马挂掌的钉)</p><p class="ql-block">网扣麻雀滚苏巧</p><p class="ql-block">雪人雪仗闹翻天</p><p class="ql-block"><br></p><p class="ql-block">快乐声音传校园</p><p class="ql-block">发小玩耍追的欢</p><p class="ql-block">滑冰打球踢毽子</p><p class="ql-block">广播体操更美观</p><p class="ql-block"><br></p><p class="ql-block">童年快乐幸福源</p><p class="ql-block">回想往事心里甜</p><p class="ql-block">活泼友爱雄心在</p><p class="ql-block">激励人生永向前</p> <p class="ql-block">(童年快乐也有烦)</p><p class="ql-block">童年快乐爱登高</p><p class="ql-block">爬杆上树学家猫</p><p class="ql-block">六岁丈杆爬到顶</p><p class="ql-block">邻居高喊魂出窍</p><p class="ql-block"><br></p><p class="ql-block">高空落地摔昏迷</p><p class="ql-block">妈妈吓坏抱着叫</p><p class="ql-block">因此得了一场病</p><p class="ql-block">爸爸寻医又问药</p><p class="ql-block"><br></p><p class="ql-block">病体刚好爷病逝</p><p class="ql-block">爬高落地脸纸掉</p><p class="ql-block">看到爷爷死灰脸</p><p class="ql-block">又把真魂吓出窍</p><p class="ql-block"><br></p><p class="ql-block">妈妈急忙抱堂屋</p><p class="ql-block">摸着头发把我叫</p><p class="ql-block">喊着我名回家来</p><p class="ql-block">真魂上身吓不着</p><p class="ql-block"><br></p><p class="ql-block">从此经常半夜叫</p><p class="ql-block">爸爸寻医不见好</p><p class="ql-block">迷信思想作怪了</p><p class="ql-block">巫医算命往家找</p><p class="ql-block"><br></p><p class="ql-block">瞎子瞎摸我心跳</p><p class="ql-block">摸完鼻眼摸脑勺</p><p class="ql-block">咧着大嘴说不好</p><p class="ql-block">这孩三关灾难高</p><p class="ql-block"><br></p><p class="ql-block">刀关车关加水关(小我记不清)</p><p class="ql-block">还说三关上有三(爸回忆解说)</p><p class="ql-block">爸爸当时他害怕(身上死俩孩)</p><p class="ql-block">请来巫医杆子搬(又死俩个大人)</p><p class="ql-block">(就是跳大神,请神叫搬杆子)</p><p class="ql-block"><br></p><p class="ql-block">女神披头又散发</p><p class="ql-block">男神倒地把眼翻(说是在过阴)</p><p class="ql-block">黑天还把灯吹灭</p><p class="ql-block">摇头晃脑喊震天</p><p class="ql-block"><br></p><p class="ql-block">爸妈把我拽神前</p><p class="ql-block">在我脸上画起圈</p><p class="ql-block">哭着我说我害怕</p><p class="ql-block">大神嘴里冒火烟</p><p class="ql-block"><br></p><p class="ql-block">七岁水淹妈救命</p><p class="ql-block">又请大神再过关</p><p class="ql-block">东院关奶有口棺(伙伴福太奶奶)</p><p class="ql-block">抬到当院让我钻(红红钻里吓人)</p><p class="ql-block"><br></p><p class="ql-block">当时吓得心发抖</p><p class="ql-block">不钻不行往里搀</p><p class="ql-block">钻了一遍又一遍</p><p class="ql-block">必须九次才算完</p><p class="ql-block"><br></p><p class="ql-block">最后身颤手发抖</p><p class="ql-block">妈妈抱起泪满面</p><p class="ql-block">心疼迷信儿受屈</p><p class="ql-block">这样折腾儿下蔫</p><p class="ql-block"><br></p><p class="ql-block">我与爸爸长谈劝(他说当时是害咱)</p><p class="ql-block">您的初衷是救咱(我耐心的劝爸爸)</p><p class="ql-block">为保儿命儿理解(不能让爸去上火)</p><p class="ql-block">您也心疼是不言</p><p class="ql-block"><br></p><p class="ql-block">这是迷信惹的祸</p><p class="ql-block">当年农村成自然</p><p class="ql-block">东院几天跳大神</p><p class="ql-block">西院击鼓锣声烦</p><p class="ql-block"><br></p><p class="ql-block">万事有弊也有利</p><p class="ql-block">磨炼志坚胆也添</p><p class="ql-block">八岁古榆看电影</p><p class="ql-block">下雨睡在庙里边(当时是学校教室)</p><p class="ql-block"><br></p><p class="ql-block">躺桌冷醒窗纸响(这是我们班教室)</p><p class="ql-block">才知电影己演完(电影在庙前放映)</p><p class="ql-block">发现内外没有人</p><p class="ql-block">半夜漆黑往家颠</p><p class="ql-block"><br></p><p class="ql-block">三里半地俩坟场</p><p class="ql-block">还要穿过树林边(火车道树林)</p><p class="ql-block">家人找我俩小时</p><p class="ql-block">到家上炕正常安(倒炕就睡着)</p><p class="ql-block"><br></p><p class="ql-block">挫折磨炼是给养</p><p class="ql-block">迷信反映爱无疆</p><p class="ql-block">爸妈恩情深似海</p><p class="ql-block">孩儿感恩永不忘</p><p class="ql-block"><br></p><p class="ql-block"> 我与爸爸的长谈是这样开始的,把爸爸妈妈接来陪伴的第三四天,由于我有严重的心脏病,过度操劳,处理四弟的后事,打官司,收割处理四弟三晌来地的水稻,收割,打,磨,卖掉,特别是二老来,房子不够住,又与二女儿亲自盖了一个十多平小房,我夫妻俩住,让二老住暖屋(病情加重,为了不让爸妈看出来,我在坚持),一天,我突然倒地,手里还端着菜盘,当时把爸妈吓坏了,这才引起上文,我去医院救治回来,爸爸天天嘟嘟,可能那几天他老想过去是不是自己有过,一是问我说,是不是小的时候打我还逼婚,你做病了?第二问我,是不是小时候请巫医致病把你吓着了,做病根了?他说:要不你怎么身体不如我呢?我说爸爸,您多虑了,我这是工作生活日积月累做的病,没事的,爸爸认死理,他竟往他身上想,你不解释明白,不说到他心里去,他还说,就这样,我想了两天,决定和爸爸长谈,一是分散他的精力,我爱说话了,他老人家(包括妈妈)就会高兴的,认为我没事了,还能分散他的注意力(怕爸想他四儿子),另外:回忆过去,也好把它记下来,留作纪念,就是在这种情况下,开始了我与爸爸两年多的长谈!</p><p class="ql-block"><br></p><p class="ql-block"> 诚挚的感谢家人朋友和“美友”的热情陪伴!</p><p class="ql-block"><br></p><p class="ql-block"> 作者:</p><p class="ql-block"> 赵国志</p><p class="ql-block"> 2023年9月13日</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