华舟学校班主任培训上的讲话

吴华平

<p class="ql-block">尊敬的宗书记,冯校长,各位同仁们:</p><p class="ql-block"> 大家好! 首先自我介绍一下,我叫吴华平,先后在新店中学任教三年,茶庵中学任教15年,实验中学任教11年,在这里已任教四年了。曾担任过校团委书记,政教主任,副校长,会计,教科主任,年级组长等职,班主任曾带过23年。</p><p class="ql-block"> 今天受宗书记的委托,要我谈谈班主任工作。我不敢说我优秀,我今天只谈我对班主任工作的一些作法和个人的一些心得体会,说得不对的请各位同仁批评指正,最后一切以宗书记说的为准。</p><p class="ql-block"> 我先谈一下班主任的日常工作,宗书记说要我讲一下八到位,我想了半天,我干班主任工作这么多年来,也从没计算过班主任到过多少位。在这里主要的到位有早到位,三餐到位,午就寝和晚就寝到位,每天上午和下午第一节课之前要到位,两操到位。</p><p class="ql-block"> 这里谈到的到位只是形式上的到位,最基本的,要提高学生成绩,这远远不够。班主任工作我认为的到位,是随叫随到,随需随到,无处不在,无时不在。今天宗书记打电话给我时,我就在教室里改作业。真正的到位,是深入到学生心中,家长心中,课堂上,学生的作业中,与科任教师的交流。有些教师从不迟到,工作也踏实,上课也一丝不苟,但就是班上学生不欢迎,家长不待见,教学效果差。</p><p class="ql-block"> 不深入课堂的班主任,不了解学情的班主任,不知道学生一个星期以来学习和思想的变化的班主任,只管到位,这样的班主任我认为是警察,不是班主任。班主任工作应该深入教学第一线,深入到学生的家庭环境和社会关系。仅仅凭到位就把成绩提高,这样的班主任是不存在的。</p><p class="ql-block"> 下面我来说跑操,班主任难道只到场,学生就能跑好吗?我认为不可能,我们慧晟跑操目前是没有班主任陪跑,谢校长说,那个班没跑好,班主任就必须要陪跑,还要进行整顿。不能说跑好跑坏一个样,能跑和不能跑一个样。有些女生很狡猾,每到跑步就有生理期。我们学校的跑步是慢跑,有生理期的孩子是可以跑步的。从七年级到现在,除了特殊原因,我们班上的学生都必须要跑步。有些班主任开始对学生不严,发展到后来跑步的人数越来越少。</p><p class="ql-block"> 教书不是蛮木匠,是讲究方法的。班主任工作更需要方法,一个好班主任绝对是一位好领导。不仅要有丰富的知识让学生折服,更需要你人格的魅力,与学生、交流的能力。</p><p class="ql-block"> 有人问我人生的价值是什么?我的回答就是积德行善,就是多做好事,更重要的是做了好事不要留名。有人说幸福是什么?我认为幸福就是使家人、同事、学生家长高兴。可能有些老师认为我在说大话,我问大家,你一个人高兴,别人都很伤心,别人认为你是神经病。你回到家里只要家人一个人不高兴,你会高兴吗?班上只有一个学生与你对着干,你就很烦。如你换一个角色看问题,你天天为别人考虑,你对别人的不好当作一种人生的考验,你不管是什么环境都是高兴的。有时候,你越想得到的东西,就越容易失去。</p><p class="ql-block"> 如果你认为班主任工作很累,教书很累,我可以肯定的对你说你不热爱教育。谢新国校长是要一位想上课的校长,我每每看到他上课,就激情四射。其实我也是这样的人,想上课。上次宗书记要我带705班,我毫不犹豫就答应了。我有时候想,我除了上课,我又能做什么?</p><p class="ql-block"> 宗书记教师节那天跟我谈到,一位教师一定要把教书育人当作一项事业,不要仅仅当作一种职业。我很是赞同,对这个观点我曾经跟一位领导争论过。一个不热爱教育的老师不可能是一位好班主任。我原来在实验中学带宏志班时,我说过这句话,我每天就是想上点课,有的老师说我很虚伪。不是在一个档次,我也就没有必要跟他争论了。</p><p class="ql-block"> 班主任工作千头万绪,但爱心最为关键。是不是有爱心就能办成好事,是不是拼命工作就能把班主任工作干好。我认为有这种想法是错误的。有时候一个孩子不需要你教育,可能没有问题,如果方法不对,你就有可能把一个孩子误入歧途。我们试想是新房子好装修还是旧房子好装修,当一个学生不认可你的时候,你说再多的话,他都不听。</p><p class="ql-block"> 在教育学生方面,一定要想好对策,在没有对策之前,你真的不要随便表扬和批评一个孩子,要多请示有经验的班主任和科任老师,不要单打独斗,一个人的能力是有限的,不要太自以为是。特别我们七年级孩子很小,可塑性强,家长对孩子充满了希望,一个孩子就是一个小社会,千万不要小视,更不能马虎。特别对待家长,千万不要跟家长闹对立,要学会平衡,不要把话说满了。在任何时候,对待学生和家长都要克制,不要激怒学生,更不要激怒家长。当然我们不要怕学生出问题,学生出了问题,我认为是好事,正是我们教育学生的好机会。</p><p class="ql-block"> 这里我谈一下如何管理学生?管理学生,我认为必须要先严后松,千万不能先松后严。七年级对学生立规矩很重要,要订班规,要让家长和学生知道,不然今后学生犯错了,你批评他不服,还会和你争论。哪些规矩必须要立,下课严禁在教室里逗打,更不能大声喧哗。教室里是学习的场所,要使学生明白进了教室,只能干与学习有关的事情,可以讨论问题,但不能三五成群说闲话,要讲话到外面讲,外面讲声音不能大了。进了食堂就吃饭,教室里不准吃零食。上什么课拿什么书,每天下自习之前清理书本,要使学生明白,书本不能乱放,作业不能潦草,这点很重要,很多学生学坏就是从写字开始。作业和考试不能抄袭,这是红线,要重罚。走廊上不能三五成群追逐,更不能大喊大叫。熄灯之后就安静。</p><p class="ql-block"> 下面我谈一下作业课和课余时间的处理。我认为班主任要宏观调控,不能说哪些同学作业不交不知道。无论是慧晟还是赤壁一中,作业都是限时的。我每天规定什么时候做什么作业,在统一时间收,对于个别的同学只能下课补了。这样一来,有些强势的老师就没有什么优势。</p><p class="ql-block"> 七年级一入学,要使学生明明白白知道,所有的科目都重要,特别是一些小科目,不准主科目挤小科目的时间。特别是地理和生物,八年级要中考,不要因为班主任的原因害了一个学生。我们慧晟有一个老师,教书很优秀,他是班主任,课余时间基本都是他的,考试第一名怎么样?八年级生物和地理考试,他们班上考得最差,家长和学生现在都在恨他。我们作为一个班主任,要多想想学生,家长,领导。 </p><p class="ql-block"> 下面我谈谈班主任要有三心,这不是我说的,是明朝心学大师说的。第一要有敬畏之心,我们班主任要敬畏领导,不能跟领导对着干。就是领导说错了,可以心平气和和领导谈,领导布置的工作,要做到精益求精。工作无小事,细节见人品。我们教育学生也一样,要敬畏老师,敬畏家长,敬畏同学。要使学生知道,善,吾善之,不善,误亦善之。这是道德经上讲的。别人对你好,你一定要对别人好,别人对你不好,你也对别人好,千万不能睚眦必报。这样学生矛盾就少些。</p><p class="ql-block"> 第二心,就是要有羞耻之心,自己做错了事,要承认错误,别人做得比较好,要多学习。宗书记要我介绍班主任工作,其实身边就有很多优秀的班主任,在坐的有德高望重的陈秋香、董传红老师,多看别人是怎么管理班级的,每天去看,每天去学,遇到解决不了的问题,要多向年老的班主任请教,重要问题多请示领导。我们的宗书记,不是在这里搞领导,我根本不认识。宗书记,没有架子,是一位有教育情怀的好领导。班主任要做到不耻下问。教育我们的学生也一样,千万要学生要有羞耻之心,要有是非规念。有些学生成绩考差了,无所谓,做错了事,以为赔礼道歉就行了,要教会学生有责任,要有担当。 </p><p class="ql-block"> 第三心,必须要有一颗勇猛之心。有错不要紧,首先我们班主任也会经常错误。要敢于向学生说声对不起,班工作做不好,要勤恳踏实学习,要学会快刀斩乱麻,要有一颗勇猛之心。要做到既往不念,一切向前看。我们也要教会我们的学生也要一颗勇猛之心,不能知错不改,有错就立马改正。不能说我今天偷了一只鸡,保证下个月不偷了,明天还可以偷。要立马改错误,作业做差了,要立马纠正就行,不能等到明天再说明天把作业写好。 </p><p class="ql-block"> 下面我来谈谈与家长的沟通问题。我们的工作做得好不好,关键的是看家长如何评价我们,不是你做了很多工作,孩子成绩达到了一定的高度。一个家长说你行,不代表你不行,能做到家长基本认为你是孩子的再造父母,你就很优秀了。 我们和家长的沟通不是聊天,我们没有更多时间与家长沟通,有很多家长都是沟通高手,你也不是他的对手。我喜欢写文章,我常常把我的思想和教育主张,孩子的表现写成文章,让家长明白我们的老师是如何工作的,你对孩子的努力家长根不知道,孩子如成绩不好或犯错误,就会埋怨我们的学校,我们的领导,我们的老师。 </p><p class="ql-block"> 一个好班主任应该是一位写文章的高手。作为班主任真的要多学习,多看有关班主任的书,多看一下古典文学,现代文学,哲学书籍。我一般我只有空,如有集中时间,我会钻研某一方面的书籍。我每天早晨和晚上都认真听说书。晚上就是再忙都要写日记。我们班主任故事很多,多写,多听,我们每个人三到五年就可以成为某方面的专家。一个人不怕你水平低,只要持之以恒坚持做好某个领域,三年可成气候,五年就会小有成就。我们今天是丑小鸭,五年之后你就可能非常了不起。 </p><p class="ql-block"> 最后我谈一下周测,今天早晨宗书记跟我说集体备课是他目前一项重要工作,宗书记说,我们学校年轻老师居多,如不注意专业技术发展,那我们学校刘很难出成绩。昨天下午我接到谢校长的电话,宗书记要我指导一下集体备课。其实指导也谈不上,我只谈一下我们学校的做法。我对宗书记说集体备课,我具体帮一下七年级的数学,宗书记雷厉风行,马上把龚冰老师和武文文叫过来商讨数学集体备课。周测、周练不是我们学校的特色,是学习衡水中学的模式,目前第一高中也是这么做的。班主任必须每个星期督促本科老师完成周测,统计周测成绩,每个星期我们对学生到底学得怎么样就一清二楚了,我们学校有一个表格,只要大家把每个班的学生名单发一份给我,就可以完成周测成绩的登记了,不需要老师操心了,也没有多大的工作量。 </p><p class="ql-block"> 华舟寄宿学校刚刚起步,我们大家都是见证者,是第一批过来的人。赤壁人民对华舟寄宿学校寄予厚望,这一届七年级招生非常好,我们只有把工作干好了,明年招生会更好,第一步走错,后面想翻身都很难,我们到时候就谈不上有什么地位了。 宗书记和冯校长,对我们学校充满希望。一个好的班主任一定会带好一个好班,我相信星星之火可以燎燃。我们目前招生这么好,很容易出成绩,同时也很容易出问题,我们千万不能大意,要把每天的工作干好。 </p><p class="ql-block"> 今天站在这里,说了很多,也只是我一家之言,说得不好和不对的敬请大家谅解。</p>

班主任

学生

家长

我们

书记

到位

工作

老师

七年级

不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