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纪念爰国的诗人,不屈的大夫屈原》

曹云勇

<p class="ql-block">  丝丝的雨滴,轻轻地敲着窗沿,哪雨丝如同一条孤线缓缓落下,而我的思绪也慢慢地打开。这不,马上要到端午节了么,想到小时候过"端午"的一些趣事,想到母亲慈祥的笑容,心中的那股甜丝丝的感觉"油然而生"……。</p> <p class="ql-block">  我的老家,是在烟雨的江南(江苏江阴的祝塘)小时候放暑假时,伯伯带我回老家,要乘"绿皮"火车到无锡,再乘小客轮经运河才能到达家乡"祝塘"有一年正逢端午节前悉,伯伯要带我回乡下,我特别开心,因为又一次可"放飞自我啦"那么家乡的"端午节",在我童年的记忆里又是怎么过的呢…?</p> <p class="ql-block">  现在想起来,真得是会感到特别的温馨,婶婶在"端午节"前几日,会嘱咐堂哥去河里采集包粽子所需的芦叶,婶婶准备了糯米,在身家的院子里包"粽子",家乡的"粽子"与我们现在吃到的"粽子“有点不一样,它包的特别的大,没有现在包的那么"考究"。吃的时候是切开来吃的(有肉粽与赤豆两种)小时候吃粽子觉得特别的香……。</p> <p class="ql-block">  童年时,孩子们在"端午"前后,还有一件特别高兴的事,那就是孩子们的勃子上会挂一个装蛋的"蛋络子",(把煮熟的鸡蛋,放在网格状的蛋络子里面)其实煮蛋到花不了多少功夫,关健是挂蛋的网袋是母亲挑了五彩的丝线亲手编织的。记忆中也不一定是端午节吧?好像是在立夏前后。</p> <p class="ql-block"> 吃好早饭,母亲让我们在勃子上,挂上她亲手用彩色丝线编织成的,如同一个网格状的彩色"蛋络子"孩子们就飞奔出去玩了。什么时候想吃,就把网络袋打开,把里面的蛋拿出来就吃,而我的两个妹妹却啥不得吃,一直要挂好久,好久,才舍得吃,这就是我对"端午"的一点美好的记忆吧,现在回想起来就会特别思念母亲,母亲慈祥的笑容,及她特别纯真的善待孩子的样子…。</p> <p class="ql-block">  后来,长大了,才知道端午有三习俗,一是赛龙舟,二是包粽子,三是配带香囊和五彩绳。还有在书中读到的"端午节"的由来,那是为了纪念屈原吧,我们也曾在书中读到许多屈原所写之文。读到他许多忧国忧民的爱国的诗篇,如有名《离骚》等。知道屈原是个爰国的诗人,不屈的大夫。他的一身写下了许多优秀的诗篇。今天我们纪念屈原,就是希望把屈原的那种爱国主义精神一代一代传承下去,一代一代的人为中华民族的伟大复兴而奋斗……。</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