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知青10:日记载录那段痕迹

燕华

<p class="ql-block">  近日《峥嵘岁月》知青群里正在张锣召集一都插友聚会一事,引起了我那段知青岁月的回忆。在收藏的31册日记中,尚有三本在水北公社知青插队时写的日记,灯下浏览,仿佛回到了那个年代……日记时间从1976年6月16日开始,写到1978年12月20日,其中少许有间断。日记记载着那段岁月的人和事,实录那个年代的许多痕迹。现选录几则,兴起雅趣与知青们凑凑热闹。</p> <p class="ql-block">  记得知青插队第一篇日记记录了我从家出发到达水北公社一都大队知青点,一路上的点点滴滴,以及来到了大队吃第一顿饭的感觉……当时没有电,是点着煤油灯,写下了来农村后第一篇感受。</p> <p class="ql-block">1976年6月17日 晚</p><p class="ql-block">今天是下乡第二天也是第一次出工,早晨,迎着灿烂的朝霞,我戴着斗笠,肩扛上锄头,气昂地走在田埂上,身心倍感到振奋,浑身有使不完的劲……我决心为建设新农村贡献力量。在我的一生中,这是一件值得纪念的大事,这是我在前进的道路上又一个新的起点,因为我已经是人民公社社员了!</p><p class="ql-block">1976年6月23日 晚</p><p class="ql-block">一天的劳动下来了,深感自己是一个生手,是应该到农村来接受贫下中农的再教育。更要积极参加集体生产劳动,不劳动,不晓得大米的来源。,</p><p class="ql-block">每当经历了一件事情之后,我总觉自己又长了许多的知识。当一个人有了这样的意识时,便进步了、成长了,生活对我来说,是扩大眼界与知识的必不可少的。 </p><p class="ql-block">1976年6月24日 晚</p><p class="ql-block">晚上,顶着月亮到大队部看了电影《侦察兵》看了之后很受教育,为了革命的事业,深入虎穴,出生入死的革命精神,是值得我们好好学习的。</p> <p class="ql-block">1976年6月29日晚 雨天</p><p class="ql-block">大雨,没有出工,在宿舍里大半天看书,时间确是宝贵的,在前几天的农村劳动中,我确实体会到了这一点。在下乡插队之前,考虑好如何读书学习,而且相信自己一定会有所收获的。可是,农村生活的紧张大出我之所料,从早晨至傍晚6点都是干活,其中空隙就是做饭吃饭,剩余时间聊聊无几。哪里还有时间学习呢?要抓紧学习,挤时间学习,要把写日记空隙漏缺的补起来,不间断地朝理想的目标努力攀登。 </p><p class="ql-block">1976年7月7日 晴</p><p class="ql-block">凌晨,三点多起了床,今天是去付家生产队割稻子。干了一会儿,浑身都冒热气,大家的干劲很足,最终完成了今天的任务。</p><p class="ql-block">1976年7月12日 晴</p><p class="ql-block">今天我是跟着老农学做犁秧田,牛很乖的,踏着稳重的步子往前走。可我仍很狼狈,满身泥巴,溅到脖子上的泥土,让皮肉发痒。但没办法,我只有吆喝牛儿,走,走,走…….</p> <p class="ql-block">1976年8月2日 雨</p><p class="ql-block">这儿雨季多,上午没有出工。在宿舍里简直无聊极了,坐也不是,站也不是。我想农村这儿艰苦,我们青年人,才应当心安理得地到农村去,好好干一番。现在就很喜欢农村,喜欢它的繁忙的劳动,喜欢它的紧张的富有战斗节奏的生活,而我更喜欢那勤劳、俭朴、诚实的农民。</p><p class="ql-block"> 1976年8月6日 晴</p><p class="ql-block">夏天暖洋洋的气息,迊面而来。感到青春的心跳动不息,微妙而不可言状。</p><p class="ql-block">钻出土的小草发怒似的直指着天空飘过的乌云。头上闪烁的汗珠滴在土里,我真想拍着大地的胸膛,问苍天啊,日夜的劳动究竟是为了啥。 ……..</p> <p class="ql-block">  以上这些仅是当年一个高中文凭的少年所记,虽属高中毕业,但所学文化甚少,文辞粗糙,思想浅陋。唯一可观那是知青少年躬逢伟大的时代,多少折射出那个时代的余光,</p> <p class="ql-block">1976年8月22日 晴</p><p class="ql-block">人说青年人最好幻想,我把幻想比拟像畜牧场猪圈旁的梨花,枝条苍拙有劲,白花繁盛,给人上进的力量,使人觉得生活就是美。我真想在这空寂宁静的夜晚,任心田里的天地宽阔,我真想放任自己,无拘无束,该多美! 此时,有谁能明了我心中的狂思,又有什么语言能表达我內心泛起的潮水。深信我不比别人笨,许多人也绝不比我差。</p><p class="ql-block">1976年9月7日 </p><p class="ql-block">又是两天过去了,我几次提笔要写日记都又被繁琐的事务所打扰了。夜已深,伴着孤灯,想静下心来写一些东西,回头想想,心境里似又淌出一股平和的溪水,山泉水是甜的,不信请看溪边的草秀丽茂盛。</p> <p class="ql-block">1976年9月20日晚</p><p class="ql-block">今天清闲无聊,无所事事。在大队部看到几本农业知识方面的书,背了一首《二十四节气歌》,抄录于下:</p><p class="ql-block"> 春雨惊春清谷天,</p><p class="ql-block"> 夏满芒夏暑相连,</p><p class="ql-block"> 秋处露秋寒霜降,</p><p class="ql-block"> 冬雪雪冬小大寒。</p><p class="ql-block">1976年9月8日</p><p class="ql-block">干完最后一块玉米地,田野里一望无际,大地上已经披了一层绿装,显得格外美丽……下午收工时,畜牧场场长说“今天中秋节,在农村是一个重要的节日,家家都会做包糍吃,可是我今天家里没有买肉,大家来我家就凑合着过个节吧”…….吃过晚饭后,到知识青年的住处坐了一会儿,场长问了问生活情况,的确,知识青年到农村有许多困难,在各个方面会遇到许多问题,我们当地社员一定要帮助知青们。</p><p class="ql-block">1976年11月22日晚</p><p class="ql-block">推磨的声响不断地在我耳边响起。莫名其妙地想起一都大队吳书记的老婆,前天,知青中的一人生病了,吳嫂用衣襟兜着五个鸭蛋送来了。微小的事中,我看到了吳嫂闪光善良的本性。“我为人人,人人为我”高尔基的话还是有道理的。吴嫂是一种农家淳朴善良的妇女形象。她对知青的点滴惠施,都闪烁着善良,质朴,勤劳的精神。好人的无数小事,都使我兴奋不已。善良的人,我真心地热爱着你们。 ………</p> <p class="ql-block">  日记真实载录那时在农村的耳闻目睹一些事和所接触的人,叙写自己的身心感想,好在真实的记载。往事如烟,今日翻阅日记对自己来说总还有点意思,虽仅阅读日记文字,可观知青插队全貌的一面,亦可慰也!</p> <p class="ql-block">1977年4月22日 晴</p><p class="ql-block">下午我和游瑞强两知青跟着饶场长去摸鱼,山泉水有点凉,看饶场长摸鱼的架势,叫人惊奇。身体的健硕,手脚的麻利。伸手捉鲤鱼,一会他用嘴叼住一条,右手拿一条,左手又抓了一条鱼,确实令人敬佩!</p><p class="ql-block"> 夜发出一阵箫瑟的声响,年轻充满爱意的心,是不知道孤独的,微笑着,幻梦般的我想沉入那夜的怀抱。 我听着,风声的呼啸,蛙声的聒噪;我望着,薄云里的弯月,感到了孤独忧伤。 </p><p class="ql-block">1977年5月2日 晴</p><p class="ql-block">我拿起笔,想记点什么,一阵惆怅涌上心头,今天劳动了一天到底对我有什么帮助。这一天,都消耗在这些平凡烦碎的小事情上了。</p><p class="ql-block"> 如果在生活中,不是顺从自然,听凭心的召唤,自由地生活;而是背弃了内心的召唤,那必定是痛苦的。假若自己不知道自己究竟活在怎样的景况下,那更是可怜。 …………</p> <p class="ql-block">  近三年的知青生活,也曾用极其稚气的笔,书写当时的感悟,形成一些分行的句子。今天重阅,虽然少年浅薄,但终是记录了人生的轨迹。轻烟一缕,浅浅的虚空痕迹。</p> <p class="ql-block">1977年6月22日 晴</p><p class="ql-block">当天空还是一片星星,大地上还是一片漆黑的时候,我们起了床,拿起锄头走向田间,一直干到七点多才回到宿舍吃早饭又继续出工干活。把畜牧场西南地里的六、七处坟平了,一直平到天黑才算完工了。</p><p class="ql-block">1977年7月8日 阴天</p><p class="ql-block">今天出工是铲掉田埂上的杂草及田坝上的黄毛草,我兴趣盎然地干了起来,而我铲的田沟,不干净,底平。看看人家两手握着锄把,平静自然娴熟地铲着,而铲的田沟又平、又干净、更直。我想出什么道理来?又埋头干了起来,干了一段时间以后,我才发现我自己的锄头柄太短了,腰弯下来了一点,甚是吃力,且站法也不对。人家是人顺着沟铲来铲来,我倒是人垂直于田沟把泥土耙上来,泥土有些时还要耙进鞋子里,又是麻烦讨厌。劳动了半天,觉得有点吃力,也被粗糙的锄柄磨得隐隐作痛。</p><p class="ql-block">1977年9月22日 晴</p><p class="ql-block">这就是绚丽多彩的农村生活——早晨起来后就开始紧张的干活——吃饭——干活——吃饭——这样翻来复去的功课。一天下来,腿痛腰酸,倒在床上,合眼就睡,明天,照例再做这做不完的农活……生活是平凡的,平凡的生活仍像巨大的舞台一样,上演喜剧,悲剧,田园剧,还有儿童剧,每个人都扮演着不同的角色。我用看戏的心情来看待这一世界,每分每秒都有吸引人的好场面,生活确实如此!</p><p class="ql-block">……….</p> <p class="ql-block">  随着时间的流逝,日记写下了很多事情及自身的感悟,第一顿饭如何烧成夾生饭了没法吃,如何慢慢学会了烧火、炒菜、煮饭、擀面条等等生活小事,同时也分析了自已干农活的不足之处,一开始坚持每天写一次,后来随着农活紧张时,写日记就不断间隔,偶尔想起来就象写小说一样,来个长篇大论。最难忘的就是77年5月份发洪水期间,在宿舍里写下了哪天进水到猪圈里,叙述了洪水进水、涨水、退去的全过程,以及洪水围困期间农田的庄稼出现的情况,是如何处理的等等,写的比较详细…..</p><p class="ql-block"> 第一个知青日记本子写满了,在一九七七年换了一个本子继续写日记,第三年便是第三个本子写日记了, 这三本日记本可谓是那一段知青在农村峥嵘岁月的故事,虽然知青的韶华随着风风雨雨岁月的流逝,但从日记里可以看出一个知青成长的轨迹,从一名幼稚的学生到农村劳动,从一名公社社员到熟练庄稼人,这成长的历程也是许多知青走过的历程!</p> <p class="ql-block">  后来我参军了,日记本随着我来到了部队。 在部队的几年里,日记记录的比较多,因为什么都是新鲜的,记录了训练的一切情况(以后慢慢述说继写)。</p><p class="ql-block"> 几十年下来写满了三十一本日记,整理一下这时候才发现,最有回忆的就是这三本知青日记本,今天拿出来大家看看,算是手写的最原始老资料。</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