樊家河醉美秋色

木子

<p class="ql-block">  享有“渭北江南锦川海”美誉的樊家河,像一颗璀璨的明珠,镶嵌在槐乡大地上。这里云淡风柔、山青水碧、鱼虾肥美、人杰地灵,一年四季皆美景。这个秋天的樊家河惊艳了我的眼睛,二百多亩红高粱成熟了,蓝天白云下,像翻滚的火焰,在清澈明朗的河岸边熊熊燃烧,燃起了槐乡初秋的篝火。像秋风点燃的火炬,高高擎起槐乡丰收的希冀。记忆中这火红的色彩,如火焰、似彩锦,是家乡秋季最炫的霓裳。这一片红高粱,又一次触动了我的高粱情节。</p> <p class="ql-block">  我有很深的高粱情节,因为它饱含艰辛。</p><p class="ql-block"> 记忆里吃的最香的饭,就是母亲用高粱面做的花卷,切成条,拌着油泼辣椒,至今满嘴留香。也就是这粗糙的、血色的食物,在那个久远的年代,让渭北高原上的乡亲们不再饥肠辘辘,熬过了天灾和饥荒。在那片火红的高粱地里,撒下的是心酸,注入的是血液,才使高粱长成了倔强憨厚、刚正不阿的身躯,如同这块土地上古铜色的、朴实的汉子勤劳勇敢、坚强不屈。</p> <p class="ql-block">  我有很深的高粱情节,因为它朴实无华、无私奉献。</p><p class="ql-block"> 苦难的年月里,祖辈们用高粱杆做成秸箔,铺在屋顶上,铸就一家人温暖的乐园。灾难来袭,高粱杆搭造的窝棚,成了父老乡亲们安全、温暖的避难所。高粱的骨骼是坚硬的、骄傲的,在秋风中,戟一样向着太阳,宁肯腐烂也不愿倒下示弱,如同父辈们挺起的脊梁,历尽生活的凄风苦雨和磨难,依然坚韧不屈,这是民族的脊梁和灵魂。</p> <p class="ql-block">  我有很深的高粱情节,因为它清香、甘纯。</p><p class="ql-block"> 静静地坐在高粱地里,空气中氤氲着高粱淡淡的清香,这是我心中最香甜的味道。折一根高粱杆,在嘴里细细咀嚼,我似乎又尝到了童年的味道,那是快乐的味道,幸福的味道,是街上卖的甘蔗,永远无法代替的味道,是已经融入血脉的,最久远、最甘甜、最温暖的味道。</p><p class="ql-block"> 轻轻抚摸着在风中摇曳的高粱穗,似乎嗅到巷子里飘来高粱酒的柔柔的纯香,似乎听到了酿酒汉子的粗犷的吆喝声,看到了那些古铜色的、如同红高粱一样憨厚的身影,这是记忆里最美的画面。</p> <p class="ql-block">  我有很深的高粱情节,因为它多情、浪漫。</p><p class="ql-block"> 红红的高粱,是九儿头上的红盖头,是妹妹身上的红嫁衣,银幕上的《红高粱》诠释了高粱地里勇敢、美好的爱情故事,体现了中华儿女不屈不挠的大无畏精神。这火红的颜色,便成了黄土地上朴实的少男少女,心中激情的火焰,梦中美丽的红色之约。这密密的火红的高粱,成了追求真爱的美好象征。</p> <p class="ql-block">  我有很深的高粱情节,因为它是先辈的鲜血染红的。</p><p class="ql-block"> 每次看到红红的高梁海,历史的画面,就会再一次冲击我的视线,战争的硝烟似乎还在高粱地里弥漫着,脚踩着松软厚重的泥土,感觉铅一样沉重,这无垠的高粱地里,渗透着先辈们殷红的血液。红红的高粱,经历了硝烟的洗礼,枪林弹雨的摧残,依然坚毅挺拔,纵使抛了头颅,腰杆依然坚挺,如同我们的先辈们,前赴后继,永不倒下,才换得蓝天下这幅静美的,温暖的画卷。</p> <p class="ql-block">  这片火红的高粱海,醉了樊家河的秋天,映红了槐乡的半边天,唤起了我的高粱情节。这火一样的色彩,是我心中最美丽、热烈的中国红。</p><p class="ql-block">图文原创:黑虎 木子</p><p class="ql-block">拍摄地:中国·永寿·店头镇樊家河</p><p class="ql-block">拍摄小插曲:《九儿》</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