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路风雨一路情

隐身无罪

<p class="ql-block">平平淡淡的工作,正如平平淡淡的生活一样!自打踏入行业的门那里起,就预示着无私奉献!用我父亲的话说:“选择了教育就注定要吃得苦中苦,耐住烦中烦,守好良心门”!这一路我都遵循父亲的衷言,为做一个合格的孩子王而努力!没有什么华丽的宣言,也没有什么高远的志向,只做一个普普通通的园丁而已!</p> <p class="ql-block">那是三十年前的秋月,高考落榜的我就在家门口的初小做了一名代课教师!大山深处交通闭塞人才稀少,父亲说复读固然好但未必如人愿,咱们村的小学那么多孩子眼巴巴沒人教,咱们这穷山沟沟里找个教书的人太难了,雇了多少个都一半学期就不来了,我看你是最合适的,正儿八经的高中毕业生,教个小学生不在话下。</p><p class="ql-block">就这样我便成了一名代课教师,离家隔个梁梁的初小猫在大山脚下。走进校园两间土教室泥皮掉的斑驳一片,一个手工的篮球架立在南墙根下,除此之外连棵小白杨也不曾摇晃。四个户沒一片玻璃,课桌椅腿脚大都散架……那寒酸样一瞅让人心如乱麻,有种难以安放身架的无奈!坐在土台阶上那种复杂的心情成了催泪弹…</p> <p class="ql-block">选择了寒酸,选择了闭塞,选择了无奈你就只好硬着头皮往下干!从此这个山脚下的小学校便成了我梦开始的地方,与那帮和我同饮一井水的孩子们成了山下最开心的一拨人。两间土房在我的精心呵户下变的有模有样,墙用黄土泥抹的亮亮堂堂,窗户用塑料糊的严严实实!孩子们在我的爱心里出脱的满脸阳光,我成了地地道道的孩子王!我和乡亲们一同守候着这方充满快乐的地方!</p><p class="ql-block"><br></p> <p class="ql-block">一年后,由于村小扩建我那小天地被撤销了,我和孩子们一同被收编在村小。小天地变成大舞台,我的那份羞涩由然而生。似乎有些扭扭捏捏的那种感觉,和我同来的孩子们升成二年级了,我又接了一个陌生的班级!村小的老师们多了,他们多数都是我曾经的先生,在一起总感觉有点紧张,我和一个代课教师算是同病相联,学校的一些零七八碎的活计都由我俩兼负着!</p><p class="ql-block">在村小的五年时光,算是我扎根教育收获最大的五年!课程不论语数思品,还是音乐体育我都挨个儿轮了一遍!记忆中的每一个场面都是幸福满满!</p> <p class="ql-block">时光回到九八年的夏季,对我来说是人生的转折点,参加了那年的初中中专暨代课教师招考,我顺利的被录取!这对我一个高考落榜的人来说真是三生有幸,我总算把黑夜熬成了光,临近开学的那阵子,我突然间在单身宿舍里嚎啕大哭了一场,把我压在心底里的那份失意和无奈嚎了出来!</p><p class="ql-block">师范的两年时间,我用尽全力的学习,把我曾经虚度的光阴全用在师范的课业中!两千年七月我以优异的成绩毕业了,期间还参加了自学考试!我算是在人生路上来了一次华丽转身!</p> <p class="ql-block">时光不问赶路人,我在远离家乡的另一个乡镇兢兢业业,边教书边学习,先后取得了专科本科学历!在他乡的沃土上我收获了事业的成功,也收获了爱情的甜美!</p><p class="ql-block">直到二零一一年,我在那块热情的土地上工作了十一年,从普通教师到村小校长,我用心的做教育,把爱无私的奉献给当地的孩子。常言人往高处走,我在县城招考中又考到了现在的小学,那年我三十七岁,人生最美好的青春我三年献给了乡村教育!</p> <p class="ql-block">县城的这十几年,我从未停止过前进的步伐,我的字典里从未有虚度光阴一说,业余时间我不断的为自已充电,学而时习之,用心的规划着自已的人生路!生性缘故,当官我不是料,选择了平凡,也选择了安宁!十三年时间我从县级骨干到市级骨干再到自治区骨干,我收获了付出的喜悦;十三年时间,我从初级到中级再到高级,我收获了努力的硕果;十三年间,从塞上名师工作室出脱成六盘名师,我收获了奋斗的开心!</p><p class="ql-block"><br></p> <p class="ql-block">岁月不居,时间如流!三十年来我用爱心书写着对教育的炽热!三十年来我用努力践行着自己的规划!我始终相信,所有的努力都会有回报的,看着一届届远去的孩子,那份喜悦无言诉说!</p><p class="ql-block">今天我站在职业生涯的最后一个路口,心头依旧如昨天一样!选择了奉献就不言苦与累!下一个景点我还想驻足在那里!</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