缅怀林少丹画家

思路華語

<p class="ql-block"><span style="font-size:20px;"> 缅怀林少丹画家</span></p><p class="ql-block"><span style="font-size:20px;"> 林长华</span></p><p class="ql-block"><span style="font-size:20px;"> 2023 年 5 月,是著名人物画家林少丹(1919.7—1993.5)逝世 30周年。时光荏苒,也许是我久居家中,孤陋寡闻,已过去数月,在网络和新闻媒体上,不见任何追思纪念活动。这与他生前门庭若市,赞誉之声不绝于耳形成了强烈的反差!</span></p><p class="ql-block"><span style="font-size:20px;"> 林少丹先生才艺卓群,中青年时期,就以擅长壁画、剪瓷、泥塑、油漆等多门艺术而声名远扬。晚年创作的钟馗系列画更是形神兼备,极具个性,声名远播。上世纪七十年代,我便与林少丹先生颇为熟稔,曾撰写过几篇小文报道他,也曾以他姓名创作过几条灯谜:“春联鲜红色”“万绿丛中一点红”…… </span></p><p class="ql-block"><span style="font-size:20px;"> 犹记得 1986 年 11 月间,我为广播电台撰写了一篇关于林少丹先生事迹的稿件。写毕,依我平素习惯,将初稿装入信封,贴上 8 分邮票,通过邮电局寄往康美村让林少丹先生审稿。林少丹先生阅稿后,回我一信并附回原稿,他在信中谦逊写道:“捧读来稿,因我无文,不敢信口雌黄,请自裁处可也……”未几,我又撰写了一篇林少丹先生的人物专访,恰逢县方志办向林少丹先生约写一篇人物传。彼时,林少丹先生事务繁忙,身体欠佳,便向县方志办林友辉主任推荐,由我代笔撰写这篇人物传。为此,林友辉主任从单位步行至我家,言称林少丹先生指定我为他代笔。</span></p><p class="ql-block"><span style="font-size:20px;"> 林少丹先生乃我父亲挚友,我欣然领命。数日后(1987 年 6 月 18 日),我收到林少丹先生寄来之信,信中写道:“稿(注:指新闻稿)和信读悉,稿写得好,至于时间和具体事件凭所记,已作更正,现将原稿信还,请自斟酌定之。前日县志办主持人来我家,要我写一篇自传,望你不辞辛劳,依据此稿材料,为我写一篇自传,如何?希复!……”为撰写好林少丹先生的人物传,我骑自行车专程至他家向他补充材料。完稿后,又一次骑车将稿送审,他还对文中人名和数字进行了修正(毛笔字即为他所修补)。</span></p><p class="ql-block"><span style="font-size:20px;"> 转瞬数十载已逝,往事并不如烟,那些年的点点滴滴至今仍历历在目。 </span></p> <p class="ql-block"><span style="font-size:18px;">上两图:当年林少丹的来信</span></p><p class="ql-block"><span style="font-size:18px;">下一图:笔者手稿首页</span></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