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尴尬的生日日期》微型连环画(小人书)

梵人(修地砖家)

<h1>  每个人都应该有自己的生日日期,而不同时期实行的历法却让这个神圣的日子无法具有统一性。如,毛泽东主席的生日按公历(阳历)算是12月26日;而按农历(阴历)算则是11月19日,彼此存在着很明显的不一致。</h1><h1> 其实我的生日日期也曾由于历法的不同而让我陷入了无尽的烦恼。今天就给大家讲一个有关我的生日日期的小故事。</h1> <h1>  这是一幅根据一个早已尘封的记忆模拟的小孩在家门口聆听纳凉的大人们天南海北神侃的图片。</h1><h1> 图片说明:大约在六十多年前,那时的百姓在大热天的晚饭后大都喜欢摇着手扇坐在屋旁空地的矮凳上纳凉并相互乐此不彼地侃大山。他们聊天的话题十分广泛,从柴米油盐到家长里短,甚至三皇五帝到天宫地府也都包括进去了.....。那时尚年幼的我,总喜欢站在大人身旁津津有味地聆听他们的胡侃。特别是那些被描绘得活灵活现的离奇恐怖的鬼神故事的确让人觉得毛骨悚然。虽然感觉无比的恐惧但是由于好奇心的驱使,小小的我就是天气再热也要穿上长长的衣裤甚至戴上帽子,还得用颤抖着的小手紧紧地拽着身旁大人的手臂以此来减轻心中的恐惧感,继而战战兢兢地聆听大人们讲述那些稀奇古怪的鬼神故事.....。由于我小小的大脑经常受到大人们那些胡侃乱编中涉及到的天庭、人间和地府那些怪异恐怖内容的反复熏陶,因此我对魂魄、前世和轮迴等仙神理论有了一些懵懵懂懂的认知,此后,这些虚无渺茫的仙神传奇也逐渐地烙入了我幼小的心灵而让我的思维深陷其中难以自拨。同时我也从中深深的感悟到:原来真的是 ”天外有天 ”啊!</h1> <h1>  从理论上讲,类似的“地球文明”不可能是浩瀚宇宙中的唯一。 难怪科学家们长久以来都在孜孜不倦的对茫茫太空中的一些星球进行可能存在人类的探索和研究,因为他们坚信:宇宙中不可能只存在唯一的“地球文明”。而那些具备一定实力的国家也一直都在通过发射无线电波和深空探测器等方式来试图寻找到地球以外的“星球文明”。虽然目前人类尚在成功的路途上艰难的跋涉,但也许他们终究会到达理想的彼岸。</h1><h1> 这样看来,虽然我国民间已流传了数千年的仙神传说带有浓厚的迷信色彩,而宇宙探索的理论和实践则源于现代科学。但是这两种看似水火不容的学说最根本的地方却相当的一致,这就是均认可“天外有天”。上述这两种学说相比较我国民间流传的仙神传奇学说的形成的确还是大大的超前了。没办法,谁叫我们的祖国是有着五千多年历史的文明古国呢!</h1> <h1>  身份证上注明我的生日日期是7月16日,我从小就与家庭成员及其他的小朋友们一起无忧无虑快乐的生活着。那时人们的生活大都比较简朴,我也一直对自己的生日日期并没有什么深刻的概念,直到稍微大一点才被告知自己那不可思议的生日日期居然与一个十分恐怖的鬼神传说有关。</h1><h1> 记得那是六十年前,当时的我已经将近十岁了。在那个夏天的傍晚,我正蹲在大人们的膝旁瞪着大眼饶有兴致地聆听着大人们反复讲述那些已听过无数遍的离奇仙神故事。突然,母亲来到身旁,她把我叫到一旁然后非常严肃地用凝重的语气对我说,我出身在解放初期,那时,虽然在民国时期就已正式实行公元纪年(即公历,也叫阳历),但在部分乡下农村仍在盛行使用古老的农历(阴历)。我的出生地因在乡下也自然按农历计算生日日期,而具体的阳历出生日因大家都没在意,几年后便模模糊糊的最终还把它给忘了。后来,国家统一户籍制度时,谁也搞不清楚我生日的阳历日子便以当时这个农历(阴历)的日子来当成阳历正式进行户籍登记。这样,我真正的生日本应该是农历(阴历)的七月十六日,但是在户籍上登记的却是公历(阳历)的7月16日。后来虽然发现了这个错误,但又嫌改正起来麻烦并且也没感觉到有什么不好,因此这个小小的错误就一直延续下来。当时听了母亲的这番讲述我顿时就傻了眼.....。</h1><p class="ql-block"><br></p> <h1>  母亲的一席话如同惊雷炸得我六神无主,回想起大人们经常提及的那些令人毛骨悚然的仙神传说,我的脑际即刻浮现出一幅无数个张牙舞爪的鬼神画面,画面中这些凶悍恶煞的魅魑魍魉正在阴森森的地府里嗷嗷乱叫着四处疯狂乱窜.....。大人们还讲述过这就是农历(即阴历)七月半地府中“鬼节”的真实情景。这些可恶的家伙也许是在地府中呆得太久而郁闷至极,他们非常急迫地想通过传说中的“投胎”途径轮回到人间来成为“灵童”,因此才不顾一切的来发泄其狂燥疯巅的情绪吧....。出生日为所谓的“鬼乱窜”的次日,这让我不得不暇想连篇,难道我的诞生需要如此的离奇和不可思议吗?此时,我的內心也恐怖和内疚极了,因为想到也许我在来到这个世界之前也曾经有过想象中的那些妖魔鬼怪们如此令人可憎可恨的狂燥举动.....。从此,我的人生便充满了无尽的困扰.</h1><h1> 真实的生日日期让我很难不把它与上述农历(阴历)“七月半”的乱象联想起来,这让我从未有过的尴尬起来。从那以后,上述传说中那些令人胆战心惊的“乱象”在我幼小的心灵里留下了深深的“阴影”,我则在无尽的煎熬和困扰中战战兢兢的度过了郁郁闷闷的数十年。那时到如今,我在填写各类履历表中的出生日栏时都尽量的避免涉及“ 农历七月十六日 ”这一十分敏感的参数,但即使这样那始终萦绕在我心灵上的邪恶阴影也很难从根本上抹去。这让我一度心灰意冷,几乎到了怀疑人生的地步.....。很遗憾,我生命的长河中大约有一多半光阴就在这样的浑浑噩噩中悄悄地溜走了.....。</h1><p class="ql-block"><br></p> <h1><p>  </p><p> 真的是光阴似箭、日月如梭。 自从不自觉的来到人间已庸庸碌碌的瞎混了大半个世纪。在还有二十多年即迎来自己百年华诞之际,经过反思发现在我至今的一生中基本上没有对国家和社会有什么较大的贡献,唯一值得自己欣慰的则是不自觉的酿造了数十年的有机肥,这好歹也算是为农业学大寨作了些许贡献吧。真的是庸人难忧矣。 </p><p> 人的一生从开始到终结都不是自己所能决定的。从不自觉的来到这个世界,经过数十年(个别的上百年)的转悠最终又返回去了那个虚无渺茫的极乐世界,回到那个不可思议的人生 ”<span style="color: inherit;">原点 ”。尽管现代科技已经非常的发达了,实际上也只能非常有限的干预而不能从根本上改变生命周期这一最令人捉摸不透的过程。这对于“科技能改变一切”的说法,也很难说是不具有极大的讽刺意味吧。</span></p><p> 如今,我们已登上终去的航班:远处,绿色的山峦正在静静的绝唱;风霜里,整个世界都在默默的分享着秋的委婉;凝聚着以往风尘的眸里,还闪烁着曾经的璀璨。</p><p> 迎风啸起的长叹,夹杂着忧伤与黯然;时间隧道里,则留下了青涩的苔藓;寂守澎湃的心海,是杳无音讯的夙愿;闪逝的昨天,已阅读了曾经恬阔的心缘。</p> 这辈子,我们的过去虽然庸碌但是没有遗憾,我们的人生即使不辉煌也用不着自责,因为平淡本身就是福。我们和这个美好的世界,有着天赐的良缘;我们和这个温馨的世界,永远相依和相恋。愿我们大家一起来将温馨和快乐洒满这个让每个人最终都会恋恋不舍的美好世界。 </h1><h1> 今天,生日的日期对我这样已耄耋之年的人来说已经不再重要了,重要的是大家都应该在这个美好的世界里充分的珍惜自己生命余下的时光。朋友们,让我们为了亲人、朋友以及社会而健康、快乐、幸福的活着吧。 (本短文到此结束) </h1>

生日

仙神

农历

日期

阳历

阴历

地府

那些

聆听

人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