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怀春》第十六章连载(10)

李愚君

<p class="ql-block"><span style="font-size:20px;"> 十六(10)</span></p><p class="ql-block"><span style="font-size:20px;"> 次日长沙少卿收到长兄少侯携长嫂玉君和侄女湘静等成群晚辈,从上海发来的悼念亡妻电报,读后顿时老泪纵横感到十分孤独和凄凉。孤独中羡慕少侯兄长家庭美满幸福、人丁兴旺,羡慕他子女晚辈个个才华出众和孝顺,羡慕他和大嫂玉君有美满幸福的晚年。孤独中想念起了惜君妻身前的贤惠善良,而不知珍惜;孤独中想起湘范叛逆不图进取去学打仗,和湘琳嬴荡风流叛逆出走,而反省责备自己不该放荡不羁、梦幻人生,落得个家庭破碎晚景凄凉,长夜孤灯相伴、愁断衷肠。周少卿百般无奈一病不起,幸得厨房刘师傅精心膳食和汤箹调理,和女佣谢妈耐心侍候劝导,病情得到控制而没有进一步恶化,只是骨瘦如柴,无精打采。一夜勉强起床独自借酒消愁后摸爬到书案边 ,在孤灯下,手战战兢兢的給上海少侯兄写下了想自寻短见的绝笔:</span></p><p class="ql-block"><span style="font-size:20px;">少侯吾兄,大嫂玉君:</span></p><p class="ql-block"><span style="font-size:20px;"> 半生风雨半身伤,半句别恨半心凉。不该青灯不归客,今饮浊酒断心肠,撒手人寰,永别了!寥寥数语,盼赐读为谢! </span></p><p class="ql-block"><span style="font-size:20px;"> 祝 哥嫂安康!</span></p><p class="ql-block"><span style="font-size:20px;"> 弟 少 卿 </span></p><p class="ql-block"><span style="font-size:20px;"> 中华民国元年元月十五日</span></p><p class="ql-block"><span style="font-size:20px;"> 周少卿的这封绝笔信共写了五稿才写成这个样子。他对前四稿都不满意,用字太多不够精炼。他也许想,既然要自尽何必啰啰嗦嗦,所以前四稿都在煤油台灯罩口上化为灰烬。在夜深人静中,孤独的人容易产生一种胡思乱想的感觉,似乎什么事都敢做!待到鸡鸣天亮见到阳光,他的感觉全都变了。天亮了不仅不敢自尽,反而还期待湘静和承祖到来,帮助从振家庭、憧憬续弦,潇洒人生。周少卿在胡思乱想中,起身点燃书案上的煤油台灯,将写给大哥大嫂的绝笔信烧掉了!周少卿自导自演一场悲剧和闹剧,算是剧终,甚是可笑!</span></p><p class="ql-block"><span style="font-size:20px;"> 今天是10月20日礼拜天,清晨大约五点钟天刚蒙蒙亮,赵四叔就早起忙碌打理花园,准备迎接Blake少校先生,和Blake先生的女友Ines小姐来访;周老爷今天也起得很早,因Blake先生和Ines小姐要来家作客,心情也特别舒畅!他四处走走看看,感到好似处在诗境中,满园鸟语花香引起诗意,随口吟诗道:</span></p><p class="ql-block"><span style="font-size:20px;"> 不是人间种,</span></p><p class="ql-block"><span style="font-size:20px;"> 移从月里来。</span></p><p class="ql-block"><span style="font-size:20px;"> 广寒香一点, </span></p><p class="ql-block"><span style="font-size:20px;"> 吹得满园开。 </span></p><p class="ql-block"><span style="font-size:20px;"> 赵四听到远处老爷吟诗声,心中有事想找周老爷说说,便停下手中活计,顺着吟诗声方向找到周老爷。周老爷见赵四到来 ,立刻停止吟诵,十分亲切问候道:“赵四!清晨好呀!大清早整理花园,是为了迎接外国客人来大院作客吧?!”</span></p><p class="ql-block"><span style="font-size:20px;"> “是的!听老马说今天他去领事馆接Aaron小姐回家,还会带回一位叫做Blake的领事馆的年轻武官,和他的一位叫做Ines女朋友来我们大院作客;还听说那位Blake先生将护送湘静小姐和承祖少爷一行回长沙呢!所以今天天还蒙蒙亮我就起床,整理大院各处花卉准备欢迎Blake先生和Ines小姐来做客呢!”赵四高兴的回答道。</span></p><p class="ql-block"><span style="font-size:20px;"> “真是知我者,赵四也!今晨早起四处走走,看到大院花园不同寻常,不由得让我吟唱出:”不是人间种,移从月里来。广寒香一点,吹得满园开。”赵四呀!你好比广寒宫中的吴刚,天天砍伐桂花,给人间带来满园桂花飘香;我那长沙不争气少卿二弟,却是让人寒心啊!你为我捧出桂花酒,他却给我带来亲情愁。”周老爷深有感触的说道。</span></p><p class="ql-block"><span style="font-size:20px;"> “老爷!我跟随您四十多个年头了,深知您人情世故明情理,善解人意为人忧。感谢您多年来的看得起我,因我赵四能力有限,只能尽我微薄之力为您分忧啊!现在我老了,越来越力不从心、该落叶归根了。” 赵四委婉的提出想告老还乡的想法而说道。 </span></p><p class="ql-block"><span style="font-size:20px;"> “赵四!感谢你几十年来为我分忧和理解,你不说我也晓得你的心事;我说过,随我来上海的几位长沙老乡,晚年落叶归根的事我不会不管的。赵四呀!我看你是否可以随静儿和祖儿一行人回长沙与家人团聚,你跟随她(他)们走,路上有晚辈照顾,还有Blake先生护送呢!机会难得,你看如何?”</span></p><p class="ql-block"><span style="font-size:20px;"> “老爷您真是懂我心事,替我所想。不瞒您说,我是想乘湘静小姐和承祖少爷一行回长沙,这是一个难得的机会 。碍于情面我一直不好意思向您提出,真不知道如何感谢您的细心关照!” </span></p><p class="ql-block"><span style="font-size:20px;"> “赵四呀!这有什么不好意思的,这是我应该做的事。回到长沙后你就跟随静儿和祖儿,让她(他)们给你安排一些你力所能及的事情做做,以劳代逸,可否?你的养老费用我会让她(他)们孝敬给你的。旅途上先给你二百大洋的花销费用,够用了吗?我给账房说一声,你今明两天去账房拿钱就是了。”</span></p><p class="ql-block"><span style="font-size:20px;"> “老爷!我都是六十开外的人了,要那么多钱做什么;什么养老费不养老费的,钱够我和老伴花消就行了。我有一个崽(儿子)和一个妹子(女儿)他(她)们都成家了,崽做木匠,女婿做裁缝,他们两家都有余钱剩米,都是勤奋殷实人家;崽和妹子,儿媳和女婿都很孝顺,就像湘正、湘静、承祖和Aaron一样,对您和老太太一样的孝顺,安度晚年的事根本不要我操心;他(她)们还盼我回去,像您老一样操心一个大家庭呢。回长沙旅途盘缠不需要我操心,路途上我不需要花销,您给我二百大洋带在身上也不方便,您就不要您破费了。至于回长沙后,湘静小姐和承祖少爷需要,我会尽力的。”</span></p><p class="ql-block"><span style="font-size:20px;"> “赵四呀!这——这——怎么好意思!你说得也有道理,携带两百元银元太重,路上也不方便;是这样,我让静儿和祖儿旅途上细心关照,如果关照不周到,你有需求可以向她(他)倆提出,你是她(他)们的长辈就不要客气。你儿女孝顺这是你和你老伴的福气,操心一个大家庭非常好,但不容易,我会让静儿和祖儿协助满足你心愿的。”</span></p><p class="ql-block"><span style="font-size:20px;"> “老爷!谢谢您的关照,回到长沙以后,会少不了要麻烦湘静小姐和承祖少爷的;您考虑事情真细心周到。我真有些舍不得离开您和老太太,也舍不得老马大哥、夏师傅、黄师傅以及刘妈等几个长沙老老乡。我最喜欢吃夏师傅和黄师傅做的饭菜,也忘不了和老马大哥下象棋时的争吵,他经常悔棋,我不干,就和他像小孩般的争吵;更忘不了刘妈经常帮我们这些老老乡的洗洗衣服和照顾生活。哎!人生难得几相逢,相遇是缘分,离别总是难分难舍啊!说话要离开相处几十年的老老乡,真是有些舍不得。老爷!其实我 赵四不能像您一样,我没有能力操心一个大家庭,只是说说罢了,儿女的孝心我心领了。”赵四颇有些伤感的说道。</span></p><p class="ql-block"><span style="font-size:20px;"> “赵四呀!我们都老了,都经历了不少的人生酸甜苦辣;你不要太伤感,人有悲欢离合,月有阴晴圆缺,此事古难全呀!赵四呀!我只是继承了一些家产,有条件比你们多读了几句书,并没有什么与生俱来的特殊。你们整天老爷老爷的叫着,日子久了听习惯了,我好像感觉自己名字就叫‘老爷’,并没有什么特殊的感觉;就好像我叫你赵四一样你的感觉,你回应我一声就行了,太平常不过了。人在一起相处时间久了,是要产生感情的!你和老马大哥下象棋为一步悔棋争吵,现在要分别了,今后没有老马大哥和你争吵了,反而感到不是濨味,这就是感情。赵四呀!感情是看不见摸不着的,也是花钱买不来的;这世上花钱买不到的只有感情、生命和时间。赵四呀!我很富有很有钱,但我并不认为我高人一等,和具有呼风唤雨的能力;我无法抗拒生命的衰老,我无法挽回时间的流逝,我更无法花钱买到别人的真实贴心的、而不虚假的感情而呼风唤雨。这几十年来如果没有你赵四、老马大哥、夏师傅、黄师傅、刘妈和小慧……等人的辛苦帮忙,和看得起我这个‘老爷’,并给以我感情上的理解。我拥有的这所富丽堂皇的周家大院,没有了你们的辛苦帮忙和感情的支撑,又有什么存在的意义。没有存在意义的财产把它卖掉,可能值一二十万大洋,那也就是几箩筐无生命的银元而已;如果把几箩筐银元存放钱庄或银行,换来的只是一张‘纸’(银票或支票)——在当今军阀各据和混战的乱世,这张纸既不能各地通用,而且还随时有可能化为乌有,而成为灰烬烟云随风飘去——赵四呀!这‘钱’啦!实际上就是一张纸、一个符号,用在我周家大院供大家共同生活,‘钱’就有了劳动能力交换的中介意义;否则,就是无生命的没有感情的一张纸。赵四呀!不瞒你说我这个‘老爷’,早已把人生和富贵看透了,真可谓‘人生犹如西落日,富贵终如瓦上霜’啊!随着日子一天天过去,人的生命和财富都会消失;即便人生百年也是生不带来死不带去。”周老爷说话停顿了一会,也颇有来些伤感,近乎于倾诉般的继续说道:“赵四呀!你懂我的心事,我老了!你们将一个接一个都要离开我,我内心真好比‘昔人已乘黄鹤去,黄鹤一去不复返,白云千载空悠悠。’啊!还有,静儿我是从小棒在手上长大的掌上明珠,过些天也要永远离开我的关爱,我和老伴玉君好像终于走向了孤独。要不是为了我那不争气的少卿二弟,我是不会让静儿和祖儿离开我的!……”听周老爷一席话,赵四内心只觉心酸,老爷原本劝我不要伤感,自己却越说越伤感起来了!便设法扯开话题,说些让周老爷高兴的话,说道:“老爷!您今天看到大院花园不同寻常,谢谢您有感而发而赞赏;其实我培植的花园景象,今天和平时并没有什么特别的不同,我想可能只是您今天心情特别好的缘故吧?!我们大院各个大小花园,我种植的花卉品种很多。春有百花争艳吐芬芳;夏有楼台亭阁畔荷池,石榴花艳楼宇窗;秋有满院桂花飘香,秋菊争奇斗艳;冬有冬梅清香傲雪霜;一年四季都有鲜花绽放满园花香。这是我几十年的心血,说要离开真有些舍不得。”</span></p><p class="ql-block"><span style="font-size:20px;"> “赵四呀!你在大院生活了几十年,我知道你对大院一草一木都是有感情而不舍,我何尝不是呢!聚散苦匆匆,此恨无穷;年年花开年年红,你愿明年花更好,唉!知与谁同?” 周老爷深情的感叹道。</span></p><p class="ql-block"><span style="font-size:20px;"> 赵四年少时读过几年私塾,说起“花”来文绉绉的,他把他培育了几十年的花园,描绘成了美丽的诗篇,周老爷也深情的和唱赞美。周老爷和赵四论地位应该是主仆,但他们的分别却像亲兄弟般难分难舍。周老爷没有莫名其妙的高尚,没有无所不能的金钱显摆,没有居高临下的说话口吻,有的是如拉家常,如相互倾诉道别。</span></p><p class="ql-block"><span style="font-size:20px;"> 沪生为了很好的接替三婶操心大院家务,今天为了欢迎Blake携女友Ines来大院作客,他拿着扫帚和一把铁铲也早起到大院四处看看,如有脏乱便及时打扫整理,以免影响大院的观感。他看到远处桂花楼花园道上,周老爷和赵四叔在交谈,便快步赶到他们跟前问好道:“老爷好!赵四叔好!两老起得好早啊!”周老爷和赵四见沪生到来,立刻停止他们的离别“倾诉”,便随意同时问了一声“沪生早哇!”随后周老爷问沪生,一大清早手里拿扫帚和铁铲做什么?沪生不好意思的笑了笑没回答;赵四见状替沪生回答道:“老爷!您没有看出来吗?沪生这孩子肯定是早起找做事,不好意思自我夸耀!刚来大院见您还有几分拘束啊!”接着又问沪生:“你赵四叔说得对吗?孩子呀!我们家老爷是很平易近人的,以后见到老爷不要那么拘束。”周老爷接着和蔼的对沪生说:“沪生!你赵四叔说得对,我猜你今天早起是为了Blake先生和Ines小姐来大院做客整修庭院,对不对呀?这是做好事,有什么不好意思说的。”沪生看了一眼赵四叔,答到:“老爷!你猜得对,三婶让我协助她老人家料理大院,我感到责任在身不敢马虎。今天早起是想打扫整理一下大院一些不太引人注意的地方脏乱,免得影响客人的观感。我四处看看,发现大院各大小花园特别美,秋天的盛开的花应有尽有,真是万紫千红,秋菊多姿多彩花香扑鼻美极了。赵四叔!听三婶说大院大大小小的花园都是您老人家栽培和料理的,您老在阿拉上海也算得上出色的园艺师了,真让晚辈佩服。”周老爷和赵四交换了一下眼神说道:“沪生!你赵四叔不仅园艺栽培手艺高超,而且做人诚恳老实善良;你将来接替三婶料理大院,不仅要懂得一些园艺栽培,更重要的是要学你赵四叔的为人。常言道‘要学做事,要先学做人’,人做好了,大院的人才会尊重你,听你的。沪生!你来得正好,你赵四叔要告老还乡回长沙了,他想跟随静儿、祖儿和慧儿一行一道去长沙,以便路上有个照应。你去护送,一路上要特别照应好赵四叔,他老年纪大了你要特别照应好啊!”沪生听老爷之言,简直有一种“受宠若惊”的感觉,立即笑答道:“老爷!您老放心好了!我贫穷人家出来的人,像我小妹小慧那样懂得珍惜和尊重,……”(待续)</span></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