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已为师二十年

一隼冲天

<p class="ql-block">手中的笔一旦搁下,似乎有千斤重,再想拿起来就不是那么容易。回头想想,好像有很长时间没有写东西了。</p><p class="ql-block">今天,我为教师节再次提笔。今年9月10日已是我为师的第二十个教师节了。二十年教学路分为两段:阳原县晨光学校(七年半);塞北管理区中学(十二年半)。</p><p class="ql-block">2003年,我的实习路伴着“非典”疫情开始。愚人节那天,我来到阳原县职教中心,成为一名实习教师。带我的老师便是我的初中语文老师,如今又做了我的教学导师,所以天生愚钝的我成长得还算不慢。实习结束时,县职中领导和初中部语文老师还专门听了我的课,最终结论是:将来会是一个好语文老师。</p> <p class="ql-block">7月,“非典”猛浪渐退,我们终于得以返校,并匆匆毕业,我的学生时代画上了句号。8月,我回到阳原县,通过应聘,正式成为晨光学校的一名初中语文教师。晨光学校是阳原县起步较早,办学眼光超前,县内名师云集的一所私立学校,我和女友(现在的妻子)有幸以新教师的身份加入其中。</p><p class="ql-block">开学不久,便迎来我为师的第一个教师节。学校安排了师生庆祝活动,我们几个年轻教师朗诵了戴望舒的《雨巷》。音乐响起,我和女友“撑着油纸伞”,走在“悠长又寂寥的雨巷”,现在想想,那是诗意和现实的交融,还别有一番情趣。</p><p class="ql-block">初为人师,的确彷徨过,但年轻没有什么不可以。在老教师的带动引领下,我们努力学习,快速成长,并逐渐独当一面。2006年,我带的第一届初中生毕业了,那一年我也初为人父。养儿方知父母恩,同样,有了孩子就更懂得如何关爱学生。2009年中考,我所教的小李同学夺得全县语文单科状元,他的总成绩位列全县第三。还有什么比学生取得好成绩更让老师开心呢?看着孩子们的成绩,我无比激动,我的付出终结硕果。那年,我一个人带两个班的班主任;那年,我们初三老师团结一心携手共进;那年,我被县教育局评为“优秀教学工作者”。2011年春季开学不久,我离开了晨光学校,第一段工作经历就此定格。现在想来,我真有些对不起那些孩子,因为我没能把他们带到毕业。</p> <p class="ql-block">2011年3月,朔风依旧,我离开家乡,平生第一次来到坝上,成为塞北管理区中学的一名教师。此前,我从未想过离开生我养我三十载的家乡,没想到会从张家口西南方来到张家口东北角。来到塞北,有过不适应,但工作还是熟悉的工作,上课、带班、教书育人,工作起来就忘掉了一切。</p><p class="ql-block">2011年8月,妻女也跟随我来到塞北,安家于此,扎根于此。转眼至今,已经过去了十二年半,2013年、2016年、2019年、2022年,我连续带了四届毕业生,其中有的学生已参加工作。现在,我新带的班已经初二了,我还将继续带下去。</p><p class="ql-block">塞北地方不大,学生不多,小班化教学,三年一轮的重复工作,我一直在坚守。十几年来,我适应了塞北的生活,爱上了这个地方,也爱上了塞北中学——这个我可能工作到退休的学校。</p><p class="ql-block">塞北对教育投资力度很大,2011年,我们初来的时候就每人一台笔记本电脑,多媒体教学设备已换了几次,我目睹了学校日新月异的变化,正如今年教师节老师们表演的节目《明天会更好》。我想,学校体量虽小,质量必须争创一流,我们有理由相信塞北中学“明天会更好”!。</p> <p class="ql-block">2003年到2023年,我已为师二十年。二十年,我不再年轻,二十年,我工作永恒。前七年半,那是我的起跑线,那里有我火热的青春,那里是我梦想起飞的地方,虽然原来的同事大多各奔东西,但青春的印迹永远不会磨灭。后十二年半,是我继续前行,不断成熟的一段,这是一段条射线,只有起点,终点很远。再往前,写着“未来”两个大字。</p><p class="ql-block">二十年,人生能有几个?我已为师二十年,可以回忆先前,更要勇敢向前!</p>

塞北

二十年

阳原县

教师节

学校

老师

教师

晨光

工作

教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