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3年教师节有感

吴卫国

<p class="ql-block">  昨天傍晚时分,听到电话铃声,我拿起电话就被告知:我是顺丰快递,就在你家门口,有一份EMS件,请您亲自接收。EMS件?我稍一思索,马上就想到:是远在云南的学生寄来的吧,明天是教师节!接过邮件,迫不及待的打开,一阵惊喜,果然是我的学生!</p><p class="ql-block"> 我是他初中四年的班主任。初中毕业后,他考入本校高中,毕业后又考进清华大学。在清华大学硕士毕业后,在国资委任职,现又被组织委派去援滇挂职锻炼二年。从98年初中毕业至今,每当教师节或新年之际,他都会给我寄来贺卡,二十多年来,从未间断过。回想当年,他是一个非常聪明好学,但也非常有主见的孩子。初中阶段是学生们的成长叛逆期,但是我觉得他没让我操多少心,所以正像我在微信里跟他说的:你小时候我真的没做什么,可是你却总是惦记着我,想着我…。</p><p class="ql-block"> 退休已多年,但时常会感受到学生们给我的那份温暖和情谊。记得那年因为耳聋要去办残疾证,从交申请材料到拿到证书,我都比一般申请者顺利快捷的多。其中有一环是由上一级医院审核,当时主持这项工作的医生听说我就一个耳朵问题严重,就明确告诉我不能办,把材料都退给我了。但看到我病历本上的名字,又仔细端详了我一番:老师,我曾是您的学生,但您可能不认识我了。没关系,这事包在我身上。于是他带着我又去按规定做了一系列检查…。因为有他在,所以一切又都顺当起来,残疾证也很快拿到了。</p><p class="ql-block"> 还有一次,因为考虑到将来养老需要办一个相关的手续。但是证明材料要从长春原单位一直到现在的上海单位出。因为当时没有电子存档,时隔久远,很多材料根本无据可查,看来光材料这一关就过不了。长春所需要的材料,还是被学生偶然听说,没让我操心就给办妥的,但上海方面的材料是个难题。一直以来,我不喜欢托人办事,尤其是托学生,虽然我的学生几乎遍布各行各业,为此,家里也多次发生“战事”。那天当我一筹莫展的在上海社保局徘徊时,走上来一位工作人员:“老师,您来办事吗?” 最后是在长春的学生和上海的学生们的通力帮助下,很快就把事情办了。我担心会给学生们带来麻烦,影响他们的工作和前途,可他们都说:老师,我们信任你,相信你说的每一句话,所以我们不会犯错误,不用为我们担心。</p><p class="ql-block"> 前些年,我儿子经常和朋友们锻炼身体踢球,回来跟我说遇见我的学生了。学生说:你妈妈对我有恩!毕业工作这么多年了,还没好好报答老师呢,将来一定要报答。听了名字,我一时真想不起来,因为除了在自己学校上课,多年来,周末还担任了两所课外辅导学校的初三课程,学生也真是很多!</p><p class="ql-block"> 诸如此类的事情太多太多,和学生的这种师生情谊,不仅时时温暖着我,也常常让我感动万分。教师的自豪感也油然而生!</p><p class="ql-block"> 离开讲台这么多年,现在我还会时常想起以前工作中的失误和不足。时常后悔当年某件事情处理不当,会无意的挫伤学生的积极性,给学生带来心理阴影,甚至会影响学生的心理健康…。这种内疚和难过,常常让我难以入寝,有时会从睡梦中突然醒来…。记得那年初三,学生刘xx从外面兴奋的跑进教室,大声呼喊着什么。我走上前去,马上喝住他:不要大声喧哗。他愣在那里,继而委屈哭喊着:你今天一直在批评我,你都说我几回了?我一时愣住了,看着他委屈的在哭,心想:我为什么老是批评他?不起作用的批评只会导致学生的反感和抵触,这是失败的教育。这一幕久久在我脑海里盘旋,挥之不去,也让我在今后的工作中引以为戒。</p><p class="ql-block"> 记得那年校领导找我,让我接八九美师班的外语教学和班主任工作,并语重心长的对我说:这是一个师资班,将来他们都是为人师表的教师,你责任重大,相信你一定能带好他们。是的,教师这个称呼,不仅美好而且崇高,因为她还需要傾心倾力的付出,而不图任何回报。她还需要没有监督的自律,而自觉自愿的坚守。她还需要来自心底的善良和容忍,以及博大的胸怀…。</p><p class="ql-block"> 现在我的学生们都已近中年,他们是祖国各行各业的中流砥柱并取得了非常傲人的业绩,很多人也都走上了领导岗位,在国家建设中发挥着重要作用,我为他们感到自豪和骄傲!</p><p class="ql-block"> 今天我在几个学生群中接受着我的学生们的真挚祝福。我深深的为之欣喜,为之感动。最后让下面几句诗,来倾诉我的心声:因为热爱,而深情的甘愿接受平凡。因为热爱,微笑着不记功名。因为执着,喜看雏鹰展翅。因为执着,选择与清风共舞,诗满人间。</p><p class="ql-block"> </p><p class="ql-block"> 2023年9月10日教师节</p><p class="ql-block"> </p><p class="ql-block"> </p><p class="ql-block"><br></p><p class="ql-block"><br></p> <p class="ql-block">今年夏天,我们一路避暑,又来到了我的第二故乡—长春。这里曾有我的大学生活足迹,有我的老师,有我的同事,还有我的学生…。</p> <p class="ql-block">86届美术师资班,2015年聚会。</p> <p class="ql-block">86届美术师资班聚会</p> <p class="ql-block">86届美术师资班,2023年聚会。</p> <p class="ql-block">和学生陈颖</p> <p class="ql-block">和学生李洪生</p> <p class="ql-block">和86届美术师资班的女孩子们</p> <p class="ql-block">89届美术师资班,2023年夏天聚会。</p> <p class="ql-block">和89届学生们</p> <p class="ql-block">搞艺术的孩子们</p> <p class="ql-block">和89届的女孩子们</p> <p class="ql-block">在蒙古包里聚会,烤全羊太美味了!</p> <p class="ql-block">东北师范大学的95岁教授,我的恩师,2023年相聚。</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