结婚纪念日有感

冰山雪莲

<p class="ql-block">   2006年8月13号我俩第一次见面,电话里我的屌样,他压根就看不上我,他是专程从汾阳工地坐拉沙车过来的,他想看看我的模样,见识我的素养,挑战讥讽并来打击我的。</p><p class="ql-block"> 他对我的印象是:嗓门粗大,声音嘶哑,个子矮小且肥胖,条件要求还挺高,应该没什素质。事实是:因母亲不同意,我与男朋友刚分手不久,心里很难受,过不了坎儿,对于见谁,爱咋咋地吧,没心思去谈更别说见面。没想到一见面,就被他瞧上了,当时一缕头发还没梳进去,眼睛迷糊着的中午时分,所以人往往想象的差一些,见到后,只反差那么一点点,就觉得好的不得了。算一见钟情,就没把我忘掉,追得紧,买了好多好吃的好喝的,很有心也很用心,每次会带一个小礼物或一捧花给我,还要一起吃个饭,天天爬山顶有信号处打电话,发短信,很坚持!在该成家的年龄,他确实下了很大的功夫。我为之感动,也是最后俘虏了没见过太多世面的我,为月老解决了一单。其实选择告知我,我一点也没亏,这么多年,他也做到了把我捧在手心中,一个人在外漂泊数年太不容易,心里什么也明白但从来不表达的个人。</p><p class="ql-block"> 说他笨了,不言语了,第一次去我家,我妈的态度:我姑娘笨不嫁两地,百分之二百不同意,回吧……妈妈怕我跟上他受罪了。他没有放弃,每周会从汾阳工地到学校或到我家去看我,每次带着属于我妈的那份吃的或礼品,放下东西就是给干活,最后我妈越看越顺眼,从开始死活不愿意到半年后,在他的要求下我俩订了婚,其实调往广州的调令早下来了,他却把调令藏起来,至到订完婚。他怕我妈知道后不愿意他,一枚戒指,一顿饭,订婚第二天他便远赴广州乐昌,从312司机到了车队。再见面便是商量着结婚,我们结婚了。一走便是第二年暑假我去广州寻夫的足迹,28个小时的慢车,第一次出远门的我是因为爱情……</p><p class="ql-block"> 常常想,年少时的确不懂什么叫爱,兜兜转转在所谓的爱情中把自己的年龄都转大了,没有太适合我或有缘分能相守的人,所以25岁才修成正果。在当地也成了大龄剩女,把妈妈急得表达再也不参与我的任何决择了。</p><p class="ql-block"> 24岁认识他,他也进了我的视线,一年后感觉确实人品各方面还行,便选择了一辈子,同时也选择了一种生活方式。</p><p class="ql-block"> 没事时就想,从年少到大了一点,或因家庭或因个人相貌或因房子或因工作或因性格或因父母或是这或是那的,一拖再拖,后来呢?或因两地也不考虑了,感觉他就是自己的依靠吧,自己真的应该结婚了像其他女孩子一样,应该有婚姻有家庭了?</p><p class="ql-block"> 2007年,我们一群年轻人为“教师节座谈会”正准备着洗葡萄呢,他在窗外叫我去结婚登记,我吃了两颗葡萄就偷溜了。教师节与他果断领了证,也放下了那些怎么也凑不到一起的情感,与他一走便是16年风雨人生路。为孩子为经营我们家庭,付出了太多太多!他不会花言巧语与多余的话,但他给了我最真的在乎与相处的舒服,是我一眼就看中的品正且很善良的人。</p><p class="ql-block"> 每当抬头仰望天空,那寂静的夜色中,那一轮月亮高高挂在我的头顶,透亮柔美,而我总把思念藏匿于心底最深处,在漫漫岁月中等待着……</p><p class="ql-block"> 两地生活,不是玩笑,真的是难了,于感情上,沟通上及方方面面,需要时刻去经营,要拉住彼此的心,多理解包容另一半。也许一个不小心就可能葬送掉婚姻,造成家庭破裂,也会给孩子们带来不完整与心灵挫伤。我想:婚姻更需要默契需要坚守需要韧性需要信念。</p><p class="ql-block"> 此时此刻的他还在云南山里面开凿隧道修铁路通动车,一个人太辛苦又很孤独,一个人构成的家庭,而我也正拖着一摊子负重前行中,在路上……</p><p class="ql-block"> 有时想:人需要有多大的心才能包容?能想得开更看得开?能做到没有一丝的彷徨与犹豫呢?常常会笑笑自己,偶然也会佩服自己与他!</p><p class="ql-block"> 我们的结婚纪念日选在了教师节,节日快乐!一纸婚书,始于初见,止于终老!(1481字)</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