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喜爱歌曲《每当我走过老师窗前》

神脑

<p class="ql-block">  在我心里,一直流淌着一首深情的旋律,这是我童年时就爱听爱唱的歌曲。这首歌曲叫《每当我走过老师窗前》,我已经听了唱了整整四十三年。 </p><p class="ql-block"> 大概谁也不会想到,我喜欢当老师。之所以想当老师,是因为我还是孩童时,一想起老师的形象,心中就萌生出一层浪漫色彩。我觉得,老师站在讲台上滔滔不绝地讲授知识,看着学生向自己投来羡慕的目光,感觉真好。我们学校是一所五年制小学,虽然总共只有五六名老师,但我觉得这是一片神奇的土地。我家就在村小学旁边,我常常在夜里去学校玩耍。看到李金科、王志贤、贾英、冯义良、冯怀岐、冯宏江等老师窗前通明的灯光,我的心里有一种异样的感觉。我想,我喜欢夜读,喜欢在夜里写作业,还喜欢在读写的时候展开遐想,这和老师灯下写教案的情景多么相像啊!将来就当一名光荣的老师,忠诚党的教育事业吧!恰巧,正在流传的一首歌唱出了我的心境,更增添了我当老师的自豪感和幸福感。这首歌叫《每当我走过老师窗前》。“静静的深夜群星在闪耀,老师的房间彻夜明亮。每当我轻轻走过您窗前,明亮的灯光照耀我心房。啊,每当想起您,敬爱的好老师,一阵阵暖流心中激荡。培育新一代辛勤的园丁,今天深夜啊灯光仍在亮,呕心沥血您在写教案,高大的身影映在您窗上。啊,每当想起您,敬爱的好老师,一阵阵暖流心中激荡”,这优美的歌词、动听的旋律,时常把我带进一个十分安谧、无比温暖的意境,鼓舞我做一个追逐繁星的孩子。</p><p class="ql-block"> 最初听到《每当我走过老师窗前》这首歌的时候,我以为有一句歌词是“肩负祖国希望奔向四化”。听到“四化”一词,我这颗童心激动得跳得更厉害了,因为这个词是流行热词,鼓舞我向四个现代化进军。这时,我想起了一幅画。1978年9月刚踏入一年级教室时,我迎面在北面墙上西边看到了一幅《向科学技术现代化进军》的宣传画,画面上,三个工农兵并排而立,他们的头顶上,一颗卫星拐着弯划着长迹飞向高空。从此,坐在教室东南角的我时时看这幅画,飞翔的卫星把我的心带向了神秘莫测的太空。后来,排座位时,我被班主任、语文老师李金科排到第二排南边,向北墙上看,眼光和《向科学技术现代化进军》这幅画撞了个正着。不过上课时我头不敢老向北墙上转,怕李金科老师说我听讲不专心,怕数学老师贾英说我搞小动作。</p><p class="ql-block"> 歌曲《每当我走过老师窗前》是临时音乐老师冯义良给低年级学生教唱的。正在中年级的我真想让冯义良老师也给我们教唱,不过我胆子小,只好把这一想法压在心底。好在我多次听学弟学妹们唱这首歌,很快灌下了耳音。这个时候,我听到学弟学妹们唱“肩负祖国希望奔向四方”一句时才知道自己当初听错了“四方”一词。于是,我在上二年级的会唱《每当我走过老师窗前》这首歌的小妹那儿又确认了一下。接着,我把在耳音中听到的“四化”一词改成了歌词本身中的“四方”一词,准确完整地唱起了这首歌,唱得如醉如痴。</p><p class="ql-block"> 《每当我走过老师窗前》是我最早听到唱到的歌唱老师的歌曲,在我心里烫下了深深的印迹。尽管我后来没成为老师,但我无法忘掉那深情四射的词曲,每当想起曾经的老师,每当教师节前后,我就会不自觉地把这不朽的旋律倾泻出心底。1991年3月中旬,天气乍暖还寒,再有四个月,我就要走出中专学校大门了。一日,在郑州火车站附近散步时,我无意中走到站东边的大同路。突然,我看到了郑州市新华书店大同路书店,爱进书店爱好歌曲的我心头一热,疾步走进店里。在这里,我看到了新出版的绿色封面的《中国百唱不厌歌曲》一书,是四川人民出版社出版的,编者叫胡雪城。翻开目录,我看到了好多好多一时难以数清的我曾经听过唱过的歌曲,看到了《每当我走过老师窗前》的简谱,一下子就记住了它的词作者叫金哲,曲作者叫董希哲。《中国百唱不厌歌曲》一书,是我有生以来第一次看到的优秀歌曲的集大成者,正如书名所写的这样,书中所收到歌曲都是脍炙人口、百唱不厌、经久不衰、耳熟能详。</p><p class="ql-block"> 老师是人类灵魂的工程师,一直是文艺工作者讴歌的对象。1994年春节文艺晚会上,歌唱家宋祖英演唱了宋青松作词、王佑贵作曲的歌唱老师的歌曲《长大后我就成了你》。这首歌没有一句大话,用教室、黑板、讲台、粉笔等为意象,以悠扬婉转的曲调歌唱了老师无私奉献的情怀,在人们心中产生强烈共鸣,很快传遍神州大地。我听到并关注这首歌时,已是1996你8月了。一次,一位同事邀请我以方兴未艾的演唱形式卡拉OK唱歌曲《长大后我就成了你》,我即刻觉得这是又一首歌颂老师的佳作,与《每当我走过老师窗前》有异曲同工之妙。这时,我还纠结过,这两首歌,到底哪一首更胜一筹?如果要我得罪人,就得罪《长大后我就成了你》的词曲作者宋青松、王佑贵吧,因为我更喜爱《每当我走过老师窗前》。后来,我倾听了王佑贵作曲的《春天的故事》《清清东江水》,才知道他是著名作曲家,《长大后我就成了你》是他的成名、奠基之作。我暗暗说到,敬爱的王老师,小的多有得罪了,可能《每当我走过老师窗前》早就感染了我的童心,而童心中的东西往往是最最宝贵而最最值得回味的,所以我偏爱这首歌。</p><p class="ql-block"> 一晃又是十多年过去了。即将不惑之年的时候,在网络上我意外地看到了《每当我走过老师窗前》这首歌的有关资料。让我不知道的是,原来,这首歌大约创作于1977年到1979年期间,时值十年动乱刚结束不久,而童年时我以为它是创作于1980年代且专门讴歌老师的作品。更让我吃惊不小的是,这首歌竟然出自两名延边朝鲜族自治州文艺工作者之手,曲调含有朝鲜族歌曲元素,由朝鲜族文艺人士崔彬译配。十年动乱结束后,由于读书无用论在中国中小学中还没消灭,"文革"余毒残害着中国千千万幼小的心灵,针对一些学生不尊重老师、不努力学习的倾向,曾经当过教师的延边朝鲜族自治州电台编辑、作曲家董希哲决定写一首歌颂老师的歌曲。四处求人写词的董希哲最后找到曾经参加过中国人民志愿军的朝鲜族诗人金哲。不久,一看到金哲的饱含深情的歌词,董希哲便激动不已,心中的激情化作笔下音符,很快写出这首经典歌曲的旋律。1980年,歌曲《每当我走过老师窗前》荣获第二次全国少年儿童文艺创作评奖二等奖。看这些资料的时候,我不禁感慨,两名少数民族文艺工作者,竟有如此的才华和洞察力,创作出新的历史时期的开山之作。</p><p class="ql-block"> 我终于明白了这首歌曲的创作背景,原来它是出自不同凡响的文艺工作者之手,怪不得我从童心心底就喜欢它。从此,我更加钟情歌曲《每当我走过老师窗前》。这时候,我有一个发现,即有的由朝鲜族词曲作者创作的歌曲在书写词曲作者时时常写着“朝鲜族”三字。由此我想,《每当我走过老师窗前》这首歌曲纸质简谱上对词曲作者书写上存在不足,应当把译配者也写上,词、曲、译三个人前面应当加方括号注明“朝鲜族”字样。这个时候,我还想起了童年时听这首歌时听错的“肩负祖国希望奔向四化”一句,猛地觉得歌词中“四方”一词一定会让老师有一种“碧血化春雨,桃李满天下”的成就感、幸福感,真传神。我不禁质问自己,童年时怎么就将“四方”一词听成了“四化”,怎么就不想想“四化”一词在这里意思讲不通?</p><p class="ql-block"> 如今,我已五十挂零,仍然喜欢唱犹如一杯滋润心田的陈年琼酿的歌曲《每当我走过老师窗前》,时常怀念自己在十余年寒窗生涯中肩负躬耕教坛,强国有我志向和抱负,坚守三尺讲台,潜心教书育人的一位位老师。这时候,我仿佛听到了他们的教诲,心不自觉地浸润到夜晚那深邃的穹空,忘情地唱起这感人至深的歌曲:</p><p class="ql-block"> “新长征路上老师立新功,</p><p class="ql-block"> 一群群接班人茁壮成长,</p><p class="ql-block"> 肩负祖国希望奔向四方,</p><p class="ql-block"> 您总是含泪深情凝望。</p><p class="ql-block"> 啊,</p><p class="ql-block"> 每当想起您,</p><p class="ql-block"> 敬爱的好老师,</p><p class="ql-block"> 一阵阵暖流心中激荡,</p><p class="ql-block"> 一阵阵暖流心中激荡。”</p><p class="ql-block"><br></p><p class="ql-block"> 2023年9月10日</p><p class="ql-block"><br></p>

老师

每当

窗前

歌曲

走过

首歌

四化

朝鲜族

一词

肩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