徂徕山归来,忆红色精神,三山五岳永青翠

寒香

<p class="ql-block">2023年9月1日,应泰山书画爱好者李静女士的邀请,我来在到了泰山颐博康复医院,参观中老年疗养基地。</p> <p class="ql-block">当晚,颐博医院的领导邹元菊院长和管凤仙主任,热情接待我,一起吃饭的有著名山东滕州著名画家王兆祥院长,还有几位年轻有为的青年男女。令我不胜感激,受宠若惊。</p><p class="ql-block"> 大家都是初次见面,因为相同的爱好,医艺同源,倒也十分相谈甚欢。</p> <p class="ql-block">  第二天早饭后,李静女士与孔祥湖书记,来接我们去湿地公园和徂徕山观景。</p><p class="ql-block"> 徂徕山是泰山的一部分,与泰安市南北相距30公里,两山并称为姊妹山。徂徕山在泰山的东南方,四周皆平原,大汶河三面环绕,水库更是遍布山内山外。</p> <p class="ql-block">  在路上,从车窗望外看,一会儿处处青山,一会儿汶水汤汤。初秋时节,正是黄金时代,路边不时的闪现瓜果梨桃,一派欣欣向荣。</p> <p class="ql-block">  孔书记温文尔雅,向我讲述着泰山汶水徂徕山的各种源渊,那些深厚文化深深吸引着我。大汶河有7000年的历史,是世界上唯一一条由东向西流的河流,不同于一江春水向东流的惯性,汶河水流向黄河,寻找母亲的怀抱吧!</p> <p class="ql-block">  徂徕山的行成,传说中早于泰山,徂徕山的石头粗犷坚硬,就像山东汉子的性格似的,实实在在,真真切切,没有一丁点忸怩。另一版本传说,是八仙之一中的张果老修炼修仙过程中,曾用鞭子抽打赶山,所以有的石头上的裂痕,真像鞭痕。</p> <p class="ql-block">不一会儿,到了英雄纪念碑之处,仰望高耸矗立的镶着金字的碑身,那些铿锵有力的大字 出于泰山五老著名书法家武中奇撰写:“一九三七年七七事变后,日本军国主义者疯狂发动了全面侵华战争,中华民族陷入深重危难,亿万同胞处于水深火热之中。中共山东省委根据中央到敌后独立自主地开展游击战,创建抗日根据地的指示,迅速率领机关干部和济南市一部分党员,分批先后由济南迁到泰安,和中央派来的红军干部、省民先队、平津流亡学生组成一支抗日救亡队伍,在泰安地下党的全力配合下,分赴泰安、莱芜、新泰、泗水、宁阳等地,深入农村城镇,发动群众,开展抗日宣传,控诉日寇侵略暴行,激发并组织广大人民群众,投入抗日救亡斗争。同年11月,省委在泰安篦子店召开省委紧急扩大会议,充分研究了当时的形势和条件,毅然决定武装起义,并对起义的组织准备工作做了周密的安排。一九三八年一月一日,省委率领共产党员、民先队员及爱国志士约二百人,集聚徂徕山大寺,宣布成立八路军山东抗日游击第四支队,任命洪涛为支队长,黎玉为政委。不数日,莱芜、新泰、泗水、宁阳等地抗日武装在我党的领导下,纷纷携带长矛、大刀、火枪、土炮,会师于徂徕山光华寺,汇集成一支英雄的抗日武装,举起了山东敌后武装抗日的义旗。四支队成立伊始,即重视党的领导和政治思想工作,宣布三大纪律八项注意,苦练杀敌本领,发动人民群众机智地捕捉战机。初战寺岭,大振军威,再伏四槐树,痛击日寇,继又进占莱芜,攻入博山。连续的胜利大大鼓舞了人民斗志,有力地打击了日伪的嚣张气焰。同时,还在战斗中壮大了党的力量,培养了大批干部,创建和发展了山东抗日根据地,为抗日战争和解放战争的胜利作出了重大贡献。徂徕山起义军民抗击侵略者的革命英雄主义精神垂范后来。爰立此碑,以铭永志。武中奇书。中共山东省委山东省人民政府一九八七年立。”</p><p class="ql-block"> 我心中肃然起敬,也让我想起了济南的英雄山纪念碑,北京天安门广场上的纪念碑。珍惜和平,不忘英雄 ,继承革命精神,宣扬红色文化,70后的我们,是义不容辞!</p> <p class="ql-block">  瞻仰了纪念碑,再去徂徕山战役纪念馆。讲解员已在门口等候,她为我认真的照相留念,且听她娓娓道来过去的历史风云,战火纷飞。</p><p class="ql-block"> 听得我心情激动澎湃,热血沸腾。</p><p class="ql-block">这里是山东抗日第一枪打响的地方,太多太多的仁人志士 ,爱国青年,数不胜数。</p><p class="ql-block"> 为了祖国的尊严与统一,他(她)们抛头颅,洒热血。作为和平时代的我们必须缅怀先烈,继承他们的思想。</p> <p class="ql-block">在下山的拐弯处,有些旧的武器,大炮、坦克、迫击炮等,孔主任说是抗美援朝战场上退换下来的,安放此处。</p><p class="ql-block"> 我又联想到当年美军武器先进,武装到牙齿,却被我们中国人民志愿军在英明领袖毛泽东的智勇指挥下打趴下,扬我国威,壮我中华,一场立国之战,高歌凯旋!</p><p class="ql-block"><br></p> <p class="ql-block">复兴中国传统文化,新的文化战争,当代的我们人人有责有担当。“继承革命传统,弘扬红色精神。”</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