灰色的记忆~~~

超然

<h1> 34年前的今天,1989年的9月10号,一个灰色的日子:那一天,我的父亲永远的离开了这个世界。</h1><h1> 1989年的夏天,行动本就不方便的父亲在那一年非要吵着要回四川老家。在不安中,在暑热的6月我送父亲和哥哥,姐姐踏上了西去的列车。等到7月初父亲一行回到武汉,父亲已完全变成了另外一个人了:叫不出家人的名字了。听哥哥,姐姐说到四川没有几天,由于路途的颠簸,气候的炎热,再加上见到久别亲人的激动,父亲就病倒了。他心里什么都明白,但就是表达不出完整的话出来。</h1><h1> 回家后,父亲的病情越来越重,我的心也沉甸甸的,只是希望一切都能够好起来。现在回想起来不知道那一段时间是怎样度过来的,煎熬,企盼。在不安的守侯中时间来到了1989年的9月10号。那天清晨,在父亲病床前守了一夜的我要去上班了。那时我从事送报纸的工作。 报纸送到一半,我的眼睛象进了砂子一样,眼泪一个劲的往下淌。坚持着把报纸送完,回到家不久,就从医院传来了父亲去世的噩耗。 </h1><h1> 父亲是一个沉默寡言的人。在病中有知觉的时候,我能够感觉到他的痛苦。而病重的那几天,他已经完全没有了知觉,什么话也没有留下。而留下遗憾的是已经工作的我没能帮喜欢抽烟喝酒的父亲买上一包烟 ,买过一瓶酒。而且从那以后,我只要一听到放鞭的声音就一阵心悸。灰飞烟灭中,父亲的音容笑貌常常出现在我的眼前。。。</h1><h1> 父亲参加革命是在1949年的2月份。属于西北野战军,彭老总的部下。戎马生涯中到过祖国的很多地方。后来转业到长办,荆江分洪的人流中有他的身影;陆水河畔有他洒下的汗水;五三农场留下了他的足迹。。。。。。野外勘探更是家常便饭。小时候印象中很少见到父亲。直到70年代中期父亲才回到长办大院,组织上安排父亲烧锅炉。他在这最后的平凡岗位上一干就是6年。小时候我唯一能够在伙伴面前炫耀的就是冬天去父亲的锅炉房洗澡。 </h1><h1> 1980年父亲退休了。有政策说解放前参加革命的可以享受离休的待遇,可他老人家从来没有去找过组织要求过什么。父亲喜欢看报纸,《参考消息》他订了多年,要知道父亲退休时的工资仅有50多元。受他的影响,我们一家都有看书看报的习惯 ,一直持续到现在。</h1><h1> 我还清楚的记得最后一次帮父亲领工资是在他老人家走后的第5天。当我把钱交给躺在床上的妈妈的时候,本以平静的妈妈手里握着父亲最后一个月的 工资又忍不住失声痛哭起来。。。</h1><h1> 父亲年纪大了就喜欢回家看看.不曾想他回乡的旅程竟然是他的最后一次生命之旅。虽然他儿时生长的地方已经是一片原野,儿时的玩伴已经各奔东西,那里已经没有一位亲人。2002年我第一次回到了故乡四川宜宾,去寻访父亲曾经留下的痕迹。叶落归根,老头儿就是喜欢家乡的一草一木,一山一水。父亲终于可以回家了,永远的家.在这里背山面水,这山山水水会永远陪伴着您。。。</h1><h1>  父亲生前爱喝酒和抽烟。在他老人家的墓地里和他相伴的是一瓶故乡的美酒---五粮液和一支打火机。儿女希望您喜欢的这两样东西一直陪伴在您的身边。 转眼间一晃30年过去了,远在天堂的父亲可安好?但愿这灰色的记忆能够带给父亲以无尽的思念。。。</h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