敬畏自然 尊重生命

浅水清澈

<p class="ql-block"><span style="color: rgb(1, 1, 1);">  有句谚语人们常说:“一场秋雨一场寒,十场秋雨穿上绵”。我“费尽心思”的屈指数了数,目前只下了一场有印象的萧瑟凄凉的雨,冷嗖嗖的“立竿见影”。记得我和那场雨相遇是一天傍晚,风狂雨急,“无情无意”的飘落在我身上。当我加快脚步走进凉亭避雨时,雨竟然停了下来。我想:难道让我也品尝一下“寒蝉凄切,对长亭晚,骤雨初歇”的感觉吗?还是在戏弄我呢?反正当时我的心里“五味杂陈”,很不是滋味。</span></p> <p class="ql-block"><span style="color: rgb(1, 1, 1);">  现在,我和那场雨相遇所看到的情景,仍然“历历在目”。树枝上的叶子,被风吹着被雨打着。有的落在地上湿露露的“凌乱不堪”;有的残留在枝头“摇摆不定”。本来次第凋谢的花朵,更加“体无完肤”了,秋叶之静美“荡然无存”。雨停的时候,我“情不自禁”的走向花朵走近落叶,拍下它们当时的姿态。我觉得生活的乐趣,要比雨滴落在脖子上的寒凉更有意义。当我还沉浸在其中的时候,我忽然看到了另外一幕。树干上“成群结队”的蚂蚁,正在“忙忙碌碌”的寻觅食物。而在它们反回巢穴的路上,有一只啄木鸟“旁若无人”的啄食它们。自然界中的“弱肉强食”,我看到了,一切“尽在不言中”。</span></p> <p class="ql-block"><span style="color: rgb(1, 1, 1);">  其实,我不是情绪主义者,但也有情绪。如同秋天,不仅仅只有丰硕与浪漫,也有凋谢与凄凉。我与秋天不能“相提并论”,但我离不开秋天 ,而秋天也因为我的存在“多多少少”得已点缀。我与秋天“和睦共处”,我爱秋天,她的色、她的美、她的果实、她的凋谢、她的凄凉总能感染着我。那浓浓的爱与愁,在秋天里体现的“淋漓尽致”。诚然,我在秋天里一如“沧海一粟”,可是,在她的怀抱里仍然能品尝到人生的真谛。</span></p> <p class="ql-block"><span style="color: rgb(1, 1, 1);">  的确,我就是这么走着看着拍着进入了秋天。感觉累与乏,对什么都没了兴趣。尤其对远方的思索,仿佛在梦里又似乎在梦外。对所做旧事的浏览,有的如梦一样的不真实,却又真实的不是梦。今秋我不想多事,只想静心的度过。所以我依然“按部就班”的行走在楼前的曲径上,但却有了牵挂远方老伴的意念。说实话,我和老伴如同倒在一个杯中的水,无论怎样晃动,只要停下来,就会归于平静。我感谢老伴的包容!我知道所走的曲径很短,但它的生命却远远的长于我。所以我要珍惜所在!“往者不可谏,来者犹可追”!</span></p> <p class="ql-block"><span style="color: rgb(1, 1, 1);">  我仿佛记得,去年秋天的某一个夜晚岀来散步。当我徜徉在堤坝上时,我看到一堆燃烧的篝火。周围有好多露营的人跳舞,好不热闹。我在不远处的黑暗里,看着篝火,看着人们,同时也看到了,从“四面八方”过去的飞蛾。它们上下左右不停的翻飞,当然了,它们的结果”可想而知”。我顿时产生了“恻隐之心”,不想继续看下去。于是,我立刻回走在来时的路上。然而,且又看到了路灯周围的它们,同样不停的上下翻飞,地上残尸一片。有的还挂在蜘蛛网上,垂死挣扎着。这件事情虽然不是在今年秋天发生的,但是是在今年秋天想起的,于是顺手写出来。事情虽短,但遗憾很长。诚然,我到现在也不明白,“弃暗投明”是好事,而它“飞娥扑火,自取灭亡 ”必定是悲剧,难道它们不知道吗?其实,自然界里每一个元素的存在都有它的意义。比如啄木鸟比如蚂蚁比如飞蛾比如我。生命可以逆转,却难以重生,这是自然法则。所以珍惜吧!你在身边!在你身边!活着的我们。</span></p> <p class="ql-block"><span style="color: rgb(237, 35, 8);">文图:浅水清澈</span></p><p class="ql-block"><span style="color: rgb(22, 126, 251);">模板:清新</span></p><p class="ql-block"><span style="color: rgb(57, 181, 74);">音乐:流泪的飞蛾</span></p><p class="ql-block"> 2023.09.10</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