军训,我们一起走过!

丽媛

<p class="ql-block"> ——三中378班老王和所有同学的军训那些事儿</p> <p class="ql-block">  二零二三年的盛夏,我与我332的孩子们挥手作别,目送着金榜题名的他们去更广阔的天空翱翔。铁打的营盘流水的兵,金秋时节,缘分使然,我又和一群新的学子开启了一段新的旅程——在378班,注定了这场师徒情缘。</p> <p class="ql-block">  报到即开学,开学就军训,我一个娃都没有认下,连着几次都是凭着高举的班牌才找到我的这群新娃子。</p><p class="ql-block"> 在他们手忙脚乱集合后,我开始挨个观察这55个身着天空色迷彩的新兵蛋子,高的不少,矮的也不少,胖的好几个,瘦的有六成,有眼眸放光的小眼睛,也有炯炯有神的大眼萌,还有目光滞涣、盯着地面发呆的少年。这一个个小脑袋堆在一起,参差不齐,随风凌乱,真真而一个“横看成岭侧成峰,远近高低各不同”啊!我就这样一边看,一边搜寻每个人的特点,猜测他们的性格和他们家庭教育的特点。嗯,俺娃们一个个嫩生生滴,接下来的日子,就让我带你们慢慢从青涩往成熟里长吧!</p><p class="ql-block"> </p> <p class="ql-block">  九月四号上午,伴着清晨第一缕曙光,我们身着亮丽的迷彩服在祁中操场集合,一起开启为期一周的军训生活。开营仪式在副校长渠老师的主持下开始,白校长亲自宣布我三中初一新生军训正式开始。在教官代表的示范演练后,军训正式开始。</p> <p class="ql-block">  一开始,我们的队可真不能叫队,因为这更像堆,一堆从蜜罐中出来的小少爷小公举堆在一起。初秋的阳光在八九点钟确实还是那么毒辣,只半个小时,一个个的小脸就晒得通红,汗流浃背,然后就状况百出。晕倒的、肚子疼的、恶心呕吐的……把我们给急得呀,也把个校医给忙的!俺班还有站在那里生气的,一把从头上扯下军帽,撅着小嘴瞪着老大一双眼睛,教官命令他把帽子带上,他才不管啥纪律了,直接气鼓鼓地回了一句:热了们!</p><p class="ql-block"> 哎哟,看得我哭笑不得。只能说:未曾开学先军训,这个决策是多么正确。不能让我的这群娃永远生活在无风无雨的蜜罐里,既然选择了成长,你就该有顶风冒雨的勇气与坚强。</p> <p class="ql-block">  我们的教官姓杨,是一名退伍军人,人人尊称他为老班长。面对俺的这群状况百出的娃,总是那么有耐心。渐渐地,我们不再凌乱,站、走、跑、蹲、转,越来越有感觉,叫苦叫累抗拒不满的人也没有了。嗯,这就对了,那么接下来,我和杨教官首先要教会大家的,叫团结。</p> <p class="ql-block">  我们的头儿,白校长,全程默默关注着所有的孩子。每天总要抽出时间过来看看,千叮咛万嘱咐负责领导要多操心,做好一切服务和安全工作。这个镜头是我偷拍的,被俺白老头发现后,他还瞪了我一眼问拍他作甚了。唉,英雄不现身江湖,可江湖却不忘英雄。那付出的心血和那默默的关心,你不说,不代表我们不知道啊。</p> <p class="ql-block">  个人和集体,就是鱼和水的关系。水清鱼洁,水浊鱼污。</p><p class="ql-block"> 一个个坚强自信、执着向前的个人组成优秀的班集体,而一个团结诚信、自律向上的班集体,也一定是成就优秀个人的土壤!</p> <p class="ql-block">  懵懂少年勇敢地唱着《强国战歌》,悄悄把团结向上的种子在心间播撒。</p> <p class="ql-block">  14个班的拔河友谊赛即将开始。首先进行的是淘汰赛。我对俺的这群娃有绝对的信心,因为我们团结。</p> <p class="ql-block">  果然,我们杀进了半决赛!看看我们这一张张洋溢着喜悦的笑脸,似乎刚才的拼搏不易已随风飘散,留给我们的只有胜利的甘甜!</p> <p class="ql-block">  接下来的半决赛,晋级的都是实力不俗的。我对俺的队员说:管他张三李四王五赵六的,只要我们团结勇敢、不到最后一刻绝不放弃,我们就有革他们命的底气!</p><p class="ql-block"> 捏们更是比我都硬气,一个个摩拳擦掌,对我说:没事,老师,我们就没有怕过!</p><p class="ql-block"> 哎呀呀,我的娃子,说得好,我们不怕!但是,比赛的艰辛我非常明白,比起输赢,我更心疼俺娃们的身体!冯浩楠同学手掌磨破了豆大的皮,他却丝毫不在意;拔河队员人多了,需要下去两个,结果大家谁也不动,谁也不想下去,最后队员内部商量决定后,在队的同学都欢呼雀跃,为自己能为班级比赛而兴奋,而被减去的同学情绪失落,在一旁悄悄抹泪,把我和教官给心疼的;比赛完了之后,我摸着女队员因使劲而涨得通红还微微发颤的手,我说宝宝们辛苦了,结果她们爽声一笑,对我说:不辛苦,老师,我们又赢了!</p> <p class="ql-block">  拔河是力量的较量,也是班级凝聚力的比拼,咱们一路过关斩将,脱颖而出,这其中的付出与艰辛可想而知。我们每一个人的勇敢与无畏,团结与拼搏,还有奋力超越的决心和不到最后一刻绝不放弃的毅力,是我们班级的风采,也是我们制胜的法宝。</p> <p class="ql-block">  看着同学们满满的表现力和荣誉感,我很欣慰,才短短几天,我们就有了集体意识,感受到了团结的力量!也让我们懂得了恒心和毅力的重要性,学会了拼搏!</p> <p class="ql-block">  杀进冠亚军决赛了!俺们摩拳擦掌,严阵以待。</p> <p class="ql-block">  我们做好奋力一搏的准备。有人和我说:看怪王老师的形象,汉子来滴!哈哈,管它啥形象,命都准备豁出去呀,还要形象干啥?</p> <p class="ql-block">  这一仗打的那叫一个艰难,僵持了很久都分不出结果,双方都筋疲力尽,一阵绳子的晃动后,突然我们后面的人都站了起来,以为我们拉过来了,结果哨声还没有吹,我们前面的后生还在坚持!就这样,我们输了!裁判说:那边纯粹没力了不拔了,你们再坚持不到十秒就拉过来了嘛!</p><p class="ql-block"> 啥都不说了,我们是一个团队,部分同学的首先放弃就是我这个娃娃头儿的首先放弃,就是整个团队的失败,我们愿赌服输。以后还有更多更大的比赛等着我们,还有学习这个大比赛,我们吸取教训,共创辉煌吧。</p><p class="ql-block"> 孩子们很不甘,唉声叹息,遗憾不已,几个男生低头哭泣,不少女生默默不语。</p><p class="ql-block"> 我抚摸着我的孩子,告诉他们:14个班级中我们第二名了,亚军,孩子们,我们不丢人。我为你们骄傲!!无遗憾不人生,只要我们还是一个整体,只要我们以后全力以赴坚持到底,我们总会是最好滴!</p> <p class="ql-block">  会操比赛我们精彩的展示!这凝聚了杨教官的心血,也凝聚了我们55位同学得努力。一张纸不能否定杨教官的优秀,不能否定我们378的优秀!</p> <p class="ql-block">  至此,我们的军训生活就结束了。但是,我们的旅程才刚刚开始,军训的收获也必将融入每一个人骨血里,成为我们精神的财富、前进的动力,和拼搏的武器,助我们在未来的岁月里以一个勇士的身姿去沐风栉雨、无所畏惧、所向披靡!</p><p class="ql-block"> </p> <p class="ql-block">  孩子们,378大舞台,有才你就来!每一次的参与,都是一次历练。记着,咱们班因为有你们而夺目,也希望你们因在咱们378班而成就璀璨,加油吧,我的55位亲崽!</p>

我们

军训

教官

团结

同学

比赛

拼搏

班级

拔河

一个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