凡人“盛”宴

路远明

<p class="ql-block"><br></p><p class="ql-block"> “你我皆凡人,生在人世间,终日奔波苦,一刻不得闲……”初识李宗盛便是这首《凡人歌》。1992年,塔克拉玛干沙漠的营房里,录音机反复倒着带。实实在在的歌词,几多调侃、无奈,又几多坦然、天地大气,给那些风沙弥漫的日子带来了几多的宽慰、抚喻。蜉蝣天地,苍海一粟,“问你何时曾看见,这世界为了人们改变”。岁月催着你,接纳着自己的普通和平凡,不管是怎样的轰轰烈烈,终究不都是繁华落地。何况本来就是个凡人。</p><p class="ql-block"><br></p> <p class="ql-block"><br></p><p class="ql-block"> 眼前,这位李宗盛就在你的眼前。30多年的哼唱,当年的那个青春小李已经花白了头发,络腮着胡子,只有那副眼镜还在,也不知镜片的度数变了没。台上,他蓝色的牛仔裤,深色的休闲西服,里面是白色的圆领衫,就像大街上迎面走来的老哥。</p><p class="ql-block"><br></p><p class="ql-block"> 为了这老哥,飞儿费了九牛二虎之力给我抢到了票。驱车八百里,穿越30年,到了他“有歌之年”巡演的第35场演唱会的北京。五棵松里人流涌动,60后、70后、80后、90后一同汇聚在这里,1万8千人的场馆装得满满登登,竟然<span style="font-size: 18px;">80、90后居多!</span></p><p class="ql-block"><br></p><p class="ql-block"> 李宗盛的歌,总会有一首能触动你的心底,直戳到你埋在岁月深处的往事,让你与他一起同气相感、同声相应,或是欢喜,或是忧。就这么与李宗盛一同惑着不惑,知着天命,花着花甲。“你我皆凡人,生在人世间”,那些人间苦乐人皆有之,只是无几人能够分享,就算是分享,又有几人能把这些感受像哲人一样深刻地剖析,又犹如老友或兄长般温暖地娓娓道来呢?</p><p class="ql-block"><br></p><p class="ql-block"><br></p> <p class="ql-block"><br></p><p class="ql-block"> 荧光耀场,山呼阵阵。稍许安静,这老哥对着大屏幕上的一张老照片,不紧不慢地和你聊了起来:我真的是记不起来了,这个照片是谁拍的。好像是一个暑假的下午,这个咖啡店的老板答应我可以在他的店面里弹唱。三年之后的1983年,我发表了第一首作品叫做《结束》,虽然歌名叫做“结束”,却是一个最好的开始。终于在1985年我正式进入了滚石唱片公司制作部,有了属于自己的办公桌。我在滚石唱片总共17年,创作了不少你们今晚将要听到的歌。舒缓平和的语气里,诚如多年不见的老哥,见面就跟你唠起他不在你跟前的那些日子。</p><p class="ql-block"><br></p> <p class="ql-block">  </p><p class="ql-block"> 吉他响起,他唱起了今晚的第一首歌:“你现在是怎样的心情呢,是欢喜悲伤,还是一点点不知名的愁?如果是,请进来我的世界稍作停留,在这里,有人陪你欢喜悲伤陪你愁……”这是他1986年出的第一张专辑《生命中的精灵》的开场曲目,歌名就叫《开场白》。接近口白的唱法和歌词的简单直接,成了日后李宗盛的独特风格。接下来,这老哥顺着时间的轴线,从1980年代,走进90年代、00年代,一直到10年代。30多年的岁月里程,他边歌边聊着,且歌且行着。那些歌中的事儿、曲中的人,有的跟你迎面相拥,有的不期而遇,有的擦肩而过,还有的峰回路转,也有的咫尺天涯。每首歌都刻着岁月的痕迹,振荡着时光的回声。刀锋犀利,回声清澈。</p><p class="ql-block"><br></p> <p class="ql-block">  </p><p class="ql-block"> 《开场白》过后,他聊起了那年的《寂寞难耐》,这是他面对30岁的感受:“一天又过一天,三十岁就快来,往后的日子,怎么对自己交待……只有自己为自己喝彩,只有自己为自己悲哀”,唱出了一个年近而立的男人,内心充满的冲突、愁惑、彷徨、不安。</p><p class="ql-block"><br></p><p class="ql-block"> 30岁终于来了,这个“不高不低不好不坏”的男人,走上了他的“而立”之路。</p><p class="ql-block"><br></p><p class="ql-block"> “我是一只小小小小鸟,想要飞呀飞却飞也飞不高,我寻寻觅觅寻寻觅觅一个温暖的怀抱,这样的要求算不算太高……我怀疑是不是只有我的明天没有变得更好,未来会怎样,究竟有谁会知道,幸福是否只是一种传说。”这就是一个小人物在“而立”路上的无奈而又卑怯的心态呈现。有人说这首歌被很多人当成人生之歌,听这歌,可以让人在最消沉的时候激起励志火花。当年我听这歌时,更多的感受是对现实的慰藉,至于励志,也有那么一点,寻寻觅觅地想要飞的更高。</p><p class="ql-block"><br></p><p class="ql-block"> “你说你爱了不该爱的人,你的心中满是伤痕;你说你犯了不该犯的错,心中满是悔恨;你说你尝尽了生活的苦,找不到可以相信的人;你说你感到万分沮丧,甚至开始怀疑人生……”这是首写女人的歌,直戳感情要害,有些毫不留情地把这个伤心的矛盾暴露于光天化日之下。后来又有不少男歌手也“光天化日”地翻唱起这首歌。“你说你爱了不该爱的人”,歌中的“你”,转换着不同的角色。</p><p class="ql-block"><br></p> <p class="ql-block"><br></p><p class="ql-block"> 30岁到40岁间,是李宗盛创作的高峰阶段,可谓经典云集。他说:“我能当歌者,好像是命运最好的安排,让我变成最好的那个自己,然后很幸运地在时代里留下自己的歌声。” 问世间情为何物?李宗盛那些传唱至今的歌中,写出了多少刻骨铭心的难以名状,唱出了多少痴男怨女的爱恨嗔痴,成为了一代又一代人的经典流传。</p><p class="ql-block"><br></p><p class="ql-block"> “为你我用了半年的积蓄,漂洋过海的来看你,为了这次相聚,我连见面时的呼吸都曾反复练习……”这是为以小切口植入女人内心故事的《漂洋过海来看你》,不知现在的女孩是不是也还有这样的经历体验; “有人问我你究竟是哪里好,这么多年我还忘不了,春风再美也比不上你的笑,没见过你的人不会明了。是鬼迷了心窍也好,是前世的姻缘也好……”一次飞机上的邂逅,引爆了他的情感,鬼摸脑壳,让他《鬼迷心窍》,也让多少世人跟着他一起“鬼迷心窍”; “我再也不愿见你在深夜里买醉,不愿别的男人见识你的妩媚……” 《爱如潮水》写出了一个沧桑男人的懦弱,说出了多少“深夜买醉”的痴男醉语;“我以为我会报复,但是我没有,当我看到我深爱过的男人,竟然像孩子一样无助,这何尝不是一种领悟”的《领悟》。接着来的《问》《为你我受冷风吹》《夜太黑》《阴天》,首首皆风情,段段皆回味。</p><p class="ql-block"><br></p><p class="ql-block"> 在这期间,他还创作出一大批脍炙人口的歌,那些广为传唱的《让我欢喜让我忧》《真心英雄》《你走你的路》《在我生命中的每一天》《明明白白我的心》《最近比较烦》……至今仍少有人知这些歌都是出自他手。</p><p class="ql-block"><br></p> <p class="ql-block"><br></p><p class="ql-block"> 李宗盛的歌里没有矫揉造作,都是生活的真实感悟,真情流露,听来,会不由自主地把你带入曾经的过往之中。说起《爱如潮水》,老李有些感慨:“这首歌当红的时候,在座的某一位曾托着某一位的手,在卡拉OK里面,啊,是吧…… 30年过去了,托手的那位也不一样了吧?我在上海演唱会时现场做过调查:今天坐在一起唱这歌的,哪个还是当初的那个请举手。”一阵笑声过后,“这比较符合现实嘛!喝口水好吧?”老李边说边拿起自备的保温杯。一片“好”声过后,没想到他又来了一句:“你们,我看也挺渴的,挺来劲的,你们也喝一口。”</p><p class="ql-block"><br></p><p class="ql-block"> 放下杯,他又聊了起了写歌的事儿:作为一个写歌的人,当你通晓一定的技巧的时候,你难免沾沾自喜,一用再用,不知廉耻地用你那自以为牛的技巧写歌。可是时间过去以后,你就会知道,有的歌非得动真心、动真情,非得进入状态才能写。这是我写歌四十年唯一的一个最深刻的体验、感受。</p> <p class="ql-block"><br></p><p class="ql-block"> 唠着嗑,走进了他的40岁。</p><p class="ql-block"><br></p><p class="ql-block"> 老李说“《爱的代价》并非一首情歌,是写给姐姐的。我不敢教人家怎么去恋爱,因为每一段恋爱都是独特的案例。”整首歌仿佛是段诉说:“也许我偶尔还是会想他,偶尔难免会惦记着他,就当他是个老朋友啊,也让我心疼,也让我牵挂。只是我心中不再有火花。走吧,走吧,人总要学着自己长大;走吧,走吧……”字字句句就这样边唱边说似地走到你的心里去。虽“并非是一首情歌”,但里面缠绵悱恻的故事,谁又能不说这是一首为情所困的歌。</p><p class="ql-block"><br></p><p class="ql-block"> 看到现场这么多人狂叫他的那首《晚婚》,他说当年写这首歌本来是有很高期望的,但唱出来却无声无息了。“后来有一次我在内地的一个网络节目上唱这首歌,没想到获得广大女性同志的认可,沉冤得雪呀,这歌真不错啊!来,音乐响起,大点声,一起来!”全场同声响起:“情让人伤神,爱更困身,女人真聪明,一爱就笨……我从来不想独身,却有预感晚婚,我在等,世上唯一契合灵魂。”一首20多年前的歌,写出了现今“晚婚时代”多少人心底里的话。飞儿的一个同学,在上海看了李宗盛后,又追到北京来看他。一个90后的小姑娘,现场哭得稀里哗啦——“看了李宗盛,我想恋爱了!”也许是这首歌,也许是别的歌,总归是有一首歌碰着了她的那根神经。曾在网上看到个90后说李宗盛的视频:“说‘年少不听李宗盛,听懂已是不惑年’,我最不喜欢这样的描述,这句话说直白一点就是你们小年轻不懂李宗盛,只有我们4、50岁的老男人才听得懂。这是一种带着俯视视角,爹味十足的优越边界警告。”哈哈,90后这词用的挺硬。</p><p class="ql-block"><br></p><p class="ql-block"> 一阵回首往事的“串烧”在《爱已成往事》中结束。这歌原是男女对唱的,今晚,只能他一个人来了:“有一天你会知道,人生没有我并不会不同,只要有爱就有痛,忘了我就没有痛,忘了你也没有用。”</p><p class="ql-block"><br></p> <p class="ql-block"><br></p><p class="ql-block"> 老李50了,时间来到了2010年代。</p><p class="ql-block"><br></p><p class="ql-block"> 他说:“我对我自己50岁以后,作为一个男人也好,作为一个写歌的人也好,有非常大的企望。我在滚石唱片的时候,写歌、制作是我的工作。我年龄大了我要写什么呢?我的“雷达”始终都是开着的,每天都在捕捉、累积,有了后来的“50三部曲”。</p><p class="ql-block"><br></p><p class="ql-block"> “想得却不可得,你奈何人生;该舍的舍不得,只顾着跟往事瞎扯,等你发现时间是贼了,它早已偷光你的选择”。52岁的李宗盛在给别人写过无数好歌之后,面对已知天命的自己,冷静出手,挖出内心深藏着的所有情绪,深刻入骨、字字如锥地写出了《给自己的歌》。“旧爱的誓言像极了一个巴掌,每当你记起一句,就挨一个耳光”……顷刻,让全场沦陷。</p><p class="ql-block"><br></p> <p class="ql-block"><br></p><p class="ql-block"> 2013年他又写出了《山丘》:“想说却还没说的还很多,攒着是因为想写成歌……尽管心里活着的还是那个年轻人,因为不安而频频回首……越过山丘 ,虽然已白了头,喋喋不休,时不我予的哀愁。”平凡人的世界里,少有高山峻岭,更无惊天伟业,面对的不过是一道道起起伏伏的山丘。翻过了50岁这道山丘的李宗盛回忆,这歌的旋律是2003年进入脑海的,之后,他花了10年时间,在他55岁的2013年终于找到了这十个字:想说却还没说的还很多。“一首歌,不管创作过程有多久、多难,我写出来,如果得到你的共鸣、喜欢,其实,它就是你的了。就算是我,我也只是跟你共享。”李宗盛缓慢真诚地说着。</p><p class="ql-block"><br></p> <p class="ql-block"><br></p><p class="ql-block"> 也许在他“想说却还没说的”里面,也攒着那首《新写的旧歌》,2018年,眼看就到60的老李终于完成了这首歌。这是整场演唱会最打动我心的一首歌。里面是李宗盛和父亲从未说过的话,是他对父亲的愧疚之作,也是他目前为止写出的最后一首歌。演唱前他语气低沉地说:“现在把这首歌献给在座所有跟我一样年纪的人,希望能想起您父亲。然后呢,在座的年轻人回去,多爱您爸爸。其实呢,家里差不多都是爸先走的,多疼他、多对他好。好吧!”</p><p class="ql-block"><br></p><p class="ql-block"> 一声 “爸爸,我想你了”的道白,道出了他积淤心中多年的那声低泣。歌中“我相信不只有我在回忆时觉得吃力。两个男人,极有可能终其一生只是长得像而已。有幸运的,成为知己;有不幸的,只能是甲乙”,句句写真,字字戳心。不免让在场的人抚心自问:你与父亲是知己,还是甲乙?生活之中,这两个男的“沆瀣一气”“同流合污”,是多么地难能、可贵!“等到好像终于活明白了,已来不及。他不等你,已来不及;他等过你,已来不及”。回想起那些要与父亲说的话、那些要与父亲共的情都来不及的那一刻,我也只能像老李歌中唱到的“让沧桑的男人拿酒当水来喝”。泪涌心头,哽咽着老李,也哽咽着过来的人。思念,真不是这个歌的主题,让你想到的绝不仅仅是思念。</p><p class="ql-block"><br></p> <p class="ql-block"><br></p><p class="ql-block"> 歌罢,他向人们鞠了一个躬:“今天来的叫我老李的也有,叫我小李的也有。就像我一开场说的,我就个写歌的人,我一生的愿望就是能用一首歌,替你说出你心中说不出的心事、无人理解的情怀、难以忘记的悲伤跟偶尔才出现的喜乐。人生就是这样,几年不见,小李也六十五了。我看待你们是我的朋友,不是什么粉丝啥的,李宗盛不太需要粉丝就行。”这就是李宗盛,普普通通的一个凡人,实在难看出是个写了300多首歌,在数以亿计的华人世界里传唱了半世纪还不算完的音乐教父。三十多年过去了,他的歌犹如留在人生岁月的标点符号,有顿“、“有逗“,”有句“。”有叹“!”。喜怒哀乐、苦辣酸甜、离合悲欢,万般滋味;“小李”也好,“老李”也好,“大叔”也罢,谁不在其中!</p><p class="ql-block"><br></p> <p class="ql-block"><br></p><p class="ql-block"> “时隔8年才又见面,如果再隔八年小李就73了,千万不能再隔8年好不好?那就约好了,在这首《凡人歌》当中,咱们约定了!”李宗盛最后又唱起了那首《凡人歌》。</p><p class="ql-block"><br></p><p class="ql-block"> “你我皆凡人,生在人世间”…… 30年过去,歌中似有轻风掠过,浮云飘过,轻舟划过。有“盛”之年,他说着你心里说不出的那些事儿,与你欢喜与你忧;有歌之年,他聊着那些你无法释怀的情,或是哀愁或是欢欣;有生之年,他与你分享着他品出的各宗酸甜苦辣,大千世界,凡人“盛”宴。</p><p class="ql-block"><br></p><p class="ql-block"> 散场,夫人发了个朋友圈:谁能不爱李宗盛?!</p><p class="ql-block"><br></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