思念,从现在开始

善解人意

<p class="ql-block"><span style="font-size: 22px;">  2023年8月28日。</span></p><p class="ql-block"><span style="font-size: 22px;"> 对很多人来说,这只是一个普通而忙碌的礼拜一,但是,对于我来说,它却是我生命中又一个至暗而悲伤的时刻。</span></p><p class="ql-block"><span style="font-size: 22px;"> 七点半左右,我蹬上一辆披着黑纱的中巴车,与众亲友一起,去往八宝山公墓,与亲爱的婶婶做最后的道别。</span></p><p class="ql-block"><span style="font-size: 22px;"> 初秋的北京,早晨,其实只有些许的凉意,而我整个的人,却像被沉到了“冰窟”,一股股的冷气从心底发出,身体不自觉地卷缩成一团,胳膊上不时地出现着一些鸡皮疙瘩。</span></p><p class="ql-block"><span style="font-size: 22px;"> 一排排的绿化树,依次向后倒去,它们已经没有了往日的碧绿与鲜活,“神情”落寞而黯淡,特别是那些很有沧桑感的白杨树,那些疤痕,像极了一双双哭泣的眼睛,“泪滴”洒落之处,便是那些刻在树干上的斑斑点点。</span></p> <p class="ql-block"><span style="font-size: 22px;">  婶婶安卧在鲜花丛中,神态安详,仿佛熟睡一般。</span></p><p class="ql-block"><span style="font-size: 22px;"> 但是,我不想相信眼前的一切,我“逃也似”的离开现实,把思绪拉回到半个世纪前,那个第一次见到婶婶的秋天。</span></p><p class="ql-block"><span style="font-size: 22px;"> 那时候,我十岁左右,婶婶也就是三十来岁。</span></p><p class="ql-block"><span style="font-size: 22px;"> 从黄浦江畔到黄河岸边,从城市姑娘到农村媳妇儿,从饮食起居到卫生习惯,从冲水马桶到漏天茅厕,现在回想,才发现婶婶的适应能力,不是一般的强大。</span></p><p class="ql-block"><span style="font-size: 22px;"> 婶婶虽然已经是儿女双全,但是,她却是第一次回婆家,村里来了城市的“洋人”,家里顿时来了许多“串门儿”的人,婶子大娘小媳妇儿,一波接着一波儿来看“热闹”。</span></p><p class="ql-block"><span style="font-size: 22px;"> 婶婶也不怯场,问清辈分后,亲热地与邻里们拉家常,走时还把她们送到大门外。</span></p><p class="ql-block"><span style="font-size: 22px;"> 邻居们都夸赞说,这城里的媳妇不赖,没有架子,怪随和嘞。</span></p><p class="ql-block"><span style="font-size: 22px;"> 婶婶是一位心思周全的人,在经济并不丰裕的情况下,还给大家带来了不同的礼物,我的礼物是一方手帕,绿色的草地上,几只毛茸茸的黄色鸡娃在觅食,它们各具形态,栩栩如生。</span></p><p class="ql-block"><span style="font-size: 22px;"> 当时,年幼的妹妹被“遗忘”了,婶婶还抱歉地带她去村合作社买了其他礼物。</span></p><p class="ql-block"><span style="font-size: 22px;"> 入乡随俗,当小弟弟不小心把床单尿湿时,她也会像村妇一样,到村西头的大水坑里去洗。</span></p><p class="ql-block"><span style="font-size: 22px;"> 漂亮的小妹妹,则在月光下的大街上,一蹦一跳地教我们丢手绢:</span></p><p class="ql-block"><span style="font-size: 22px;"> 丢,丢,丢手绢,轻轻地丢在小朋友的后边,大家不要告诉她,快呀快呀抓住她。</span></p><p class="ql-block"><span style="font-size: 22px;"> 其实,当年,我们也玩丢手绢的游戏,但是,我们不会唱儿歌。</span></p> <p class="ql-block">  <span style="font-size: 22px;">婶婶是一位非常要强而有远见的人。</span></p><p class="ql-block"><span style="font-size: 22px;"> 婶婶的父亲是单位的业务骨干,叔叔是坐在他对面的徒弟,作为家庭条件优渥的城市姑娘,选择嫁给地主出身的叔叔,她的勇气可见一斑。</span></p><p class="ql-block"><span style="font-size: 22px;"> 后来,婶婶的父亲受到大环境的冲击下放改造,而婶婶也拖着柔弱的身体到工地拉架子车。</span></p><p class="ql-block"><span style="font-size: 22px;"> 再后来,叔叔因为才干出众被公派非洲援建。</span></p><p class="ql-block"><span style="font-size: 22px;"> 当年,因为,两边家庭都找不到可以帮忙的人,所以,婶婶独自一人,既当爹又当妈,一边上班,一边带孩子,因此,这也造就了她一辈子风风火火的性格。</span></p><p class="ql-block"><span style="font-size: 22px;"> 看到其他孩子穿了什么好看的衣服,她买来布料,连夜踩着缝纫机,比比画画地学着做,结果,总是意外的还有所超越。</span></p><p class="ql-block"><span style="font-size: 22px;"> 婶婶是有“脾气”的人,孩子们都“怕”她,偶尔犯下错误,批评是相当“严厉”的。</span></p><p class="ql-block"><span style="font-size: 22px;"> 妹妹曾经说过,有一次,她和弟弟玩水弄湿了裤子不敢回家,在太阳底下蹶着屁股晒。</span></p><p class="ql-block"><span style="font-size: 22px;"> 我想,也许是婶婶的严格教育,才成就了两个优秀的孩子:一个郑大医学院,一个北京大学。</span></p> <p class="ql-block"><span style="font-size: 22px;">  婶婶是一位谦恭有礼的人。</span></p><p class="ql-block"><span style="font-size: 22px;"> 1983年,在当年大力提倡干部知识化、年轻化的历史背景下,叔叔被调整到了市里的领导岗位上来。</span></p><p class="ql-block"><span style="font-size: 22px;"> 那一年,婶婶四十岁。本来只想过平常日子的她,被突然而来的新身份,搞得浑身不自在。</span></p><p class="ql-block"><span style="font-size: 22px;"> 她曾经给我说过,其实,她是上班努力工作,下班只顾家庭的人,不串门不社交不求名利。成了领导干部家属后,不得不学着去兼顾上下左右的关系,可不是吗,本来走道爱低头的她,生怕熟悉的人说她“大样”了,仰着头走吧,又怕被人说“飘了”。</span></p><p class="ql-block"><span style="font-size: 22px;"> 婶婶是有智慧的人,她说,我这个人就是这样,在高处不轻看别人,在低处不轻看自己。</span></p><p class="ql-block"><span style="font-size: 22px;"> 婶婶在她的单位是业务骨干,做了一辈子财务管理的她,点钞票的动作,真的是又准又“飒”。</span></p> <p class="ql-block"><span style="font-size: 22px;">  婶婶是一位心思细腻的人。</span></p><p class="ql-block"><span style="font-size: 22px;"> 从2010年开始,每年暑假,叔叔婶婶都会带着孙子来我家住一段时间。</span></p><p class="ql-block"><span style="font-size: 22px;"> 于是,我们家的节日都是从暑假开始的:</span></p><p class="ql-block"><span style="font-size: 22px;"> 我们享受着上有老的幸福,他们享受着四世同堂的快乐。</span></p><p class="ql-block"><span style="font-size: 22px;"> 看着我体型“富态”,婶婶每年都给我买一款出口转内销的裤头,这款裤头特别适合我,穿起来极其舒适,以至于后来该裤头在北京撤店后,好几年我都找不到适合自己的裤头。</span></p><p class="ql-block"><span style="font-size: 22px;"> 有一年,我和妹妹无意间说起了爱吃榴莲的事情,结果,婶婶就把这句话记在了心里,还时不时地提醒叔叔,去给俩妞买那种水果呗,闻着臭吃着香的那种!</span></p> <p class="ql-block"><span style="font-size: 22px;">  婶婶是一位生命力顽强的人。</span></p><p class="ql-block"><span style="font-size: 22px;"> 多年来,她集心脏病糖尿病于一身,就起搏器她就换了两次,但是,她像打不到的“小强”,一直坚持着有质量有自尊的体面生活。</span></p><p class="ql-block"><span style="font-size: 22px;"> 婶婶是一位特别讲究细节的人。</span></p><p class="ql-block"><span style="font-size: 22px;"> 在我们家,叔叔婶婶住的房间,使用的卫生间,永远都散发着淡淡的清香味儿,是名副其实的卫生样板“示范区”:</span></p><p class="ql-block"><span style="font-size: 22px;"> 床单上没有皱褶,被子是整齐的,内衣一天一洗,外穿的两天一洗,卫生间从洗手池到马桶盖,从窗台到门后的角落,永远都是看不到水痕,永远都是一尘不染的。</span></p><p class="ql-block"><span style="font-size: 22px;"> 婶婶洗衣、晾晒都充满着仪式感:</span></p><p class="ql-block"><span style="font-size: 22px;"> 往洗衣机放的衣服,都喷一遍衣领净,然后按既定的顺序叠起来放进去,晾晒时,遵照着先男后女,先上后下,先外后内的原则,依次排列。</span></p><p class="ql-block"><span style="font-size: 22px;"> 还真得承认,这样的晾晒方式,视觉效果真的很好。</span></p> <p class="ql-block"><span style="font-size: 22px;">  婶婶是一位可爱型的老人。</span></p><p class="ql-block"><span style="font-size: 22px;"> 近几年,婶婶因为脑血管的后遗症,有时候,语言表达不够准确,但是,对“谢谢”两个字的使用,却异常“精准”:</span></p><p class="ql-block"><span style="font-size: 22px;"> 给她端一碗饭,给她递一双筷子,给她拿一块馍,她都要客客气气地说一声“谢谢”,这在城市可能是一种礼貌,但是,对于生活在县城的我们,却感到“多次一说”。</span></p><p class="ql-block"><span style="font-size: 22px;"> 于是,我跟她开玩笑说,你要是再说谢谢,就得罚你多吃一块馍,有时,她习惯性地说出了“谢谢”两个字,然后,就很自觉地说,哎,又说错话了,我还是吃一口馍吧。</span></p><p class="ql-block"><span style="font-size: 22px;"> 为了恢复婶婶的语言表达能力,有时候,我会有意识地引导她多说话。比如,我说方言,让她用普通话解释,有时,她能解释的很贴切,有时,也会解释半天,越解释越糊涂,然后,还会自己找台阶:反正我心里清楚,就是嘴上说不出来。</span></p> <p class="ql-block">  <span style="font-size: 22px;">叔叔说,他们一直打算今年再回一次老家,之后,视身体状况而定</span></p><p class="ql-block"><span style="font-size: 22px;"> 放暑假后,我也一直等待叔叔让我们接站的信息,怎奈,回老家只是一个计划,久久不见行动。我的内心很忐忑,我知道是婶婶的健康出了问题。</span></p><p class="ql-block"><span style="font-size: 22px;"> 虽然有预感,但是,接到婶婶离世的消息时,我依然像遭了电击一样,浑身颤抖的难以自抑。</span></p><p class="ql-block"><span style="font-size: 22px;"> 婶婶,我再也见不到你了吗?</span></p><p class="ql-block"><span style="font-size: 22px;"> 我再也牵不到你的手,一起围观孩子们的嬉笑打闹;</span></p><p class="ql-block"><span style="font-size: 22px;"> 我再也吃不到你亲手摘下并洗干净的红枣;</span></p><p class="ql-block"><span style="font-size: 22px;"> 我再也听不到你喊着我的乳名,夸赞我是个好孩子,鼓励我勇敢地面对生活,尽快地走出人生困境;</span></p><p class="ql-block"><span style="font-size: 22px;"> 当我在院子里遇到虫子时,你再也不会挡在我前面大声说,你别怕,我胆子大,我来对付它;</span></p><p class="ql-block"><span style="font-size: 22px;"> 在高铁站,我再也看不到你微笑着迎面走来,或依依不舍离开的身影。</span></p><p class="ql-block"><span style="font-size: 22px;"> ……</span></p> <p class="ql-block"><span style="font-size: 22px;">  思念,从现在开始。</span></p><p class="ql-block"><span style="font-size: 22px;"> 尽管天很蓝,太阳很暖,但是,眼前的一切却虚幻如梦。</span></p><p class="ql-block"><span style="font-size: 22px;"> 车流,人流,一如泪流,不停不歇。</span></p><p class="ql-block"><span style="font-size: 22px;"> 生活还在继续,坐在车子里的精英;骑车送外卖的小哥;后车座上带着孙辈的爷爷;牵手遛弯儿的老者。</span></p><p class="ql-block"><span style="font-size: 22px;"> 我知道,今生在太阳底下再也见不到你了,你留下我们去了天堂。</span></p><p class="ql-block"><span style="font-size: 22px;"> 婶婶,在无数个轮回之后,希望我们还能在人海中遇见并认出彼此,让我们还是亲人,快乐的生活在一起……</span></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