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语

荆州张生

<p class="ql-block">  就是这间房,与我隔壁。里面的两个老人少说也七十了,出门都是往辈用车拉,车上还备用推拉车。平常也很少看到他们出门,仅有的几次照面,都是笑容可掬,让人觉得可亲可敬,如沐春风。门口有一块醒目牌子,共产党员户。</p><p class="ql-block"> 照说,能与这样的老人为邻,也算是幸事,起码,没有什么利益冲突,即使有什么不愉快,应该也能轻松化解。老吾老以及人之老,幼吾幼以及人之幼,受过教育的中国人都是这样,何况我也算个中庸之人,平常也难得与人争执。</p><p class="ql-block"> 谁曾想,这都是我一厢情愿,想的太天真了。</p><p class="ql-block"> 有一次,房东联系我,说我们租房太嘈杂,我想可能是早上上班的租客是不是动静过大,影响了别人的睡眠,于是,一再叮嘱大家,以后注意点。</p><p class="ql-block"> 过了没多久,房东又跟我说,租房有人赌博。赌博,这个绝对没有,打点小牌谁避免得了?第二天,真的有治保会的人直接将警用摩托停在了租房门口,说是防止有人赌博,令人哭笑不得。想来真的是高级待遇,有人给我一介平民百姓站岗放哨了。难道天下那么太平,这点事竟然闹那么大动静?</p><p class="ql-block"> 俗话说,如果有第一次,绝对就有无数次。有一天晚上,刘姓租客两公婆因为家庭琐事吵了起来,一会儿,就有治保会的人叫我开门。那速度,绝对算得上光速!要是全中国的警察都这么敬业,那该是一幅什么景象?或者警察在某种外力的干预下,把我们当成了重点监控对象?当然,那个报警的人绝对不是一般的角色,个把居委会,根本就不敢掉以轻心。果然没多久,房东也打来了电话,询问我前因后果,说是隔壁老人被吵得睡不着。难不成为了不打扰你,天下的鸡鸣狗吠都要禁止?</p><p class="ql-block"> 还真不说,马上就报应来了。有个租客买了只鸡,因为忙,没来得及宰杀,就放在厕所旁边,用绳系了脚,只等时机一到,就一餐解决。结果,时机未到,却等来了房东电话,问我们是不是有人养鸡了?一番解释之后,房东也表示理解。</p><p class="ql-block"> 当然,这样的事还有很多,也让人莫名其妙,精疲力竭。谁都会老,谁家都有老人,但世界也不是只有老人,如果真是这样,这世界就是末日了。我们在尊老爱幼的同时,是不是也要尊重中年人。哪个不是上有老下有小,哪个不是一颗汗珠摔八瓣?难不成因为老人,让世界归于死寂?让别人尊重你的同时,是不是你也要理解一下别人的不易?</p><p class="ql-block"> 当然,如果老人不是有背景,估计他也不会有事没事去打小报告。因为没用。有谁在乎你?并且是一而再再而三,你不烦,公家烦!公家不是你开的,凭什么为你一家服务?</p><p class="ql-block"> 共产党员,何止千万?最少二十人中,有一个半党员。担任过公职的人,也不在少数。当然,那时不叫公务员,叫官员,叫领导。台上威风凛凛,台下八面来风。君叫臣死,臣不得不死,那爽劲,没有经历过的人是理解不了的,这也是时代的络印,没有我等置喙的余地。为人民服务,很长时间内,做的怎么样,大家心中自有一杆秤,这里我也不想妄加评论。至于告阴状,当面客客气气,背后使坏,这应该是那个群体的标准配置。否则,你是适应不了那个环境的。我们的影视,早就把这个群体的面目刻画得汻汻如生了。</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