昙花又现

晨鸣

<p class="ql-block">昨晚我家的昙花又开花了,今年是连续第3年头,去年花开时写下一篇"<a href="https://www.meipian.cn/4fhmqwl9" target="_blank" style="font-size:18px; background-color:rgb(255, 255, 255);">昙花一现</a>",故此篇称之为昙花又现,一字之差就算姊妹吧。</p><p class="ql-block">同样又在9月,日期比去年早了7天,花开的时间也早了约2个小时。傍晚7点,花蕾最外层紫红色、紧裹的苞皮开始绽开,洁白的内蕊开始微露。根据往年的经验,花开就在今晚。但每晚游泳是我已持续十多年雷打不动的习惯,难以改变。于是我在出门去游泳之前,开启了延时录像,以防万一....</p> <p class="ql-block">当晚游泳时,身虽在水中游,心却系在家中的花。晚9点30分,我急急忙忙比往日提前赶回家,还是晚了。花蕊已开,洁白冰清的花瓣儿伴随着缕缕清香,在夜色中优雅地绽开了!糟糕的是, 延时录像开启了三分钟, 就意外地停了,错过了花初开时一个半小时的影像,所幸花刚开不久。也许是"一回生,多回熟"的缘故, 这次花绽开后持续的时间比往年长了许多,使我有幸又一次陪伴这位“老朋友”,度过了一个美妙的夜晚。</p> <p class="ql-block">昙花天生质丽的美丽令人惊艳,因为只在夜间开花,所以俗称月下美人。不过昙花的美丽与生俱来、超凡脱俗,是世俗美人无法比拟的。</p><p class="ql-block">上个星期去银行办事,接待我的客户经理是位年青女子,正值豆寇年华,白嫩姣好的面容却被过度的粉黛糟蹋了。眼帘上下超长的假睫毛忽煽忽煽的,看上去十分的别扭,令我始终不忍直视她原本漂亮的大眼睛。也许是我老汉老眼昏花观念腐朽,无法欣赏“打造”过的现代美女。</p> <p class="ql-block">昙花的美丽令人赞叹,其宁静优雅的气质更令人钦佩。“俏也不争春”,洁白美丽的花朵独自绽开在寂静的夜色,静悄悄地来,静悄悄地去,陪伴的只有皎洁的月光。无人知晓,无需炫耀,更不屑炒作点赞,她却美的那么自然纯洁,凄美浪漫!</p> <p class="ql-block">能与昙花气质相配的人杰,民国的才女张爱玲应该算一位。尽管她为中国文学做出了卓越的贡献,但从不张扬。离群索居静心写作,不仅一生寂寞,走的更寂寞。她在洛杉矶的寓所独自悄然离世,时间定格在1995年9月8日,正是昙花一现的花季。</p> <p class="ql-block">昙花一现瞬间即逝,生命短暂得令人唏嘘。人的生命似乎很长,其实不然。因为人生大半时间往往是为生存而奔波、为名利而奋斗,历经沧桑后剩下的岁月并不长,何况天还有不测的风云。</p><p class="ql-block">然而,人生虽苦短,但只要像昙花那样超凡脱俗潇洒浪漫地活过,就不枉此生。运气再好些,还会活出精彩。</p><p class="ql-block">昙花一现,人生亦然。</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