惆怅

空然山人

<p class="ql-block"><br></p><p class="ql-block">穿到一半的裤子,不知道上面搭配什么上衣,烧了一锅的汤,不知道该下面,还是汆丸子,想着那就扫扫这巴掌大的小窝吧。</p><p class="ql-block"><br></p><p class="ql-block">初秋的早上,本就不热的天,还吹着小空调,就这样半躺着,世间所有好坏,好似都已与我无关。</p><p class="ql-block"><br></p><p class="ql-block">空留迷离的眼神,对着写不出来的屏幕,扣扣索索的拼凑着,三两句不成文的蹩脚文字。</p><p class="ql-block"><br></p><p class="ql-block">如若能从此无虞,好像也挺不错。</p><p class="ql-block"><br></p><p class="ql-block">奈何谁人没有喜忧两三事,只不过都喜欢深埋心底,从不向人提及罢了。</p><p class="ql-block"><br></p> <p class="ql-block"><br></p><p class="ql-block">作为八零后的我们,在父母眼中是最幸福的一代人,衣食无忧,也不需要去为生活发愁。</p><p class="ql-block"><br></p><p class="ql-block">可是他们好像都忘了,就如我和女儿聊天时候她说:“每代人都有每代人的故事。谈不上容易不容易。”</p><p class="ql-block"><br></p><p class="ql-block">“想我奶那辈人,吃不饱,最后连树皮都没的吃了,对于八零后来说你们确实是有苦的,可是对于我们零零后来说,我们这辈也是不容易的,虽说衣食无忧,但是又是各种天灾人祸,或许奶奶那辈人也有,只是我们不知道吧,但在历史里更多的记载就是吃不饱,穿不暖……”</p><p class="ql-block"><br></p><p class="ql-block">“那在我看来,你们这辈人却是实实在在的幸福着”不知不觉中,我好像也学着父辈们的聊天方式和女儿聊着过往、现在和未来。</p><p class="ql-block"><br></p><p class="ql-block"><br></p> <p class="ql-block"><br></p><p class="ql-block">过去,我过得浑浑噩噩,觉得无论是亲情、爱情、还是友情,只要真心相待,世界总是美好的。</p><p class="ql-block"><br></p><p class="ql-block">可最后发现,除了金钱,每个人好像都不是那么亲近。</p><p class="ql-block"><br></p><p class="ql-block">哪怕是父母兄弟姐妹,甚至老公或者儿女……</p><p class="ql-block"><br></p><p class="ql-block">记得家庭没有出五伏的三哥说过这么一句话:“你要是没钱了,连父母都不亲,何况其他人……”</p><p class="ql-block"><br></p><p class="ql-block">父亲说三哥说这话不对,具体哪里不对,父亲也没有具体明说。</p><p class="ql-block"><br></p><p class="ql-block">我也觉得三哥说这话不妥,多少有点欠考虑。</p><p class="ql-block"><br></p><p class="ql-block">我就在父亲一脸嫌弃下,把我的好奇心问了个底朝天。</p><p class="ql-block"><br></p><p class="ql-block">我追问不愿说出原因的父亲:“大,三哥说这话是有什么提醒,和映射吗?”</p><p class="ql-block"><br></p><p class="ql-block">父亲对于我的追问,还是一如既往地以冷漠报以回应……</p><p class="ql-block"><br></p><p class="ql-block">就这样这个问题盘绕在我内心深处,始终不得答案……</p><p class="ql-block"><br></p><p class="ql-block">直到父亲在一次看似无意的回答,我也是看似明白了,实则更加迷糊。</p><p class="ql-block"><br></p><p class="ql-block">父亲说:“小宝(三哥小名)家现在是真穷啊,腿折了,做手术加钢板连麻药都不舍得花钱。”</p><p class="ql-block"><br></p><p class="ql-block">母亲用看似理解,多多少少也有几分势利的说道:“人穷到这样,天天也不知道在忙些什么……”</p><p class="ql-block"><br></p><p class="ql-block">直到多年以后,三哥家儿子要娶媳妇,这时候大家又用一脸不可置信的语气说道:“小宝两口是真有钱啊,在碧桂园全款买了房子,(县城相对高档的小区,每平米曾炒作到将近两万。)还全款买了辆裸车将近二十万的车。”</p><p class="ql-block"><br></p><p class="ql-block">不到十年时间,一套一百二十多平的房子,一辆二十万左右的车,我对他们口中的穷,好像又有了更深层次的认识。</p><p class="ql-block"><br></p><p class="ql-block">所有深藏不露的本事,都是有迹可循的……</p><p class="ql-block"><br></p><p class="ql-block">三哥家的忍耐、拮据、还有后来在别人口中的有钱,都是家风的一种延续。</p><p class="ql-block"><br></p><p class="ql-block">不知道从什么时候开始,在大多数人眼里,有钱就去享受,不知不觉中好像成了一种理所当然,只要你表现出一丝不同,那个人可能就变成了一种异类的存在。</p><p class="ql-block"><br></p><p class="ql-block">哪怕这样的享受,会给以后的生活,埋下不可逆的恶性后果。</p><p class="ql-block"><br></p><p class="ql-block">及时行乐,成了当代大多数人的座右铭,不管对与不对,受不受罪,只要能享受当下既是最好……</p><p class="ql-block"><br></p><p class="ql-block">我是,很多人也是……</p><p class="ql-block"><br></p><p class="ql-block">前段时间看到二伯(三哥的父亲),将近九十的老人,还在赶集卖青菜,我又刚好遇见。</p><p class="ql-block"><br></p><p class="ql-block">抛开小时候经常在他们家蹭饭不说,看到一个将近九十的老人,在酷暑高温里,一脸茫然的等待着他的客户,总是于心不忍,就顺手给他买了一提香蕉,想让他解解暑。</p><p class="ql-block"><br></p><p class="ql-block">也实实在在见证了,曾经是那个高大硬朗的伯父,他是真的老了,拖着佝偻的身体,追出来好几米远,还不忘追问:“你不拿回这东西,我不知道要送回哪里啊?”……</p><p class="ql-block"><br></p><p class="ql-block">就这样一个在别人口中的酸桶小老头(老家很多人总是喜欢用自己的方式,去给不屑于阿语奉承的人别样称呼),最终还是把这提香蕉送回了我妈家。</p><p class="ql-block"><br></p><p class="ql-block">也是很多天以后通过和母亲打电话才知道的,母亲问:“你二爷的香蕉是你买的吧?他从来不吃别人家的东西,哪怕是一口水都是自己带着,他这一辈子就是太倔了。”</p><p class="ql-block"><br></p><p class="ql-block">是啊,就是这样一个小老头,三十多年前也做了一件和三哥一样的事情。</p><p class="ql-block"><br></p><p class="ql-block">那个年代,好多农村人不过刚刚解决了温饱,他却出手不凡的拿出了六千多块钱帮三哥娶了三嫂。</p><p class="ql-block"><br></p><p class="ql-block">大嫂和二嫂也曾觉得不公过,他依旧不温不火的继续忙碌着。</p><p class="ql-block"><br></p><p class="ql-block">没有分辩,也没有恼火。</p><p class="ql-block"><br></p><p class="ql-block">在我的印象里,二伯好像从不会发火。</p><p class="ql-block"><br></p><p class="ql-block">在三哥和三嫂婚期将近的时候,三嫂从原来的两千块钱突然涨到了六千,别人都说是三嫂想毁亲,又不好开口,只能用这临时加价的方式,让二伯家知难而退。</p><p class="ql-block"><br></p><p class="ql-block">就在旁人打算看笑话的时候,一天晚上,二伯找到了我父亲,问父亲忙不忙,父亲说没有,然后两个人就匆匆忙忙的走了。</p><p class="ql-block"><br></p><p class="ql-block">具体过了多长时间,已经记不清了,但是父亲回来说的那段话我却深深记了半辈子。</p><p class="ql-block"><br></p><p class="ql-block">父亲神神秘秘的问母亲:“你知道我二哥找我干嘛的吗?”</p><p class="ql-block"><br></p><p class="ql-block">已经忘了母亲当时有没有反问,更谈不上面部是什么表情了。</p><p class="ql-block"><br></p><p class="ql-block">只记得父亲用看似平平无奇的语气,却道出那个年龄段的我认为超级厉害的一段话:“二哥扛来梯子让我去他家房梁上取出一包东西,我还奇怪二哥藏了什么宝贝儿,当二哥让我打开那个落满灰尘的包裹,我立马就惊住了,你们能猜出里面是什么吗?”</p><p class="ql-block"><br></p><p class="ql-block">我不知道当时母亲是什么样的心情,但是我的好奇心在那一刻绝对是到达了顶端的:“大,你快说啊,二爷让你拿下来的到底是什么啊?”</p><p class="ql-block"><br></p><p class="ql-block">父亲一本正经地回:“钱,一包钱,鼓鼓囊囊的一包钱,有一毛的,二毛的、五毛的、一块的、两块的最大金额也就五块。足足五千块钱,我二哥是真能藏啊,我要不是亲眼看到,仍谁说我也不会相信我二哥这么有钱的。”</p><p class="ql-block"><br></p><p class="ql-block">那年好像是九零到九二年之间,具体什么时候已经记不太清了,就依稀记得三哥家孩子大概也有三十二三吧!</p><p class="ql-block"><br></p><p class="ql-block">就这样二伯在众人的震惊里,用他的节俭,帮三哥风风光光的娶回了三嫂。</p><p class="ql-block"><br></p><p class="ql-block">也是从那以后,再也没有人敢在二伯面前炫耀他们所谓的“本事”……</p><p class="ql-block"><br></p><p class="ql-block">谁能想到呢,若干年后的今天,三哥又以同样的方式,让儿子娶到了自己中意的女孩。</p><p class="ql-block"><br></p><p class="ql-block">我把这件事讲给了女儿听,女儿说:“妈妈,我终于明白三舅家为什么能在十年时间里挣了两百多万块钱了。从二舅爹这里不难看出,这才叫家风。其实三舅在我们家还没有破产之前,看似无意的一句,实则是在有意提醒你了,只不过你比较笨,听不懂罢了。我不相信这样一个父亲会因为自己孩子穷而远离、甚至是嫌弃……”</p><p class="ql-block"><br></p><p class="ql-block">是啊,原来最笨的那个人其实是我,当了多年的小丑,却不自知罢了。</p><p class="ql-block"><br></p><p class="ql-block">从那天以后好多天,没看到二伯赶集了。</p><p class="ql-block"><br></p><p class="ql-block">从早上六点不知道穿什么衣服开始,断断续续写了七八个小时,才凑合着把今天的文字写完。</p><p class="ql-block"><br></p><p class="ql-block">没有华丽的辞藻,没有多余的时间,女儿说:“生活是自己的,钱多就多用,钱少咱就少用,想写就拿笔,不想写就算,只是个人爱好,无关于好与不好。”</p><p class="ql-block"><br></p><p class="ql-block">三哥家有两个孩子龙凤胎,儿子很听话,女儿也很好。</p><p class="ql-block"><br></p><p class="ql-block">一种机缘巧合下,老王和三哥的女婿成为了客户关系,他家是开工厂的,老王又有修理机器的本事傍身,在别人的一次撮合下,他们成为了看似一种雇主与修理师傅的关系,也是在一次无意的情形下,我看到三哥的女儿才知道我们还有这层关系。</p><p class="ql-block"><br></p><p class="ql-block">三哥女婿也是以一种吃惊的口气问我:“我老丈人家挺有钱吧?(以往别人都是以穷人给三哥三嫂定位的,包括三哥女婿一家人。)”</p><p class="ql-block"><br></p><p class="ql-block">“所有有钱人家,都不是一蹴而就的,而是有迹可循的。”我也是以一种很平常的口吻回答着他的问题。</p><p class="ql-block"><br></p><p class="ql-block">然后我就问他,要不要听个故事,起初他在犹豫,后来我说:“这个故事你听听,或许你就会对我三哥,你老丈人家有另一层看法。”</p><p class="ql-block"><br></p><p class="ql-block">他不知可否,我也觉得他并没有过多排斥,就把二伯当年的事情,娓娓道来告诉了他,我没有去想他听完这个故事会不会震撼,只知道,这样的家庭教育出来的孩子,值得被婆家看重。</p><p class="ql-block"><br></p><p class="ql-block">好的家风可以传世,即使不能大富大贵,也可安稳度日……</p><p class="ql-block"><br></p><p class="ql-block">我好像又不知道接下来该写些什么了?</p><p class="ql-block"><br></p> <p class="ql-block"><br></p><p class="ql-block">写写天气吧,室外还有点小热,我在26度的空调间,听着自己喜欢的音乐,看着身体又欠佳的女儿,想着还在有点热的室外,继续工作的老王同志。</p><p class="ql-block"><br></p><p class="ql-block">听着大门上开锁声音,好似是老王同志回来了……</p><p class="ql-block"><br></p><p class="ql-block">聊聊今天的穿着吧,黑色阔腿裤,米色帽衫,一双情有独钟的小白鞋,看似潇洒的穿搭,内心却是无比空洞……</p><p class="ql-block"><br></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