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5元的午餐

哥萨克

<p class="ql-block">今天修车时间超过我的预计,需要3个小时,被迫在附近找了一个快餐店,买一份午餐,鸭腿双拼饭只要15元。平时不会光顾快餐店,一般去吃饭或喝茶人均至少要60元,15元的饭未免感觉有些寒酸。吃完这15元的饭菜,我感觉很不错。想起年轻时在嫩江劳改农场,清汤寡水,饥寒交迫,只有在梦里才能看见美食。如果当年有这一份饭菜,一定是盛宴。记得我当年的愿望:这辈子如果能睡觉不挨冻,大米饭和青菜能吃饱,我就心满意足了。今天的一切都超过了我当年的愿望,所以我一直很知足。在工作时的商业活动中,人均几千,过万元的饭我没有少吃,在我内心从来没有感觉有什么差别,我依然是我。</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