十年学佛路,尘海一心灯

芷若晗烟(请勿送花)

<p class="ql-block" style="text-align: center;"><br></p><p class="ql-block" style="text-align: center;"><br></p><p class="ql-block" style="text-align: center;"><b style="font-size: 20px;">十年学佛路 尘海一心灯</b></p><p class="ql-block" style="text-align: center;"><b>文字:芷若晗烟</b></p><p class="ql-block" style="text-align: center;"><b> (妙音居士)</b></p><p class="ql-block" style="text-align: center;"><b>音乐:云泉法师</b></p><p class="ql-block" style="text-align: center;"><b>图片:源于网络</b></p><p class="ql-block" style="text-align: center;"><b>致谢作者</b></p><p class="ql-block" style="text-align: center;"><b></b></p><p class="ql-block"><br></p> <p class="ql-block"><br></p><p class="ql-block"><b> 桃李不言,下自成蹊。古往今来,尊师重道是我们中华民族的传统美德,一千多年前,白居易写下《奉和令公绿野堂种花》:“绿野堂开占物华,路人指道令公家。令公桃李满天下,何用堂前更种花。”</b></p><p class="ql-block"><b> “尊师”一词最早出自战国晚期的《礼记·学记》,文中说:“凡学之道,严师为难。师严然后道尊,道尊然后民知敬学”。《汉书·萧望之传》也说:“国之将兴,尊师而重傅。”古往今来,尊师重道已经演变和固守为传统,且代代相传。</b></p><p class="ql-block"><br></p> <p class="ql-block"><br></p><p class="ql-block"><b> “师,传道,授业,解惑者也”,我们的身命受于父母,慧命受于老师,佛菩萨是我们的老师,身命跟慧命比,慧命比身命更重要。</b></p><p class="ql-block"><b> 一个人如果有慧命,生生世世决定不堕三恶道,不但不堕三恶道,甚至能够超越轮回、超越十法界。由此可知,慧命重于身命。</b></p><p class="ql-block"><br></p> <p class="ql-block"><br></p><p class="ql-block"><b> 教师节来临之际,忆及我的恩师不觉潸然泪下,老人家虽已离开我们,但您的谆谆教诲弟子谨记于心,不敢懈怠。十年学佛路,尘海一心灯!回顾这些年追随师父上人和各位大德居士精进修学的岁月,几多感怀,几多欣然!</b></p><p class="ql-block"><b> &nbsp;&nbsp;&nbsp;&nbsp;&nbsp; 智慧,可以让每一个人从生命的困苦中得到解脱,也可以为我们营造最幸福的人生,直至美好的未来。是您,我的恩师,在我迷茫的时候,您法语如霖为我指明方向;当我懈怠的时候,您循循善诱令我信心倍增;当我面对恶意诽谤委屈无助时,您一席开示如醍醐酥酪滋润心田,帮我转烦恼化菩提。师父啊!修行路上有您的陪伴与教诲是多么幸运的事,弟子定当珍惜这累劫修来的殊胜缘份。</b></p><p class="ql-block"><b></b></p><p class="ql-block"><br></p> <p class="ql-block"><br></p><p class="ql-block"><b> &nbsp;&nbsp; 师恩如海,衔草难报。您曾说:“给我的真供养,就是将来我在极乐世界看到你。”弟子信心坚定,发愿不辱使命!</b></p><p class="ql-block"><b>&nbsp;&nbsp; &nbsp;&nbsp; 您常说对众生我们要常怀感恩心,恭敬心,因为一切众生皆是佛,都有如来智慧德相。我会谨遵师命,打好根基,把《弟子规》认真落实在工作、生活、接人待物中。保持一颗真诚清净的心,认真依教奉行,佛菩萨会用不可思议的善巧方便加持我们,否则决定没有感应。</b></p><p class="ql-block"><b></b></p><p class="ql-block"><br></p> <p class="ql-block"><b>&nbsp;&nbsp;</b></p><p class="ql-block"><b> 回想十年前爸爸把我引进佛门时,虽然懵懵懂懂,但我心存恭敬,学着他的样子每天诵经念佛坚持做日课,可境界考验时还是会不知所措,爸爸总是用行动影响我,带我一起听师父讲经,记得当时亲戚们都说我俩神经不正常,走火入魔,可我和爸从不动摇,最后爸爸用他的往生表法为大家做出最好的证明,因果不虚,佛法无妄,师父上人苦口婆心为我们讲述宇宙人生的奥妙都是真实可信的!</b></p><p class="ql-block"><br></p> <p class="ql-block"><br></p><p class="ql-block"><b> 几个月前,爸爸潇洒往生很殊胜,临终前一天他突然让我打电话给助念团一位师兄,结果第二天从北京、天津、廊坊等地赶过来几十位我从不认识的师兄,24小时帮爸爸助念,开始亲戚们都指责我,特别是曾嘲笑我们走火入魔的舅舅说:小静啊,你就胡闹吧,这都啥时候了,还折腾你爸,再说来这么多人你怎么给人家报酬?”我说:“舅舅,这是我爸生前的遗愿,不管多少代价我都要满他的愿。”</b></p><p class="ql-block"><b> 于是在师兄们24小时不间断轮流助念下爸爸安详往生,打开水晶棺他面带微笑,全身柔软,助念团长让我们摸爸爸的头顶,居然还有温热感,在场的亲戚朋友无比惊讶,舅舅瞪大眼睛好奇的说,就是不在水晶棺里放这么长时间人也早就僵硬了,咋回事呢?看来你们这佛法有点意思。更令舅舅想不到的是这几十位师兄他们自带食物,助念期间我给他们安排的食品饮料都没动用,临走时还给我们留下钱款说是借用天然气和自来水的费用,这下亲戚们对佛法有了全新的认识。</b></p><p class="ql-block"><br></p> <p class="ql-block"><br></p><p class="ql-block"><b> 不久后我舅舅又得了一场重病,后来他回忆在北京阜外医院ICU抢救期间,他感觉自己变成了一条鱼(舅舅特别喜欢吃鱼,每隔一两天必须亲自杀活鱼满足口欲,别人动手他不放心),经历了从割鳞到烹饪痛苦无比,生不如死的全过程。接到病危通知,表妹们吓得直哭,大表妹夫妻赶紧去五台山黛螺顶三步一叩去为舅舅祈福,结果奇迹出现了,她们拜到山顶时,医生突然告知家属持续了三天三夜药物都不起作用的高血压终于平稳,心脏有了手术时机。</b></p><p class="ql-block"><b> 这次舅舅从死亡线上走了一圈,彻底相信了因果报应丝毫不爽的道理,也给大家上了一堂教育课,如今我爸的家族,我妈的家族,我先生的家族,全都改变了对佛法的偏见,舅舅还让我帮他结缘了念佛机,他说现在一念佛就感觉身心愉悦,病痛减轻。经历了爸爸和舅舅的事件后,所有亲戚全部回头,如今姨、舅、姑姑,叔叔家的兄弟姐妹们几乎都皈依了,我们还成立了学佛小组定期共修,并常去五台普陀庐山等地朝圣,大家法喜充满感应颇多,在此不一一讲述,以免被人误解搞神通迷信。</b></p><p class="ql-block"><br></p> <p class="ql-block"><br></p><p class="ql-block"><b> 今天把我家的故事供养给有缘人,希望大家引以为鉴,之所以把这些事写出来,是想告诉朋友们,佛法真实不虚!同时也让我对师父说的“人人都是佛菩萨,唯我一人实是凡夫”这句话有了深刻认识,以前我曾轻慢舅舅,觉得他不明理顽固不化,如今想来其实他和爸爸一样,是来表法度我们的,佛法于生活中无处不在啊!</b></p><p class="ql-block"><br></p> <p class="ql-block"><br></p><p class="ql-block"><b> 唯心所现,唯识所变,眼前的一切都是假的,千万不能执着。所以,修行不是看你每天读多少部经,磕多少个头,念多少句佛号,而在于你是否有一颗真诚切愿的心,否则喊破喉咙也枉然。若能看破放下,随缘无我,清净身口意,熄灭贪嗔痴,当下即是净土,时刻都在极乐!</b></p><p class="ql-block"><br></p> <p class="ql-block"><br></p><p class="ql-block"><b> 人身难得,佛法难闻,此生值遇恩师修学净土法门,何其有幸!末学定当精进努力,一个目标,一个老师,一部大经,一句佛号,老实,听话,真干,利己利他,圆证菩提,以报师恩,报佛恩!我今发愿:愿所有见我面的,听我声的,闻我名的所有众生都因我而喜悦祥和,心得清净,少欲少恼,种下一颗菩提种子,愿我所做的一切功德回向尽虚空遍法界所有众生解脱烦恼,共成佛道。我们佛弟子要做出表率,让大家看到修行人得身心清净,怡然安乐,家庭美满,事业腾达,吉祥如意,福慧具足,临命终时预知时至,身无病苦,心不贪恋,意不颠倒,潇洒自在往生,以增加大众学佛信佛的信心。</b></p><p class="ql-block"><br></p> <p class="ql-block"><br></p><p class="ql-block"><b> 今天9月10日教师节,在礼敬天下老师的同时,作为佛弟子,更应该明白佛教不仅是一种宗教,更是一种教育。佛学是一种因地制宜,因材施教,善巧方便的教育方式,是人格改造的教育,是生命提升的教育。</b></p><p class="ql-block"><br></p> <p class="ql-block"><br></p><p class="ql-block"><b> 借得大江千斛水,研为翰墨颂师恩。让我们以虔诚心、恭敬心感恩诸佛菩萨;感恩历代祖师大德;感谢每一位老师!感谢一切善知识!祈愿世界和平,风调雨顺,人心向善,正法久住,发心善信所愿皆遂,早证佛果。</b></p><p class="ql-block" style="text-align: center;"><b>阿弥陀佛</b></p><p class="ql-block" style="text-align: center;"><b>🙏🏼🙏🏼🙏🏼</b></p><p class="ql-block"><br></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