山西行(二) 黄河壶口瀑布

晓风

<p class="ql-block"><span style="font-size:22px;">  2023年8月4日上午,我们山西行的第二站来了山西黄河壶口瀑布,我站在壶口之上,看着脚下波涛汹涌的壶口瀑布,感慨万千,山西之行能看到山西壶口瀑布,也了结了我当年与山西壶口瀑布擦肩而过的遗憾。</span></p> <p class="ql-block">  <span style="font-size:22px;">看山西的壶口瀑布,壶口就在脚下,你能真真切切的近距离的看到壶口黄灿灿的黄河水以排山倒海之势向下倾泻,真正领略《黄河大合唱》中,“风在吼马在叫,黄河在咆哮”的磅礴气势。当看到倾泻的黄河水冲下壶口腾起冲天水雾,太阳把七彩的彩虹挂在水雾上时,我真的醉了,久久不愿离去……</span></p> <p class="ql-block"><span style="font-size:22px;">  有人问我,陕西的壶口瀑布和山西的壶口瀑布有什么不同,我个人感觉是观看的位置角度不同,在陕西看壶口瀑布是站在壶口之下,抬头仰望黄河之水天上来。在山西看黄河壶口瀑布是站在壶口之上,黄河之水就在你的脚下汹涌倾泻。两者各有千秋,但我更喜欢山西壶口瀑布,那汹涌的千变万化的浪花,那挂在水雾之中的彩虹,让人感觉更为壮观。</span></p> <p class="ql-block"><span style="font-size:22px;">  中国有句俗语 :“不到黄河心不死”,在我的心里也有一个不见山西黄河壶口瀑布心不死的心结。</span></p><p class="ql-block"><span style="font-size:22px;"> 2021年4月,曾和几个同学来过山西壶口瀑布,但由于观景台冰雪未化堆积成山,为了游客的安全景区被关闭了,我们只好从山西跨过黄河桥,去陕西那边看壶口瀑布。因而,与山西壶口瀑布擦肩而过。四月份因为是黄河的枯水期,黄河水清澈透亮,没有看到黄河水的黄色,也成了我的遗憾。这次山西之行能观赏到世界上最大的黄色瀑布----山西壶口瀑布,我的心也释怀了</span></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