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老人 新生活”——我的十年退休生活

婉枫昕怡

<p class="ql-block"><span style="font-size:20px;">  “新老人 新生活”</span></p><p class="ql-block"><span style="font-size:20px;"> ——我的十年退休生活</span></p><p class="ql-block"><span style="font-size:20px;"> 转眼间,退离职场已经整整十年了。这十年,我比以往任何年龄段都丰盈、都洒脱、都富足。我可以自由支配自己的时间,可以按照自己的意愿去做喜悦的事情,可以跟紧时代步伐创造更多自我提升的机会。</span></p><p class="ql-block"><span style="font-size:20px;"> 几十年职场生涯的阅历,为我的退休生活做了很好的铺垫,也让自己更清晰想要怎样的退休状态。人虽退休,依然有梦,依然执着于对美好事物的向往与追求。一是重拾童年爱好,圆梦老年大学。退休后,我把石家庄市老年大学作为继续成长的平台,先后学习了工笔花鸟、写意花鸟、国画山水以及国画人物,无论笔墨技法还是审美情趣,都得以明显提升。二是走南闯北亲近大自然。从跟团游到自驾游,从赏阅国内景观到游历国外风光,每一次出行,都给我的人生添加了靓丽色彩,尤其2018年的美国西部自驾游和2020年的西藏自驾游,让年逾六旬的我,印证了勇气的含义,体验了征服的快乐,成就了一段段没齿难忘的佳话。三是以仁爱之心善待世界。常言道:不以恶小而为之,不以善小而不为。只要有可能,我都会不遗余力地参与社会公益活动,为灾区捐款、慰问抗战老兵、将迷路的阿尔兹海默症老人送回家,等等,都是自身素养最美的展现。连续多年被石家庄市文明办等单位评为“身边的雷锋”。四是热衷于写作和摄影,传递正能量。退休后,我通过博客、美篇、视频号以及银河悦读网等传媒途径,发表具有一定影响力的文章五百余篇,摄影作品也在一定范围内得到好评。</span></p><p class="ql-block"><span style="font-size:20px;"> 我可以骄傲地说:退休,实在是人生最佳状态的开端。</span></p><p class="ql-block"><span style="font-size:20px;"> 2023-1国画人物提高班 郭玲</span></p> <p class="ql-block">2018年8月,我们四个年逾六旬的人,走出国门,到美国洛杉矶租赁房车,来了一场痛痛快快的美国西部自驾游。旅程中,尽管有语言障碍,但却遇见了许许多多给予我们帮助的美国朋友。那是一段无法复制的美好时光。</p><p class="ql-block"><br></p> <p class="ql-block">  2020年8月,62岁的我又开启了西藏自驾游。</p><p class="ql-block"><br></p> <p class="ql-block">  自驾游西藏途中,在318国道5000公里界碑留念</p> <p class="ql-block">  2022年大年三十上午,在三亚崖州湾一带,遇见一位患有阿尔兹海默症找不到家的大姐,并步行两公里将其送回家。</p><p class="ql-block"><br></p> <p class="ql-block">  参加石家庄市文明办等部门联合举办的“鲜花送雷锋”社会公益活动。开自己的车,为“身边的雷锋”送鲜花。</p> <p class="ql-block"> 2023年3月2日住院期间,接受石家庄市文明办等部门颁发的“身边的雷锋”荣誉证书和鲜花。</p> <p class="ql-block">  撰写身边老兵的故事并在北京参加“退役不褪色”颁奖典礼活动。</p><p class="ql-block"><br></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