治愈行之再度清华园

YOYO

<p class="ql-block">       回来几天一直在纠结要不要写游记,当我下定决心写的时候,写着写着又写不下去了,无意中在某处看到一句话:“记录本身,就是意义所在。”记录生活中美好的瞬间,可以激活内心的热情,感知人生的趣味,最终你会发现,每一天都值得被收藏,每一次的记录都将是你珍贵的回忆。而当你认真对待生活,生活也必然会对你的心态有着源源不断的滋养,古语曰:河沙裹流,非沉淀不能清澈。</p> <p class="ql-block">&nbsp; &nbsp; &nbsp; &nbsp;每个人也许都会有一段青春期,我总觉得翔子的青春期比较显眼,也许是我还没有做好心理准备接受吧,把我整得措手不及、同时也比较神经质,持续抑郁症的状态。认识自己最好的方式,就是反躬自省,自省,是一个人植根于内心的修养,也是帮助自己成长的绝佳途径。生活从来都是风雨伴着彩虹,努力试着与各种情绪和解,保持一颗平常心,我想事情总会有转机的,平和的心态犹如坚实的铠甲,能支撑我们坦然面对一切,能够治愈自己的往往只有自己。</p> <p class="ql-block">  今年发生太多太多的事情,我很需要找个地方释放一下,做了很多次计划,也想了很多地方,最后决定重返清华园,把翔子交给哥哥管教,而我就去提升我那让人堪忧的厨艺。心若没有栖息的地方,到哪里都是在流浪,我是这样觉得吧,保持学习和热爱,是一个人一生的必修课,因为热爱可抵岁月的平淡和漫长,只有多做自己喜欢的事,一个人的心里才容易被满足感填满,这是一项可以长期坚持的事情,只要去做,就会收获更多的生活乐趣。</p> <p class="ql-block">       临行前一天的夜晚,突然决定把妈妈也带上,因为她没有去过北京,还好有机票,我的兄弟姐妹听到我要把妈妈带上,纷纷把出游的费用AA了,都是一群孝顺的孩子。</p> <p class="ql-block">Ddy1:</p><p class="ql-block">       航班时间是早上9点半起飞,还好不用太赶,妈妈第一次坐飞机,到了航站楼就一直往外看,还让我给她拍视频,我这次是妥妥的摄影师兼导游,这次出行帮她拍了近600张相片,每一个景点都细细的给她做详解,还好有上一次旅行的经验,这次全用上了。</p> <p class="ql-block">       今年和翔子的相处还是挺紧张的,不过还好他比较乐意做粗重活、做小帮手,到机场打印机票、拿行礼都是他来完成,风起于青萍之末,浪成于微澜之间,我努力把他培养成品学兼优的小暖男,若然,资质平庸的话,那就承欢膝下吧。</p> <p class="ql-block">  下了飞机就直奔清华园,哥哥在学校等我们,先办理入住,当我们进入房间时,看到哥哥提前准备好的简易茶具我挺高兴的,因为自己有每天喝茶的习惯,一天不喝茶感觉人生就没有乐趣。在临出发前几天我让他帮我准备一套简易茶具,我就不寄过来也不带了,哥哥一副嫌弃的样子说道:“就你事儿多,”我以为他不会准备了,哈哈。。。</p> <p class="ql-block">  办好入住后哥哥第一时间带我和翔子去熟悉清华园的操场,在来清华之前我就和翔子商量好了,我们这次过来分别学习自己想学的知识,互不打扰,静静的呆一周。他若有什么需求就自己找伯伯或者其他哥哥姐姐,不许找我、绝对不许找我,他还真的做到了不找我。</p> <p class="ql-block">  逛完东操场和西操场之后,哥哥还带我们到了贺姐的紫荆书咖喝咖啡,整个书咖里有着浓浓的学习氛围,里面还有很多清华艺博的文创作品。没能再去逛一次是我的遗憾,在校园里的一周,几乎被餐厅的厨房埋没了我,本来安排好最后一天去的,结果前一晚拜师+践行,我们都喝得太高兴了,不胜酒力的我晕乎了大半天,还重感冒了。</p> <p class="ql-block">       翔子十分喜欢小猫猫,看见猫猫就拔不动腿、根本拔不动腿,小猫咪也很温顺。贺姐的书咖也布置得很有学习氛围,而且里面的学习氛围也真的是特别好,到处可见在“啃书”的学子们,同时还不忘做笔记,这一点对翔子有着很好的引导作用。</p> <p class="ql-block">       清华园我还算有点熟悉吧,带妈妈逛校园的任务就由我来完成了,带妈妈逛了一些比较经典的建筑,这次在这里就对建筑不做详细解析了,大家有兴趣可以翻阅上一篇游记。</p> <p class="ql-block">&nbsp; &nbsp; &nbsp; &nbsp;今晚哥哥在园子里的某个知名餐厅为我们直系三代远到而来接风洗尘,同时也介绍了几位好友给我们认识,认识她们,非常荣幸,翔子未来几天在学校里的生活很需要她们的帮助。</p> <p class="ql-block">  还介绍了一位厨圣(厨房的伙计是这样形容他的)教我厨艺,见到厨圣的时候,我还非常礼貌的起身问好,谁知厨圣很直接的回了一句:“上次你来的时候我见过你,”我疑惑的看向哥哥,哥哥也疑惑的看着我,我们俩都不记得了,在其他小伙伴的一致确认下,我们确实见过,在石门山庄,听完我瞬间无地自容、气氛凝固、画面静止!对数字我有惊人的记忆,但是对人脸的记忆却是模糊得怀疑人生,关键是厨圣还拥有着张艺兴的颜值,我真的太过分了。这脸盲症如何才能治愈?幸好厨圣没有记仇,这尴尬就算是翻篇了。</p> <p class="ql-block">  回忆起认识哥哥的时候我应该是十三岁左右,他经历了我的青春期,小时候没少监督我写作业,现在我又把青春期的翔子交给他管教,晚饭期间他还半开玩笑的说:“我要出一本书,书名叫《关于母子俩的青春期》,”哈哈。。。真是造了什么孽啊?我希望哥哥长寿一点,等翔子的小孩也到了青春期的时候,还由他来管教,哥哥直接拒绝我了,他说我不管了,你想累死我啊,哈哈!</p> <p class="ql-block">       晚饭后哥哥陪我在园子里散步,走到这里的时候哥哥说这块牌匾是咸丰皇帝题词的,整个清华园就这一块牌匾是咸丰皇帝题词,必须拍照留念,我正想吐槽他的拍照水平的时候,哥哥马上说:“能看清牌匾就可以了,人脸看不清也没有关系,牌匾比人重要,”这毒舌真是从小就这样,从来没有改变过。</p> <p class="ql-block">Day2:</p><p class="ql-block">       今天起床第一时间就是陪妈妈逛清晨的校园,下图的这一幕在校园里随处可见,能考入顶尖学府的人,果然自律。再想想翔子此刻还在蒙头睡大觉,我的心啊瞬间五味杂陈,我得自我安慰一下,俗话说:“饭未煮熟,不能妄自一开;蛋未孵成,不能妄自一啄。”煮饭、育雏,都要经过一番耐心等待才能完成,只要路是对的,就不怕路远,慢慢来吧,经过一番思想斗争,心情顺了一点。</p> <p class="ql-block">       逛完校园回来我就进厨房学习了,镜子是检查仪容仪表用的,我觉得挺好,记得小时候在营区时,每一层楼的楼梯处都会有一面警容镜,这些好习惯都值得延续。第一次进厨房学习,值得被记录,希望不要辜负每一个人的支持和付出。在厨房里观摩的每一处细节我都用记事本记录着,也认真观察着每一个人的操作,把不懂的都记下来,回头找厨圣请教去。毕竟实操和基础理论不同,实操可以在厨房观摩,基础理论、烹饪技巧必须请教厨圣。</p> <p class="ql-block">       今天中午是去食堂吃,要带翔子熟悉食堂,未来几天,他就要自己找食堂吃饭了,学校里是有很多食堂可以吃的。我的心思都还留在厨房里,突然对食物没有了追求一样,随便挑了几个菜,味道还不错。</p> <p class="ql-block">       下午哥哥约了一位很出色的乐老师给翔子进行心理辅导,乐老师是省高考状元,集美貌和智慧于一身,第一眼见她,她的笑容充满阳光、也很有感染力,特别感谢她对翔子的帮助。</p> <p class="ql-block">       离入厨房学习的时间还早,我就陪翔子去了西操场运动了,他打篮球,我跑步,跑累了就看他打篮球。翔子的篮球打得挺好,没有辜负从小上篮球培训班时风雨无阻的接送。</p> <p class="ql-block">       从操场回来第一时间去厨房报到了,今天下午学做点心,莲藕酥是我比较喜欢吃的一款点心,做好之后,炸了一个给翔子吃。哥哥今晚要带我们出去涮羊肉,我正学得起劲就过来把我们接走了,第一天就翘课,这样不太好,厨圣是非常自律的人,以后努力不翘课,给他留点儿好的印象吧,不然如何做他的徒弟呢?毕竟还没有入门呢。</p> <p class="ql-block">        哥哥带我们去了一家非常火爆的店涮羊肉,6点半去到看见店门口好多人在排队,哥哥过于自信的说:“我们先回去喝茶,7点半过来就差不多没人了,”然后也不取一个排队的号再走,真是四个大聪明!哈哈。。。结果7点半回来门口还有很多人在排队!我们才恍然大悟刚才为什么不取个排队号再走,然后又继续等了一个小时。机智的哥哥先去点了几串烤羊肉垫了一下小小胃,妈妈不喜欢吃烧烤,我和翔子勉为其难的替妈妈把烤给她的羊肉串解决了。下图是7点半后还在门口排队的人,我想这间店一定很好吃,等多一会也愿意了。</p> <p class="ql-block">Day3:</p><p class="ql-block"> 今天的行程是八达岭长城和石门山庄,由哥哥送我们去,早餐过后我去找厨圣请假,厨圣说:“你又荒废了一天啊,”我愣在原地不知如何是好,厨圣又半开玩笑的说:“去吧,好好陪你妈妈玩一玩,”我这才放心的出发了,生怕他不教我厨艺了。</p> <p class="ql-block">  上了高速之后哥哥说:“其实你可以自己开车去的。。。”我说我不要开车,我怕又走错停车场,吸取上一次的教训。好吧,快到长城的时候,哥哥又说:“其实你可以开车来的,我为什么要送你过来呢?”我说你好了哦,都快到长城了,你还这么唠叨。</p> <p class="ql-block">&nbsp; &nbsp; &nbsp; &nbsp;妈妈在长城上悄悄告诉我,来北京爬长城和看天安门是她一生的梦想,这一程实现了梦想,这一生就没有遗憾了、值得了!我突然觉得妈妈的要求好低,跟哥哥聊起这事儿的时候,哥哥告诉我:“这个世界上只有一个天安门和长城,有很多人一生都没有机会来,你妈妈的要求不低啦。”听完哥哥的话我沉默了,心里在默默感谢那位建议我带上妈妈的有为青年,同时也感谢那位天天到家里做铲屎官和园丁的小姐姐,有了他们的建议和支持,才让我们如此放心的离开一周,亦圆了妈妈的梦想。</p> <p class="ql-block">&nbsp; &nbsp; &nbsp; &nbsp;长城下来之后哥哥和丹姐过来出口接我们去石门山庄小聚,这就是我不愿意自己开车过来的原因了,有他们接就不用担心走错停车场。石门山庄是我心心念念想来的地方,这里的人、这里的空气、这里的树木、这里的小猫咪、这里的蔬菜等等都让我十分牵挂,厨圣说第一次见我就是在这里,怪不得我会没有记忆,那天晚上我又高兴过头晕晕乎乎了,如果以后有机会,我还会再来这里,未来可期啊。我还陪妈妈去爬了庄园的后山,爬到小半山可以看到居庸关长城,眼睛看着居庸关长城,心里却想着厨房的烹饪知识,我想我该回去学炒菜了。</p> <p class="ql-block">       今晚继续和小伙伴们约湘菜,看见桌上的生蒜头我就头皮发麻,平时不吃葱蒜的我,属实是接受不了生吃蒜头,翔子竟然和他们一样,一口蒜头一口饺子,看得我一脸诧异,我儿子什么时候变得这么重口味儿了?瞬间觉得我儿子不香了,好嫌弃。</p> <p class="ql-block">Day4:</p><p class="ql-block"> 今天的行程是上午陪妈妈看天安门和鸟巢,下午去颐和园,玩归玩,不能耽误学习。于是我就一大早起床吃完早餐就去景点,然后中午和晚上开饭前回厨房跟班学习,一整天没有一刻休息,特别奔波,但是乐此不彼,妈妈要陪好,厨艺也要学好。在这里要特别表扬我的母亲大人,虽然她没什么文化知识,但是她会把观看天安门做为一生的梦想,她对祖国崇高的信仰、爱国的精神值得我尊敬,我也很热爱我们的祖国,所以不管多忙,我都会陪她来,陪到她高兴为止,拍照拍到她满意为止。</p> <p class="ql-block">&nbsp; &nbsp; &nbsp; &nbsp;中午回到厨房看见厨圣亲自上阵教学,心里挺高兴的,我发现他不但很自律,还很有耐心,我细细的观察着他好像对每一个人都很有耐心,脾气特别好,语调特别平和。保持情绪稳定,既能帮助自己找到对人生的掌控感,亦是活出自信与风度的前提,怪不得他那么优秀,感谢我哥哥给我找了一位这么优秀的师父教我厨艺,我要努力把厨艺学好,努力正儿八经拜厨圣为师吧。</p> <p class="ql-block">Day5:</p><p class="ql-block">&nbsp; &nbsp; &nbsp; &nbsp;今天早上厨圣出了很多新菜式,说要拍照更新菜品,我兴趣很大,就把早上的行程取消了,陪着他们一起学习新菜品一起拍照。我感觉我是在旁边添乱的,对于我喜欢的菜品,摄影师拍一张我也要跟着拍一张,拍完搁到一边我就开始吃,厨圣就在一旁看着我吃,油条虾滑真是太好吃了,一拍完我就吃了好几个,莲藕酥也吃了一个,小小胃超级满足,突然有一种被宠溺的感觉,幸福感爆棚。</p> <p class="ql-block">  下午陪妈妈去颐和园,丹姐送我们去的,真是感恩遇到一群可爱的人儿,她们都太疼爱我了。在颐和园里游玩了两个小时,我这导游兼摄影师又上阵了,同时也给了我一次温故知新的机会,这样挺好的。</p> <p class="ql-block">  颐和园出来之后哥哥过来接我们回学校,我又一头扎进了厨房,连续两晚拒绝和哥哥他们一起吃晚饭了,不能错过我学习厨艺的时间,哥哥说好吧,明晚就要一起吃饭了啊,把大伙叫上,践行+拜师宴,我瞬间高兴极了,可以拜厨圣为师,这是多么荣幸的事儿啊。结果厨圣说明晚的菜你来煮,考核!!!我的心啊,瞬间掉到谷底了,他让我赶紧的想好明天煮什么菜品。我觉得吧,我来学习厨艺只为做自己爱吃的菜品来取悦自己,怎么也得做自己爱吃的菜啊,最后决定做松鼠鱼和小酥肉,因为酸酸甜甜我爱吃!</p> <p class="ql-block">Day6:</p><p class="ql-block"> 今天又开心又紧张,一大早的就进了厨房,先是找准师父取经,然后才开始找厨房的伙计学习如何给松鼠鱼打花,我怎么感觉有点拔苗助长一样,厨房小白的逆袭,今天啥活都得在早上忙完,因为下午要陪翔子和兜兜去逛书店。</p> <p class="ql-block">  兜兜是我的女神姐姐的儿子,今年10岁,和翔子同姓,也有共同爱好,这几天他们都在一起玩。兜兜是一个很可爱的小童鞋,话题特别多,内容又丰富,从古今人文到新能源,甚至贵州茅台也能聊,北京的交通除了拥堵还是拥堵,去书店往返的路上我一边开车一边回答他的问题,真有点吃力。</p> <p class="ql-block">&nbsp; &nbsp; &nbsp; &nbsp; 早有耳闻北京海淀区的孩子特别卷,今天算是见识了,还好书店离学校不是特别远,不然继续聊下去的话,不知道这娃还会抛出啥问题来,答不上就尴尬了,嗯 ,这孩子前途不可估量。我回去要恶补一下文化知识,不然我都不敢再来北京了,说起来我也真是的,需要检讨一下,来了这么多天,就真的没有理过翔子,他在这里有自己的玩伴,自己的喜欢的东西,我每天几乎是睡觉时才能看到他,今天无论如何都要陪一下他了。</p> <p class="ql-block">       松鼠鱼是我打的花,也是我炸的,油温高、没经验,炸得很一般,我看到准师父嫌弃的样子;小酥肉也做得很一般,虽然菜品没做好,师父还是得继续拜啊,勤能补拙,我相信我以后能做好的。</p> <p class="ql-block">Day7:</p><p class="ql-block">&nbsp; &nbsp; &nbsp; &nbsp; 今天回程了,特别不舍得,我还是晕晕呼呼的,严重感冒了,我判断是外感风寒转内热,这几天和妈妈一起睡,有一种冷叫妈妈觉得你冷,每天晚上给我盖几次被子,从脚捂到脖子,捂得我浑身是汗,每天晚上把我捂醒几次,就这样一冷一热的折腾了几天,这热烈母爱,扛不住、根本扛不住。</p> <p class="ql-block">  航班是晚上起飞,白天还可以躺平,翔子他们去贺姐的书咖买手信了,这娃也是长大了懂事了,知道带礼物回去分享给小同学,还给我买了一个钥匙扣,老母亲的心欣慰啊。回来后翔子的确改变了很多,不再沉迷游戏了,也能配合我合理的使用手机,使用完之后会主动把手机上交给我保管,还会主动看书,脾气也变得温和多了,家里又出现了母慈子孝的一幕,在这里特别感谢在清华园里所遇见的所有人,感谢我哥哥、感谢我师父、感谢我女神姐姐、感谢乐老师、感谢庄主、感谢东哥、感谢丹姐感谢大家。</p> <p class="ql-block">&nbsp; &nbsp; &nbsp; &nbsp;中午我迈着六亲不认的步伐到师父那儿讨了几个水果吃,师父一边给我剥水果一边给我上思想课,内容大概是关于乙醇的定义、关于人的自律、关于人生的价值等等。这师父当得啊,不但要教烹饪技巧,还得教我正确的三观,受益匪浅,听着听着就有胃口了,师父又整了一碗开胃的西红柿蛋汤喝,我是喝了许久才喝了一半下去,终于缓过来了。我觉得师父说的都对,我要向他学习的地方不止是烹饪,他身上还有很多很多优点值得我学习,师父今天所说的话,我都听进去了,期待未来蜕变的自己。</p> <p class="ql-block">&nbsp; &nbsp; &nbsp; &nbsp;出发前师父送了一个小本本和一支笔给我,这里面是对我给予了多少期望啊?我是他的第一个徒弟,而且还不是本行的徒弟,什么都得从头教,真是为难他了。回来后我们保持联系,在师父的指导下我每天要做一个菜品交作业,虽然我们都有点累,但是累并快乐着。</p> <p class="ql-block">  有一次聊天师父语重声长说道他自己现在也还是在深造、在研究的路上,他觉得他还没有资质教徒弟,但是对于我,他更多的希望是烹饪能带给我快乐,通过不断的变通和创新,创造更多适合自己的菜品,让我继续保持对烹饪的热爱,好好学、用心学,在未来成就更好的自己。一日为师终身为父,这师徒的缘分虽然来得有点晚,但方向是对的,晚一点点也没有关系。</p> <p class="ql-block">        为了避免堵车,下午四点半由东哥送我们去机场,哥哥帮着我一起收拾好行礼,送我们到门口上车,特别感谢他们这周对我们直系三代的照顾。山海自有归期,风雨自有相逢,不是亲人胜似亲人,在心里的朋友,不会走散,我们约定年底相约广东,临行前我对大伙说:“广东见”,依依不舍,期待年底我们的约定。  </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