敢说懂普洱茶请问您有多懂?

茶叶猎人寻茶悟道

<p class="ql-block">  曾经有一位广东的茶友给我吹嘘,他也喝茶而且是选择他的一位很懂茶的朋友的茶!我一时语塞,无言以对,更不知如何回应是好。据我所知,行业内有一句话:一入普洱(茶)深似海。<span style="font-size: 18px;">因为我对普洱茶也只是懂点皮毛而已,充其量算是略知一二,所以就不敢妄言自己懂茶!</span>我也不敢问人家他的朋友有多懂,担心自己才疏学浅,万一丢人显眼可咋办?</p> <p class="ql-block">  因为对于普洱茶的认知,我向来认为用大文豪苏轼先生写的那首诗《题西林壁》来评判比较适合。</p><p class="ql-block"> 横看成岭侧成峰,远近高低各不同。</p><p class="ql-block"> 不识庐山真面目,只缘身在此山中。</p><p class="ql-block"> 普洱茶的认知每个人站在不同的角度看,所以讲述着自己不同的故事!并且是这事好像没有谁对谁错!大概就是夏虫不可以语冰这个道理。所以,别人说懂的时候,我就不敢造次!担心自己孤陋寡闻,班门弄斧,只好洗耳恭听!更多的时候是愿闻其详。但是,当我静下心来的时候,我发现许多自吹自擂有多懂茶的人,他讲话的观点和立场纯粹是个人喜好,而且是逻辑思维混乱。然后,我这个茶界小白就开始请教,搞得人家面面相觑,面红耳赤,无地自容!说实话我自己都觉得不好意思!可是,我无法容忍别人的胡说八道牛头不对马嘴的吹擂,戳穿的目的就是想让话题奔盘,结局当然是不欢而散!!!</p><p class="ql-block"> </p> <p class="ql-block">  所以,有些时候遇上一些朋友让我品茶,评价一下如何,我从来不敢妄加评论。因为自己不知道也不了解的事情岂敢胡说八道,况且有些时候就是眼见不一定为实!何况自己完全不知道的物品,我选择了止语!</p> <p class="ql-block"> 更有甚者,直接说自己有一款好茶,价值不菲,拍照让我鉴定一下!我当场回绝并且告知,我没有那火眼金睛,看一下外观就知道品质,就神仙也不敢如此放肆!并且是许多茶友藏的茶只是藏在高阁,从未品尝,连自己都不敢断言的品质如何,吾辈岂能如此无知啊!</p><p class="ql-block"> 普洱茶的这些干货您懂多少:茶地土壤、茶地周围的植物多样性、茶地的海拔高度、年积温、年降水量、茶地的伴生植物及伴生植物的品种;茶地的向光性和阳光的照射光是直射还是漫射;茶地翻地不?还是原生态地有机种植?野生茶还是放养茶,茶树的品种是大叶种?中叶种?小叶种等等等等。台地茶还是古树、大树、中树、小树还是矮化过还是台刈过是原生的还是移栽的?土地的坡度和排水及土壤的温度!(再赘述几大项:还有后期的种植中的各种问题和制作加工的流程;存放环境和冲泡时的诸多变化,冲泡时间和水质水温,器皿的选择等等)还有一些化工肥料、增芽长叶的、除草剂、杀虫剂使用的问题等等等等。</p><p class="ql-block"><br></p> <p class="ql-block">  如果再加上什么品牌、山头、年份和拼配,古树、大树、中树、小树甚至还冒出来个小小树。炒制七分熟、八分熟、九分熟;熟茶的渥堆发酵的时间等等等等问题,几乎让人眼花缭乱!丈二和尚摸不着头脑!</p><p class="ql-block"> 对于普洱茶如果能把这些逻辑关系搞明白,对于普洱茶的了解,可能算是略知一二吧!并且这些只是茶文化的冰山一角!如果再谈到茶道文化和寂敬清禅茶一味,可能我们了解的那些也是皮毛而已!如果您完全超越这个境界!本人甘愿拜您为师!</p><p class="ql-block"> 那么请问一下,关于普洱茶,你有多懂?所以,我自己只能说是一知半解甚或略知一二罢了!</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