其乐融融方寸间 (原创散文)

路漫漫

<p class="ql-block">  白露时节,秋风送爽。有中国邮政总公司济南分公司主办的2023年“龙腾盛世,福耀泉城”品鉴大会在济南丽天大酒店隆重开幕。9月8日早上八点多,邮友们从四面八方涌到酒店三楼紫薇大厅,这里早已挤满了人,大家迫不及待地欣赏各种展品,选购自己心仪已久的珍品。</p> <p class="ql-block">  九点钟大会正式开始,主持人热情洋溢的开场白,引来一阵阵热烈的掌声。首先有济南邮政总公司的经理做了精彩的发言,他讲述了中国邮政120年的历史,强调了一枚小小的邮票发展历程。</p> <p class="ql-block">  接着大会邀请了著名的钱币雕刻大师花瑞松先生上台,大师今年82岁,早年毕业于上海美术学院,一直从事钱币的雕刻工作。他详细讲述了自己设计雕刻钱币图案的过程。</p> <p class="ql-block">  稀有的80版猴票和全国山河一片红,成为了绝世精品。</p> <p class="ql-block">  今年是毛主席诞辰130周年,也是他老人家逝世47周年的纪念日,让我们深切缅怀开国领袖的丰功伟绩……</p> <p class="ql-block">文革邮票大全,有的从未公开发行过。</p> <p class="ql-block">  各个年代的货币,从第一套到现在的第五套人民币,崭新的纸币和硬币镶嵌在精美的框架内,令人爱不释手。</p> <p class="ql-block"> 其乐融融方寸间 </p><p class="ql-block"> 我自幼成绩优秀兴趣广泛,文学、音乐、美术、摄影无不涉足。后来因为一件小事,却与集邮结下了不解之缘。还在上小学时,一天放学回家路过传达室,那里的大伯让我给邻居带回一封信,邻居是一位身体不好的老大妈,她很感激我,接过信封,随手撕下上面的邮票递给我,说“好孩子,谢谢你,拿着玩去吧。”当时我注意到,这是一枚面值0.08元的普通邮票。图案是蓝白相间的万里长城。我在课本上读到过万里长城,但是自己还没有去过。也打那时起,我对万里长城就有了一种特别的向往,这枚小小的画片便是我集邮生涯的开始。我将它珍藏在那本贴满电影明星照片的硬皮日记本里,经常打开看一看,对它真的是爱不释手。后来,我会主动地帮助邻居们带信,并且向他们索要邮票。这样,我收集的邮票也逐渐多了。有国家领导人的照片、有北京的十大建筑、还有祖国各地的风光。父母看到我这么热衷于收集邮票,就给我买了一本集邮册,它很小,只有64开12页。再后来,亲戚、朋友、同学都会把他们收集到的邮票送给我。有时我还将父母给的早点钱省下来,去购买自己喜欢的新邮票。我那本小小的集邮册也逐渐丰富起来了。参加工作以后,我有了经济收入,就会经常去购买许多新的好的票、封、册、章,按类别认真地将它们镶嵌在一本本精美的大集邮册里。但是,那时我还 (接下页)</p> <p class="ql-block">没有真正懂得什么是集邮,只是凭着兴趣收集而已。偶尔一次到北京出差,在逛书店时,不经意间发现了《集邮》杂志,它的定价只有0.25元。我当即买下,回到住处一连读了好几遍。我兴奋不已,这才是我学习集邮的启蒙老师啊。从此,我不管走到哪里都会千方百计地购买,并且会认真地阅读。那些封面褪色书页泛黄的旧《集邮》杂志,都被我按年份装订成册,完好地保存下来。现在它虽然涨到12.00元一本,但是这么多年来我一期也没落下。这个老师使我的知识丰富多了,同时我还加入了潍坊市集邮协会,这期间结交了许多邮友。大家共同探讨互相学习取长补短,真是其乐融融。多年来由于集邮知识的不断增长,我在文学、音乐、美术、摄影等方面的水平也相应地提高了,也没有因为集邮而耽误学习影响工作。 如今我已经六十多岁了,退休后的生活因集邮而不寂寞,因邮友陪伴而不孤单。我的集邮生涯也走过了半个多世纪,现在的成果可以说小有规模了,除了每年预定的完整年册外,我仍然会向亲戚朋友们索要一些珍奇邮品,也会去参加邮展活动。由此陶冶了情操,增长了知识,充实了生活,丰富了阅历。我曾经为买不到紧俏票而懊恼,也为兑换不上某些套票而惋惜,但是集邮带给我最多的还是乐趣与满足。当我第一次登上了万里长城时,我会不由自主地想起我的第一枚邮票。到了最高的烽火台上,便看见一块巨大的标语牌,上书“不到长城非好汉”,这是毛泽东的经典诗句。我终于登上了长城,而长城更是我集邮生涯的起点,那么我算不算是一个好汉呢?</p> <p class="ql-block">  这里还展出了文学名著和珍藏窖酒,大会结束之后,大家迟迟不愿离去,在展台前仔细浏览,看到许多价格昂贵的珍品买不起,颇感遗憾。但是还有不少邮友购买了自己喜欢的藏品。大会还给每一位到会者赠送了礼品,一本兔年生肖画册。一上午收获满满,既学到了很多知识,也看到了很多绝世精品,更结识了很多邮友。大家其乐融融,方寸之间见真情。</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