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的第20个教师节

玉骨清茗

<p class="ql-block">金秋九月,又是一个收获的季节。伴随着上一届高三学生踏上大学的征程,伴随着又一个教师节的到来,掐指一算,我已经在屯留一中工作满满19个春秋。由一个朝气蓬勃只有满腔热情,没有教学经验的年轻教师,成长了一个沉甸甸的中年教师。</p><p class="ql-block">每一次成长都是艰辛的,同时也是幸福的。而促使我成长的首先是初心。</p><p class="ql-block">初心。德高为师,身正为范。起初,我并不太懂得他的深意,直到真正成为一名教师,与学生们朝夕相处,直到一个个鲜活的生命在我眼前闪闪发光,直到一个个发生在教师身上的感人事迹在我脑海里发酵,我才读懂什么是师德。师德是无私奉献,是不求回报,有时甚至可以不惜付出生命。我才真正悟出了“春蚕到死丝方尽,蜡炬成灰泪始干”的含义。</p><p class="ql-block">其次是爱心。每个孩子在我眼里都是天才。他们是降临人间的天使,他们是每一个家庭的希望,也是祖国的未来。唯有付诸爱心,才能发现孩子身上的闪光点,才能问心无愧,用心灵叩击心灵,也才能点亮孩子的希望灯塔,照亮他们的前路。</p><p class="ql-block">再有是耐心。都说老师是园丁,孩子是花朵。同一棵树上的花朵花期尚且不同,更何况是来自不同地域不同家庭的孩子们?他们开放的时间也有早有晚。老师只需要浇水施肥,给予阳光,循循善诱,静待花开。</p><p class="ql-block">最后是决心。困难总是伴随着成长,但我坚信办法总比困难多,遇到问题不逃避,不推脱,只找解决的方法,尤其是要多学习,谦请教。</p><p class="ql-block">路漫漫其修远兮,吾将上下而求索。今后的路上,我将不遗余力继续努力,不断超越过去的自己,开启学生的心灵,让他们都能遇见那个更好的自己。</p><p class="ql-block">谢谢大家!</p>

教师

孩子

成长

心灵

教师节

伴随

他们

学生

爱心

直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