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七夕”浓情告白(原创)

任琪

<p class="ql-block"> (一)醉爱痴情</p><p class="ql-block"> </p><p class="ql-block"> 婚恋至今40多年,用文字给他的诉说,已经是在上个世纪,遥远而久违。</p><p class="ql-block"> 彼时的鸿雁传书,凝聚着痴情醉爱,添加着婚恋的温馨蜜意,奇妙无比。可惜那阵没有电脑和手机,我那些全身心涌出的文字,随岁月的无情,所剩无几。而且逐渐,我发现他并不稀罕这类屠龙之技,为应付我要求的隔天寄信一封,他就趁闲时制作一批千篇一律的标语口号式的“情书”,让学生定时帮助邮寄,他自己容易搞忘。我知道后,明白他其实不屑我的缱绻缠绵,何必呢,我也就逐渐改正了。</p><p class="ql-block"> 今年“七夕”,这个被赋予“中国情人节”的浪漫日子,《美篇》有栏目推出“浓情告白”,忽如其来,触动了我几十年来的心如止水,回放曾经的一路走来,回顾一路的恩怨情愁,有了一种欲罢不能,不吐不快。</p><p class="ql-block"> “婚姻是每个人一生中最接近英雄的幻想”,深以为然。婚恋不论成败,都值得梳理反思,最好能文字定格。于是,写下“老公,我想对你说”。</p><p class="ql-block"> 此刻的我,已经彻底告别了当年的情窦初开,了却了彼时的浪漫情怀,与40年前的文字比,感性中有了理性支撑,理性中也不乏感性充盈。</p><p class="ql-block"> 此刻的我,已被几十年风风雨雨的过往颤抖着心扉,也为恩恩怨怨的一些场景模糊着双眼,伴随甜与苦的泪水,我很想,客观辩证回忆梳理我们的婚恋,主观能动回味评判我们的夫妻一场。</p><p class="ql-block"> 尽管,清官难断家务事,尽管,家中难有是非曲直,尽管,家家有本难念的经,但活到今天,我仍偏执地以为,家是人性流露最充分的地方,也是情感渲泄最自然的平台。试着咀嚼品味婚恋的日常,对人性的表演及解读,或许更加淋漓尽致,入木三分。</p><p class="ql-block"><br></p><p class="ql-block"> 那是77年恢复高考后的大学校园,学子们来自五湖四海,梦一般在这里相聚。</p><p class="ql-block"> 不记得与你的第一次碰面与相识,但在同学们的笑谈闲聊中知道,班上有位L同学颇具特色。我不经意扫视过你,发觉是一个特别爱笑(几乎不见双唇闭合),对万事万物都兴趣(似初识人间的孩童),喜欢聊天(不管听众是陌生还是熟人),精力充沛(疑是打过鸡血)的一个极其热爱生活的乐观达人。不久,英语专业给了你“搭非(飞)白”(不接常规,横竖答话)和“万年青”(活力四射,永不见老)的绰号。</p><p class="ql-block"> 我后来知道,你其实是由于突如其来的“大学梦”变现,感觉从谷底到了云端(不仅农转非,还学历工作一并无忧)。你禁不住内心喜悦,既不想也不善于掩饰,于是就又得了一个“乐翻天”的别名。虽然那些“名字”对你有取笑和调侃意味,但作为旁观的我,倒没觉着有什么大的不好,人上一百,形形色色,人群里性格气质各异,方显五彩缤纷,七色斑斓。</p><p class="ql-block"> 过了一些时候,有人漫不经心说,L某对某同学有意思,我一笑而过,认为这“八卦”很是离谱。又过了一段时间,有人讲“乐翻天”都“郁闷王子”了,还瘦了好大一圈,听那意思,好像还与我有关系。我有点警觉,找人带话(已经有男朋友)。……又过了许久,你状况不改,还信誓旦旦。我有点小感动,但更多的是难受,因为这不是我想要的。</p><p class="ql-block"> </p> <p class="ql-block">  不可思议的是,我居然残留有纠结,当时的情绪心态,其实非常简单,就是不想让喜欢我的人痛苦。我这样讲,现今的人是无法相信和理解的。存在决定意识,上世纪70年代末的朦胧少女,情窦初开的参照及榜样,多来自看过的几本小说,那些字里行间透露和折射的真善美,加之计划经济下权钱意识的空白,还就是父母正能量的遗传和说教,我轻易地被你的“痴情”感动,但用婚姻换心安,我还是觉得成本太高,心也有不甘。</p><p class="ql-block"> 就这样,极度纠结,持续犹豫,放不下,又拿不起,沉陷于自我折磨,自作自受。</p><p class="ql-block"> 为了走出迷茫,我开始了对你的观察,主要缺点,身材太孬,家境也差,性格气质与我不搭。优点,五官端正,心态阳光,真诚可靠,积极向上,真爱于我,人品颇佳。……结论,三七开,优点多于缺点。正如后来回答女儿“为何选你作他爸”中所述,“他有典型的男人气质,乐观幽默,阳光大气,在他面前,我有特别浓烈的性别意识,女人味十足;他有符合历史正能量的道德水准,上进勇敢,正直大爱,我感觉英雄就在身边;他有与我相吻合的婚姻追求,忠诚专一,坐怀不乱,我不担心争风吃醋,预判情场无敌。”</p><p class="ql-block"> 于是,在对幸福和美好的憧憬中,我们在一起了。</p><p class="ql-block"> 尽管由于我的虚荣,不想让你见中学同学,把你藏邻居家长达10小时,你只是打趣为“邻屋藏宝”;尽管学校组织看电影,必须熄灯后才让你进场(同事们以为你是高富帅,我怕他们失望),但我的内心深处,其实甜蜜无比。</p><p class="ql-block"> 每到周五,我就开始愉悦,因为周六你要来。到了周日,我又总是惶恐不安,因为周一要与你别离。你嘀咕我周一早上容易生病,其实是我施技俩想让你多陪我一会儿。目送你离去,我感觉身体与魂魄完全失联,词穷至今,仍找不到一个恰当形容当时心理,心情,心境的词,只是确定,与你的聚合分离,决定着我的喜怒哀乐。</p><p class="ql-block"> 分别后的寄托,就是期盼你的来信,我从不急于打开,而是揣衣袋留着晚上细嚼品味,这可以让我一整天都有盼点。打开信,哪怕只是千篇一律的口号,我仍然可以自作多情,“读你千遍不厌倦”,深度沉浸于幸福与温馨。</p><p class="ql-block"> 周六下午上完课回我们的屋,我会一路激动紧张,忐忑不安,我沿路察看是否有摩托车轮的痕迹通往家门,有时失望,有时欣喜,那种因你的是否到来而大起大落的情感心绪,至今回味犹新,即使老年痴呆,它也会留在记忆深处。现在我见摩托,偶尔也会有异样的感觉和情愫。</p><p class="ql-block"> 都结婚一年了,我仍然不减恋爱时的羞涩,不好意思叫你名字,也不习惯对视你炽热的双眼和激情的笑脸……我在日记中写道:我们仍然热恋,不相信“婚姻是爱情的坟墓”,我喜欢这种滞后,延缓着小鸟依人,也填补着与生俱来的情感饥渴。……从心理学气质类型看,我主属抑郁质,稍带粘液质,我有先天的情细如丝,多愁善感。从后天环境看,我在兄妹中排行老大,加之父亲在“四清”和“w革”中受迫害,我需要为父母减压,给弟妹庇护。记忆中,沒有过父母的亲吻,也不知撒娇为何物,但心底里却特别渴望被爱。当知青时回家,最大的愿望就是能挨着妈妈睡觉。你比我大好几岁,适合当情哥,潜意识里,也想你能弥补一些我缺少的父爱。</p><p class="ql-block"> 那时的我,对爱情既憧憬,也自信。</p><p class="ql-block"> 那段时光,除了相思苦,余下尽甜蜜。</p><p class="ql-block"><br></p><p class="ql-block"><br></p><p class="ql-block"><br></p><p class="ql-block"><br></p><p class="ql-block"><br></p><p class="ql-block"><br></p><p class="ql-block"><br></p><p class="ql-block"> </p> <p class="ql-block"> (二)七年之痒</p><p class="ql-block"><br></p><p class="ql-block"> 猝不及防,我们的“七年之痒”有了提前。 矛盾分歧最早始于我的买书和读书。工作后我意识到,“讲台”不是那么好站的,读书学习应为生活日常,于是先后考读了中文本科,获学士学位,政教本科,法律本科等。你挂嘴边的是“女子无才便是德”,说我的追求是屠龙之技,还说我脑壳有问题。 </p><p class="ql-block"> 我百思不得其解的是,大学同学婚恋,居然因学习和读书纠纷起始,你应该是厌倦了我而无理取闹吧。……忘不了那些没有硝烟的战争,火药味别样浓,你我(特别是我)耗费(废)掉了好多毫无意义的情智商。在争吵中,我们都特别能引经据典,层层递进;在争吵中,我们都特别能瞄准对方的软肋,知己知彼,难分胜负;在争吵中,你还特别能秒杀对方一点剩余的爱,肆意撕裂,不寒心不罢休!……唉,此刻只想点到为止。 </p><p class="ql-block"> 女儿一年级时,我认可“女要富养”,也认为女儿家应该才貌双全,多才多艺。于是,倾其所有,不惜负债,花近5000元买了钢琴。结果,你再忙也会抽空历数钢琴的罪恶,也让我的不靠谱多了例证,还就是,我们的分歧与争吵又多了一根“导火索”。</p><p class="ql-block"> 我那时其实以为,“读书多了,容颜自然改变”,行走在才艺和智慧中的女人最具魅力。现在反思,有了一些头绪。我俩虽为同学,但不同的成长环境,价值取向和思维方式是有差异的。有几年我喜欢看巜非诚勿扰》,里边的年轻人大都偏重感觉,重视外貌和一些看得见摸得着的东西。我很想给他们讲,不要以为价值取向及“三观”是抽象的哲学命题,它实际牵涉婚姻家庭的重大和细微。我也想问你,女子德才兼备不是更好吗,为什么要把二者对立呢? </p><p class="ql-block"> 随时光流逝,我惊异并感叹到婚前选你的理由和优势,或许是误读,或许是调教不得法,竟发酵成婚姻中的种种磕碰,还有烦恼。</p><p class="ql-block"> 你的男人味和阳光大气,在婚姻的琐碎烟火中,逐渐蜕变成大男子主义,加上大咧咧,粗糙糙,离我预判的满满爱,渐行渐远。你不管家务也不顾孩子,偶尔让你做饭,不是焦就是糊,还没有关灯,关火,关门的习惯,与你相处,我更多的是提心吊胆。记忆较深的,一次女儿生病需去医院,你让我找同事帮忙送,然后呢,悠然转身出差去了。 </p><p class="ql-block"> 你的勇敢大爱和英雄情结,在理念和现实的碰撞下,逐渐演变成我的担忧和无奈。你有本能的助人为乐,公路上碰素不相识的人摩托车坏了,你会义务助修,成功排忧解难后,你很享受表扬和感谢,却完全忘记了我在家的翘首以盼,焦燥不安和失魂落魄!那年月没手机,你是骑摩托回家,无端的晚到数小时,我只能归结可能是意外了。……你还会毫不犹豫地见义勇为和公益慈善。“5.12”地震发生时,我俩在10楼的家中,我在巨烈的摇晃中惊恐万状,不知所措,你说了句“地震了,快跑”,我以为你会拉着我一块,但瞬间却不见了你的踪影。到安全地了,我仍然心潮难平,恐惧,无助,担心;气愤,失望,寒心,果真是大难临头各自飞?!你来解释了,说见家对面小学的学生在惊叫,喧闹,你就跑去组织疏散了。我无法责怪,但心底里却有了挥之不去的失落和无助,我已经明白,你的大爱优于小爱,我和女儿只有靠后靠边。 </p><p class="ql-block"> 你的婚姻追求,在传统信念和偏执情绪搅和下,把忠诚专一曲解成了嫁鸡随鸡,永不放手。 </p><p class="ql-block"> </p><p class="ql-block"> </p><p class="ql-block"><br></p><p class="ql-block"> (三)絮叨恩怨</p><p class="ql-block"> </p><p class="ql-block"> 此时此刻,如烟的往事像过电影,也让我心血来潮,有兴致捕捉一些花花絮絮,恩的怨的,甜的苦的,笑的哭的,爱的恨的……那些让我哭笑混淆的事件和情景。 </p><p class="ql-block"> 想起你的吸烟与戒烟了。85年我去成都读书,考虑你的寂寞孤独,我支持你吸烟解闷。90年代,吸烟的危害被提及并逐步普及,我开始劝你戒烟,三番五次,苦口婆心,五次三番,掏心亮肺,你虚心接受,但坚决不改,只是转入了地下进行……逐渐,我对你吸烟的反感排斥,几近病态,还有强迫。……是有次你出差回来,我估计你100%是享受了几天“狂抽”,于是堵你在门口搜寻蛛丝马迹,初闻,问题不大,深度哈气,确定有隐约烟味,我瞬间理智失去,长时间的愤与怨,汇聚成了耳光。你恼羞成怒,大骂“mmp”,你最适合的工作是去公安局当警犬!……看你的气急败坏,听你的形象幽默,我破怒而喜,跑进厕所关门大笑。 </p><p class="ql-block"> 又一次,你开车我们去解放碑办事,路上,我下车取报纸,也就几十秒时间,当我正准备上车,车却急驰而去。猜想是你嫌我啰嗦,我急忙电话,但没有接听,直到10多分钟后,你发现我不在车上,才电话过来,可我,一直被气得发抖,你解释是听到车门响了一下,以为我上车了。 </p><p class="ql-block"> 那年我癌症了,最初的瞬间,我目睹了你从未有过的震惊,恐惧和悲伤,在告知亲友的电话时,也泣不成声。那些天,你包揽了家务,不离我左右,我享受着满满爱,那我是真的被感动了!……是入院的头天,在那种难分难舍的交融结合中,是我们,既有热恋的青春涌动,也有新婚的甜蜜幸福,还有,亲人般的血浓于水! </p><p class="ql-block"> 短短几天,我的婚恋观又被颠覆回到了几十年前的美好。</p><p class="ql-block"> 手术和化疗如期进行,我已经想好,无论如何,我都不会给家人添加任何悲伤和担忧。……手术的恐惧和疼痛,化疗的生不如死,我没有过一声呻吟,也没有表现出应有的痛苦和不适。 结果,你可能是认为我远离死亡了,于是又恢复了许多臭毛病,对一些鸡毛蒜皮,也横竖责难。特别对我的购物,经常威胁要扔掉。我很是纳闷,也想不通,人们普遍认为,对癌症病人,要让其吃好耍好,就当是临终关怀,我还在化疗期间,什么意思呢。其实,我也知道如果我又遇大难,你还是会不离不弃,会对我好,但人生更多的是平凡日子,我更需要的是平淡平常中的耐心,爱心,温馨。 </p><p class="ql-block"> 这些年,我多了一些对人生的回忆和思考,从中有所发现,你没有给过我爱情信物,或者一张手绢,一枝玫瑰,一个戒指,一块巧克力,也没有过婚纱照(结婚时不兴,但许多人都有后补),我们没有过结婚纪念日(不知道是哪天,因为结婚证你也不知扔哪里去了),没有过情人节,是名符其实的裸婚。我查了“百度”,很多人认为这并不好,一是男方认为“便宜”,二是女方不甘心,易委曲。我提起过去婚纱照,记得还威胁过你一次,我讲,我的临终遗言就一句话:“我要照婚纱照”,你听了没言语,但我知道你心里想的是,“这娘们儿又发神经了”。…… </p><p class="ql-block"> 其实吧,我从来都不看重爱情的形式,不然根本不可能嫁你,“仪式感”这词,前面大半生也没大听说。但现在我想,人是物质和精神心理的统一体,“仪式感”就是二者的统一,之前没有过,可以“亡羊补牢”呗!</p><p class="ql-block"> 回顾反思我们的婚姻,发现相爱容易相处难。我们的婚恋因一些人的羡慕而完美,其缺陷在我心中,在女儿眼中。你的问题,主要在于不屑经营婚姻,凭得是本能本色,虽然能见到你的素面朝天,但缺乏修饰的美,会不可避免的表现出人的一些劣根性和人性弱点。</p><p class="ql-block"> 婚姻经营其实很有学问,除了“三观”,智商和情商都需要,它决定着人生的完善与完美,应该不是屠龙之技,也不是某人的自作多情。</p><p class="ql-block"> 时至今日,人生己过大半,余生,我特别想追求情感的奢侈,因为“当人老了,情感是真正的刚需。”</p><p class="ql-block"> </p><p class="ql-block"> </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