寻美费县——秋日土山后

一本书

<p class="ql-block">摄影:一本书、王波</p><p class="ql-block">散文:一本书</p> <p class="ql-block"> 秋日寻美土山后</p><p class="ql-block"> 有幸参加了统战部组织的寻美费县活动,寻美让我停留在了追寻幸福的途中 。</p> <p class="ql-block">  秋天依旧长在高处,观期间,呈现中的远山近水的光与影,迎合着我此刻的思绪与表达,在这秋日中蔓延…… 感受一种氛围, 土山后秋的一部分。</p> <p class="ql-block">  就在几天前,土山后的谷地里,草人还站在谷地中央,草人的虚伪和假设,让雀鸟们饶有兴趣的匍匐前进。雀鸟们偷吃谷子的快乐,让草人举起的手,空落落的。</p> <p class="ql-block">  一场秋雨连绵被太阳赶走了。,土山后到处都是丰收的语言,呼啸而来,漫过了土山后的大街小巷,庭院屋顶,漫过往事的容颜,夹杂着本来就离不开的滚滚红尘,让人敬畏。</p> <p class="ql-block">  阳光下弥散的谷香,掩盖了这个季节农人心头的所有喧哗。一步一步,实实的踩在收获之上。悬空的心终于落了。</p> <p class="ql-block">  无需刻意的渲染与拟喻,我注意到了每个谷穗耐人寻味的细节,它们的思想相当成熟,站稳谷子的立场,分蘖或化育思想的叶绿素。他们深有感触的议论生存的话语。既然人们喜欢黄色,那就用小米的黄去勾引城里人的魂。</p> <p class="ql-block">  土山后的葡萄抱成一团是必须的。葡萄们好像再说,请在抱紧一点,就像一群难解难分的亲人,爱,或被爱。这是因为土山后的村民们顶着天,踩着地,挥着汗,不允许葡萄成为松散的样子。</p> <p class="ql-block">  这已经很多年了,土山后的人们于锦密的藤架上细心的采摘,一串串葡萄透着诱人的光滑。</p> <p class="ql-block">  我不由的赞美晶莹剔透的葡萄,我忽然觉得——感人的温度,只有借助一种信任的力量,才可以深入传导……</p> <p class="ql-block">  在土山后,最能诱惑味蕾的算是苹果了。听说天元世纪,是伊甸园里的命运之树,引诱亚当夏娃偷吃禁果,这枚叫做苹果的禁果亲手制造了人类。</p> <p class="ql-block">  苹果仰着生动细致的面孔,排在果香里,,将甜蜜托起,献给欣赏她,爱她的人,感恩开垦于创造,这是苹果最关注的事情。</p> <p class="ql-block">  土山后的果农,挚爱每一个苹果,如同母亲挚爱孩子。果农们的苦和笑,都是因为苹果,他们享受甜蜜的网络速度,并非等待援救,从不款待绝望,希望如海绵之水,注满心灵,所有不可思议都将完成。</p> <p class="ql-block">  我也知道,土山后的板栗已经炸裂的疮口,根本不需要医治。它的成熟就像乡村迟来的爱,令我欲罢不能。</p> <p class="ql-block">  我还知道,核桃顶着月色的朦胧,将自己沉凝的内心敞开,毁灭自己时的疼痛,却让别人快乐着。</p> <p class="ql-block">  我只是一个面对秋天,面对收获,手忙脚乱的寻美人。我以五谷杂粮为兄,视山核坚果为弟。当我被感动的泪水悄然滑落时,我的手还紧紧的牵着它们。</p> <p class="ql-block">  我感觉,世间之美,在于发现,在于创造,在于品嚼,在于领会,在于感受 。</p> <p class="ql-block">  我感觉在费县的寻美,应该成为诗画,那就把寻美的诗画,永久的定格在费县的所有山水、河湖、村村庄庄吧。</p><p class="ql-block"> 二零二三年八月三十一号</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