君自故乡来,应知故乡事(12)

蒂~芊诺

<p class="ql-block">家族故事之石背故里(12)</p><p class="ql-block">作者:吴渡渡</p><p class="ql-block">瞿家的亲眷们</p><p class="ql-block">不知是瞿云白常提起,还是我妈妈感受太深,很爱摆谈到瞿家的亲眷们,话题在聊瞿家,不妨把从小听来的故事整理出来,分享给亲们。</p> <p class="ql-block">瞿纯白这个名字最早入我耳里,是我读小学的时候,妈妈说他是瞿云白堂兄,四伯父的长子,云白母亲自杀后,家庭星散,大哥瞿秋白从江苏常州到武汉纯白家,又随纯白到北京读书,之后又接云白、景白到苏联读书,都在北京瞿纯白家落脚,有病的垚白也曾在北京住过,瞿家危难中,得到了瞿纯白的慷慨解囊,几兄弟此身都对堂兄瞿纯白感激不尽。</p> <p class="ql-block">瞿纯白毕业于京师大学堂法文专修班,曾先后在上海南洋大学、南洋万言学堂、北京清河陆军大学和民国大学等学府做过教员,当时正在京汉铁路局任翻译。可以算得瞿家大族新一代中的翘楚!</p> <p class="ql-block">瞿纯白的父亲,称其四伯父,瞿家的其他三个子女轶群、景白、坚白最终寄养于杭州四伯父家中,可以说是作为长子的瞿纯白与父亲承担了这个责任,这怎不叫瞿云白念及之好?我妈妈如是说。</p> <p class="ql-block">瞿家亲眷武汉黄陂的周家,也是常听说!周家也是进士出身,世代官宦,周瞿两家祖上世交,所以联姻,瞿云白的二姑妈嫁到周家,听我妈妈说,电影《家》就像周家大院,院里楼台萱榭,朱帘画栋,假山荷花,红木家具,漂亮极了!庭院深深深几许,……那所住宅宽十余丈,深三十丈。分作五进,入门第一进是轿厅与客厅,第二第三两进都是五开间前后房的住房,第四进是两间大房,一条宽过道。第五进乃是一个大院落,或可视之为小花园,内有一排房子,两间书房,藏书之多,远近闻名,一间私塾,读书之用。周家算一方富甲,家大业大!</p> <p class="ql-block">当瞿云白来到二姑妈家,二姑妈抱头痛哭,指着秋白曾经住过的房间,如今人走楼空,物是人非,不觉悲从心来,诉说着瞿家五兄弟,只剩云白一人,一个病逝,三门英烈都早逝无后,秋白虽有独伊,必竟不是瞿家血脉,幸尔云白有一双儿女,瞿新华、瞿明珠,续了瞿家烟火,还算安慰!</p> <p class="ql-block">话说二姑妈育两个儿子,幼承家学,少年聪悟,对佛学、诗文、辞赋造诣较深,尤其长子周君亮,略输文采,才高八斗,娶了瞿家堂姐瞿兰冰,算是亲上加亲。周君亮文采斐然,对秋白都有影响,一手漂亮的小楷字,当时给四川省省长张群做机要秘书,来到成都做官。</p> <p class="ql-block">抗战期间,瞿云白带着女儿瞿明珠和刚出身的瞿新华,来到重庆,也常去成都表兄周君亮家,得到表兄周君亮很大帮助!且说周君亮的儿子周慕仁,在重庆建筑学院当教授,擅长画画,在建筑学上称得上泰斗,据说他上课,教室里外都是学生,他讲三维空间,讲垂直或水平空间的划分,都强调礼仪感和儒雅范,这与他从小生活的环境有关。</p><p class="ql-block">他在建筑学造诣,使他两个儿子都追随,子从父业,也学的建筑学!他是在重庆唯一的妈妈娘家亲戚。</p> <p class="ql-block">有一次周慕仁到我家作客,妈妈掩面泣不成声,周慕仁不知缘故,出门问我,为什么哭成这样?平时被谁欺负了吗?我解释说因看见您,如同见了娘家人,喜及而泣,哦,原来如此,周慕仁若有所思地说!此话我告诉了妈妈,妈妈说周家是个大家,追求平等,下人从不被欺负,所以谢他有此心。</p> <p class="ql-block">我家与重庆的周家一直有往来,周慕仁大儿留学美国,周慕仁前往美国探望儿子,过马路时,飞来横祸,客死异国,这真是人有旦夕祸福!我妈妈很伤感,还专门去周家住了一宿,以示安慰他妻子节哀。小儿子在上海读书,后留在上海,把他母亲接去了,从此与周家断了联系,现在不知在何方!</p><p class="ql-block">哦!瞿家的亲眷们,往事并不如烟!</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