再见,榆盘!

君山一叶

<p class="ql-block">  岁月不居,时节如流。不经意间,自己已经在榆盘工作生活了整整十五个春秋,从当初大学刚毕业时的燕尾头、运动衫到如今逐年退后的发际线和大肚腩,人生最美的年华献给了榆盘,榆盘也深深地烙在了我的心间!</p><p class="ql-block"> 自2008年8月27日到榆盘参加工作,转眼已和部分老同事朝夕相处了5475个日日夜夜。当接到组织调令的那一刻,我激动、欢心,但也满满的伤感。最近的每个夜晚,只要自己闭上眼睛,刚刚上班时的情景,代过的历届学生、培养过我的一个个领导、朝夕相处的各位老大哥,兄弟姐妹,像放电影一样在我脑海不停地闪现,是那么的清晰、那么的难忘、那么的眷恋,让我久久无法平静。</p><p class="ql-block"> 翻看曾经的照片,望着一张张熟悉的面孔,一双双真诚的目光,心弦激荡,心绪难平,心潮如织。回首往昔,思绪纷飞,有喜有忧,时苦时乐,酸甜苦辣,百味在心,浅尝细品,永藏于心。</p><p class="ql-block"> 放到历史的长河中,15年不过是转瞬即逝的碧浪飞花;但坦率的讲,在榆盘执教的15年,放在自己的工作的生涯中,注定成为我生命岁月的芳华!因为在这里,不但成就了我的事业,也收获了自己的爱情,更收获了一帮志同道合的好兄弟。我想这是我人生之大幸!因为我认为时间的意义,不是靠时钟的刻度来衡量,也不是靠日历的翻篇去计算,而是在倾注心血、播撒汗水中积淀而成,奋斗的人生每一天都没有遗憾!</p><p class="ql-block"> 我常想,时间的意义,不在于亘古久远,而在于只争朝夕、撸起袖子加油干的执着与坚守。我清晰的记得在15年前,康智勇校长租车接我报道的场景,平时关心老师工作和家庭生活的动人画面;也记得汪耀文校长事无巨细,亲力亲为的工作作风;李新荣校长为人和善,平易近人的处事风格和敢于直面外界压力,启用年轻干部的超前思维;唐江红校长敢于顶真碰硬,主抓教研,促进教师专业成长的点点滴滴。特别是和马建军校长共事的一年里,我由衷地感谢他亲如兄长的深切关怀和无私的指导。一年来,我们不负组织期望,坚决与疫情抗衡,在两个多月全面封控下,班子成员坚持24小时值班护校,顿顿泡面充饥,并有序组织线上教学,尽量让疫情对学生学习影响降到最低;我们成功组织百人以上两次中片区大型教研活动,赢得不错的口碑;成功举办了载入学校史册的首届夏季田径运动会;挂牌成立了“翰墨榆盘”书画馆……每当个人或者学校遇到困难时,大家群策群力,互相扶持,相互帮衬,最终度过难关。所有的一切,我会时刻铭记在心,在未来的日子里始终拿出“拼搏”的意识、保持“实干”的姿态。</p><p class="ql-block"> 我常想,时间的意义,在于厚积薄发,不负韶华、一天当成两天干的激情与担当。奋斗的岁月最值得铭记。还记得,为美化校园,我和马校长,晓龙摸黑借着手机灯光,挖地顺子时的场景。与各位同事们为落实控辍保学暑期“大走访”,顶着骄阳,徒步几公里山路,深入特殊学生家庭屈膝长谈的画面。晚读时间,大家争先恐后、不知疲倦分组精准辅导的奋斗姿态。还记得,我们晚上9点多下自习后,进行校外寄宿生安全排查的一次次走访,每个人都在为构筑“平安校园”的防线尽其所能,为榆盘教育高质量发展尽心竭力,保驾护航。在今年中考中,全体九年级教师克服三年疫情对孩子们的严重影响,充分发挥核心素养下的高效课堂小组合作教学优势,团结协作,凝心聚力,再夺同类校桂冠,受到了县局领导和榆盘人民一致赞扬。</p><p class="ql-block"> 多年来,学校在上级领导的亲切关怀和指导下,积极落实“双减”和“五项管理”等政策,落实五育并举,狠抓教育教学质量。先后被授予市、县级文明校园;市、县级先进基层党组织;全县十佳学校、美丽校园;校团委两次获得团县委颁发的五四红旗团委奖章。特别是在中考中连续5年夺得同类校第一,甚至跻身全县第二,被单独画出一中录取分数线!榆盘教育已然成为了武山山区教育的一张靓丽名片。诚然,每个领导都有自己独特的管理艺术,但相同的是在他们内心深处,都拥有着对乡村教育的那份执爱和深厚的情怀。因为时间是最忠实的记录者,时间不会忘记,多少年来,榆盘教育人在这片土地上,留下了共同奋斗的印记,已经书写下属于他们自己的传奇!</p><p class="ql-block"> 我常想,时间的意义,不在于朝朝暮暮,而在于志同道合、握指成拳合力干的情结与情怀。困难面前,考验的是人的担当和胸怀,风雨同舟是一种情结,更是一种情怀。和大家朝夕相处的15年,我有幸遇到了榆盘学校这个团结奋进的优秀团队,收获了这段最珍贵的情谊。因为在这里,不管你是谁,只要你足够努力,每个人都可以活的很体面,活的很潇洒!对于我个人来说,能够与大家并肩作战,奉献榆盘教育,服务榆盘人民,是难得的缘分,更是莫大的荣幸。</p><p class="ql-block"> 临别之际,虽有千言万语,但最想说的还是感谢。感谢组织的培养和领导的期望,给了我担当作为的大好机遇;感谢榆盘学校各位同事和榆盘人民的大力支持和帮助,给了我改进不足,完善自我的广阔平台,你们是最棒的同事、最铁的战友,在此向大家致以最诚挚的谢意!当然,以往工作中,还有一些考虑不周、关心不到的地方,表示最真诚的歉意!</p><p class="ql-block"> 常言道,人事有代谢,往来成古今。总是太在意心中所念,但也要舍得放手逝去的美好;总是太执意于前尘往事,也要学会与过往挥手作别。岁月的脚步在接续奋进中永远向前,时间的意义在继往开来中不断书写。虽然我的工作岗位有所调整,但今后不论何时、身在何处,我都会牵挂、关注、支持榆盘这片热土,始终为榆盘学校的发展进步加油喝彩!</p><p class="ql-block"> 我衷心祝愿榆盘学校的教育事业,每一天都蒸蒸日上,每一年都欣欣向荣;衷心祝福榆盘学校的领导和同事,榆盘的父老乡亲,每一分都灿烂美好、每一秒都幸福安康!愿新的一年,你我终成所愿;愿历尽千帆,归来仍是少年。</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