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83】在变老路上闲适着快乐着

马春延

<p class="ql-block">退休六年,走在渐行渐老的人生路上,感觉自己有意无意、自觉不自觉地追求着一种闲适的生活。这无关矫情,无关炫耀,更无关“高雅”,无关功利,只是经历风雨坎坷、磨难痛苦之后,很自然地过上适合于己的、能激励自己前行的退休生活,目的只有一个:健康快乐!</p> <p class="ql-block">在变老路上,拥持的闲适,不是懒惰的代名词,不能把它变成无所事事,以致于无事生烦,甚至无事生非。</p><p class="ql-block">闲者,闲情逸致也;适者,适老乐活也。闲适所代表的是一个非功利性质,符合老年人性的世界。它是余生过日子,呈现出来的一种生存状态、生活心态和生命姿态;是自己选择的、喜欢的一种快乐过日子的方式。</p> <p class="ql-block">拥持闲适,以宁静致远之修为,释然过往,不念曾经,沉下心来,活好当下;树起信心,向阳而生,怀揣美好,面向未来,享受生命赋予的每一天,何以不乐?</p><p class="ql-block"><br></p><p class="ql-block">“定而后能静,静而后能安,安而后能虑,虑而后能得”。透过静心闲适,克服浮躁情绪,珍惜当下拥有,安于眼前幸福,不负时光韶华,憧憬美好前景,让身心得以陶养,日子便能过得有滋有味。</p> <p class="ql-block">拥持闲适,随缘合欢,以增添晚年生活之快乐。热爱生活,珍惜缘分,让友情日久天长,既是一种乐观心态,也是一种乐活能力。</p><p class="ql-block">我们都是人世间的过客。在人生过程中,行过的桥,走过的路,看过的风景,结下的缘分,交上的朋友,没丢的真情,都是晚年人生值得珍视的宝贵财富。</p><p class="ql-block">在变老的路上,珍惜一路走来的缘分,珍爱一往情深的朋友,有机会时与他(她)们一起游玩,走山区乡村,游景区景点,观美丽风光,釆甜馨果实,尝美味佳肴,度美好时光,何尝不是一种乐事?</p> <p class="ql-block">拥持闲适,“独往独来”,形单影只,亦当乐之。人各有所居所事,亲朋好友在一起的时间毕竟有限,即使夫妻也可能各有所好,未必能形影不离,因而能慎独会独处,自然是老年人乐活所要学会的素养。</p><p class="ql-block"><br></p><p class="ql-block">古之君子,行无友,则友松竹;居无友,则友云山,概闲者之乐于寻闲之乐。吾辈当自立自强,自娱自乐,自寻乐地,自得其乐。于是乎我退休后,喜欢走进大自然,观赏小景致,几乎每天都上藏于原始森林中的栈道走路锻炼,常常独自在宅区散步休闲,也会自个儿到周边公园融人文观风景,有时还到大超市小门店逛逛买买,并学着每每乐在其中。</p> <p class="ql-block">拥持闲适,品饮茗茶,成了我每天必做之功课。坐在家屋茶桌前,或与老伴,或与来友,或自个儿,煮开一壶水,泡上一杯茶,品其香欢于心,自是风月无累。</p><p class="ql-block">沉浸于此时,或独享安静,清淡幽情;或畅叙家常,谈笑风生。如是举觞寄兴,会心豁目,众妙皆备!</p><p class="ql-block">佳茗,美瓷,良辰,亲友,沏茶小憩,尘世的喧嚣被冲泡成手中的一壳清茶,让馨甘一杯杯流入心田,使浮躁一点点洗涤干净,自己的心情啊,就在过程中怡然快乐起来。</p> <p class="ql-block">拥持闲适,“拈花惹草”,随着花儿笑,让花伴前行,成了我退休生活过得有滋有味的重要一环。</p><p class="ql-block">龙岩是个绿色沃土,既是个天然大花场,又是个种花好地方。老伴退休并具备条件后,就爱上了种花养花。她网购、种植、养护、摆花,循环往复,乐在其中,不厌其烦。我虽不善种养,但爱到处赏花拍花。无论晴天雨天,我总爱独自悠哉于宅区、野外,观赏恣意绽放的花儿,举起手机随拍娱乐。于是乎,我们夫妇“妇唱夫随”,一年四季,屋内屋外,以花为伴,以乐同行。</p><p class="ql-block">花儿娇艳欲滴,花儿吐露芳香。花儿的美艳容颜,花儿的清纯芳菲,花儿的缤纷色彩,花儿的“无私奉献”,感染着我的心灵,快乐着我的心情,美好着我的心境!</p> <p class="ql-block">拥持闲适,倾情家庭,让退休生活的船桨在家庭的甜蜜海洋里欢快划动。</p><p class="ql-block">退休了自己就从社会人、单位人变成为家庭人、自然人,从岗位工作回归家庭生活,是顺理成章的事。</p><p class="ql-block">家是什么?家,是温暖的港湾,是情感的归宿,是幸福的基础,是欢乐的泉源。我庆幸自己既有个兴旺和谐的大家庭,又有个温馨和睦的小家庭。所以在经济、精力、时间等方面,都没有太大的负担和压力,但情感投入是必须的。因而我重视关注家庭,记录家庭成员特别是长辈的生活、健康状况,和后辈的学习、成长点滴,做些加油鼓励的事,并乐在其中。</p> <p class="ql-block">闲适,还可以是一种思逸文丰之快乐。</p><p class="ql-block"><br></p><p class="ql-block">“春游芳草地,夏赏绿荷池;秋饮黄花酒,冬吟白雪诗”。一年四季,天地大美,笔墨有物。有闲适心,便能高情乐放,寄迹山水,游心翰墨,清谈释老,不负时光,不失惬意!</p><p class="ql-block">人到老年,要有自己的价值取向和日常喜好,心情才能保持舒坦。我的价值取向,就是健康快乐。我的日常喜好,一是走进大自然,用双腿和双眼,去拥抱美丽风光;二是记录生活,用手机和文字,去留住人间美好。这正是我坚持编发美篇的原因之所在。</p><p class="ql-block">概古之贤者,多善养闲身,因其底蕴、品趣、格局、境界,俱在此中。闲适的生活,有了文化的支撑,就能更好地正向影响自己的价值归依,从而使自己从物欲的束缚中解脱出来,激励自己审美与精神达到一个更为自由、快乐、幽趣、清雅的境界!</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