石头剪刀布

老曹

<p class="ql-block"><b style="font-size: 22px;">石头剪刀布</b></p><p class="ql-block"><br></p><p class="ql-block"><b style="font-size: 20px;">老 曹</b></p><p class="ql-block"><br></p><p class="ql-block"><b style="font-size: 22px;"> 我一直很好奇,也敬佩,不知道石头剪刀布究竟是谁发明的?</b></p><p class="ql-block"> </p><p class="ql-block"><b style="font-size: 22px;"> 查找,无果,只能归位无名氏。</b></p><p class="ql-block"> </p><p class="ql-block"><b style="font-size: 22px;"> 我敬佩石头剪刀布,是因为它质朴、简捷、科学、效率,能在意见分歧犹疑难断的瞬间给出一个有效的结果,赋予每一位参与者平等竞争服众的机会。</b></p><p class="ql-block"> </p><p class="ql-block"><b style="font-size: 22px;"> 我琢磨过,石头剪刀布设计得的确简捷合理,富有智慧和情趣。</b></p><p class="ql-block"><b style="font-size: 22px;"> 你看,当两人对决时只需一挥手,那石头就能砸剪,剪刀可切布,布又包裹住石头,在挥手之间立见结果。如果多人选拔决断(三选一或者分组配对)则更简单,只需每人单手甩出“布”(摊出手心或手背,也叫“黑白配”),同样就瞬间胜败立判。</b></p><p class="ql-block"> </p><p class="ql-block"><b style="font-size: 22px;"> 石头剪刀布啊,就是有这样的魅力!——它软硬相济,相生相克,循环往复又环环相扣。简朴中凸显科学的缜密,快捷中充满智慧和哲理。一挥手就解决了饶头烧脑的难题。这,能不教人心生敬意?</b></p><p class="ql-block"><br></p><p class="ql-block"><b style="font-size: 22px;"> 后来我才知道,石头剪刀布是古代流传下来的猜拳游戏。它在全国各地有很多种不同叫法。江西南昌人叫“揰搉”(dong que),广东人称“猜晴沉”,上海人说“猜咚哩猜”,北京人喊“猜丁壳”,实质一样,是我国广大少年儿童中的一种手技游戏。它与成年人的“抓阄”、“掷骰子”、“投硬币”效果等同,是同效的技艺,只在表演形式略有差别而已。</b></p><p class="ql-block"> </p><p class="ql-block"><b style="font-size: 22px;"> 据传,石头剪刀布最初起源于汉代的“手势令”,到明代才演变定型成今天的形式。后来流传兴盛,成了儿童们专属的游戏。流传到国外,沿用至今,全世界都在通用。</b></p><p class="ql-block"><b style="font-size: 22px;"> </b></p><p class="ql-block"><b style="font-size: 22px;"> 生活中,每当看见那些憋着劲鼓着嘴侧着身子高高举起粉嘟嘟的小手挥舞时,我就感觉特别亲切特别有趣。</b></p><p class="ql-block"><b style="font-size: 22px;"> 当看到街边巷口那些半大的孩子聚集在一起,挥拳、甩手、跺脚,高喊出一声“耶——”,我就自然而然会想到自己,想起自己的童年,忆起当年的画面。</b></p> <p class="ql-block"><b style="font-size: 18px;">  </b><b style="font-size: 22px;">其实又何止是童年,在我一生中至少有过五六回特殊的“揰搉”,那石头剪刀布的画面永远在我心中沉淀,多少年也不会忘记。</b></p><p class="ql-block"><br></p><p class="ql-block"><b style="font-size: 22px;"> 画面一:那年我九岁,物资极度乏匮。临过年,我家与邻居合买了一个二十多斤重的大猪头。猪头在肉摊上劈开,两家各持半边带回家。归家,母亲忙活,将整半边猪头入鼎罐炖汤。待肉煮熟,捞出猪头剔下骨,肉装盆留着另红烧。骨,手拆碎复入罐中与萝卜再炖汤。只是猪头的腮帮骨太大,是整块,硬,无法拆,母亲就随手搁在旁边,“去,拿去敲骨髓!”于是我和姐姐就“揰搉”(dong que),以石头剪刀布来决定谁将拥有这块猪腮骨。</b></p><p class="ql-block"><b style="font-size: 22px;"> “揰搉”(dong que)时我们都认真,互相凝视对方三秒钟,而后我重重喊一声“锤!”,结果,姐姐出的“布”,唉,我输,吸骨髓的希望瞬间即泡汤。</b></p><p class="ql-block"><b style="font-size: 22px;"> 于是只能馋馋地立在边上,看着姐姐用柴刀吃力地砍那猪腮骨。她把猪腮骨放到天井的麻条石上,一刀又一刀,每砍一刀猪腮骨都跳起来,只在麻条石上留下白点的印记……</b></p><p class="ql-block"><b style="font-size: 22px;"> 终于猪腮骨一刀两段了,姐姐看我馋,递地给我一小块,自己则拿起另一大段吱吱吱地猛吸。当听到“呼”的一声响,她呛得连连咳嗽,油水顺嘴角直往下流……我却特别沮丧,尽管“嗦嗦嗦”吸得腮帮痛,只舔到一点点湿湿的咸味。那一刻别说多懊悔,真是鬼打了,我明明想好要出“布”的怎么突然就改了“锤”……真的,当时的那份失落,一次石头剪刀布的失败,今天的人是无法理解的。但那个时代,那个画面,在我心里永远不会忘记。</b></p> <p class="ql-block"><b style="font-size: 18px;">  (1966.04.作者12岁)</b></p><p class="ql-block"><b style="font-size: 22px;"> 画面二:停课闹革命近两年,到一九六八年四月我才进到南昌八中。进中学也是半日制,无课本缺教师,上课只是读“语录”背“老三篇”出大批判墙报搞运动。</b></p><p class="ql-block"><b style="font-size: 22px;"> 那年我十四岁,正是叛逆懵懂的年纪。记得在一个中午,放学后同班刘驼子撮合五个同学潜在校园里不回家,按他的创意,准备翻围墙去江西省儿童医院住院部探险,确定医院后花园里的小屋是否真是太平间,比试谁胆大,看看小屋里到底有没有尸体……</b></p><p class="ql-block"><b style="font-size: 22px;"> 中午,艳艳的阳光下,猫着绿荫覆盖的墙根,一干五人连贯翻过墙头进到儿童医院住院部的东北角,蹑手蹑脚接近到大树覆盖的暗森森的小屋。临近小屋七八米,小伙伴都停脚不敢往前走。都见小屋的门是拴着的,栓扣上挂着一把锈旧的大铁锁。此时刘驼子又生计:“来,我们 “揰搉”(dong que) ,谁输了谁就上前去推开门。” 同伴们都惧怕,没人响应。只我说:“行,我跟你来!” 即刻就与他对决石头剪刀布。不巧,我输了。输了反倒犟,鸡血爽,头一甩,“咯有唏哩嘛,我去开门!” 刘驼子也仗义,当即表态,“好,我跟你做伴,陪你一起去!”</b></p><p class="ql-block"><b style="font-size: 22px;"> 于是,我走前,他随后,其他人拉开五六步远远也跟着。</b></p><p class="ql-block"><b style="font-size: 22px;"> 当我走到小门前,取下锁,拉开栓,刚刚伸手一推门,突然 ,“哇——”的一声尖叫,惊得我急转身,只见刘驼子带头撒腿跑,边跑还边叫:“有鬼哟,鬼来了喔——”其他人全转身在前跑。</b></p><p class="ql-block"><b style="font-size: 22px;"> “戳,没卵用,来都来了怕什么?”我骂他们也给自己打气,咳嗽一声定定神,复用力一推门,哇,借助二尺阳光,侧头看见阴暗的屋内,呀,真是太平间吔!</b></p><p class="ql-block"><b style="font-size: 22px;"> 只见昏暗的屋中央有两个矮矮的水泥台,台上堆满了童尸。门前的地上也丢着三具……当我拉上房门离开小屋走出二十米外回到他们中间时,一伙人坐在草地上急急问我:“你看清了么,真的是太平间吗?” “你怕吗,看到有什么东西?” “屋里真的有鬼么?” 我斜一眼刘驼子,“叫叫叫,叫你娘咯鳖,哪里是太平间嘛,一屋子乱七八糟的药瓶子。走,不相信我再带你进去看!” (那一刻我也起念想使坏,报复刘驼子,想把他诓到小屋前,一掌推他进屋马上关上门……)。可刘驼子不上当,那小头摇得像只拨浪鼓,“呃——,不不不,不不不,我肚子饿了,我想现在回家去吃饭。”说着,起身立马就开溜……</b></p><p class="ql-block"><b style="font-size: 22px;"> 打那以后我就小瞧刘驼子,嫌他奸猾,馊主意特别多胆子又特别小,总恶作剧怂恿别人上当自己寻开心。所以在刘驼子面前我就趾高气扬特别神气……虽然 那回石头剪刀布我输了,但我觉得输得值,虽败犹荣,得意且骄傲:很享受别人讥笑刘驼子“缩卵”而我却赢得了胆大不怕鬼的好名声……</b></p><p class="ql-block"><b style="font-size: 22px;"> 后来上山下乡我与刘驼子分开,再见面已是五十年后的“知青”大聚会。见到他时我特诧异,刘驼子脸上比以前多出了很多奸雀子斑(不是老人斑的那种),小而密,小眼睛周围满脸都是。当时我就感觉他比以前更猥琐,猜想这些年他一定没少出过坑人的坏主意……自然而然也就忆起了五十年前的那一幕……</b></p><p class="ql-block"><b style="font-size: 22px;"> 真的,五十六年前那石头剪刀布的探险情景一直印在我心里,今天想起来只有祭奠和反思。</b></p><p class="ql-block"><b style="font-size: 22px;"> 祭奠懵懂年纪不尚求知的幼稚和调皮;反思鸡血年代兴奋狂热而不自知的愚昧。</b></p> <p class="ql-block">(1971年5月作者17岁)</p><p class="ql-block"><b style="font-size: 22px;"> 画面三:一九七零年六月,我十六岁,结束了云山共大一年零两个月的劳动学习,转到省生产建设兵团第八团三营十一连已半年整。那里的夏天,每天劳作后知青们必要到斗门塘边水库去洗澡游泳。</b></p><p class="ql-block"><b style="font-size: 22px;"> 那水库对面有着人民公社一大片绿油油的西瓜地。</b></p><p class="ql-block"><b style="font-size: 22px;"> 在物资匮乏的年代,无聊的农耕生活加之热血躁动的年纪,绿油油的西瓜充满无限诱惑,知青们没有免疫力,时不时会不约侵入。</b></p><p class="ql-block"><b style="font-size: 22px;"> 总是夕阳西下,一群汗水臭味的知青来到水库边上,远望对岸,面对巨大的吸铁石,尽管对岸有竹竿打,石头砸,放狗咬,依然无法阻挡他们冒险再冒险的刺激,一回回潜过去再潜过去……</b></p><p class="ql-block"><b style="font-size: 22px;"> 游到对岸去偷西瓜,必须事前留人看衣服。留谁呢,都争想,无选择,只有石头剪刀布来作决定。那一回我手气佳,特走运,只重重一砸:“锤——!”,片刻就把所有的同伴赶下了水。</b></p><p class="ql-block"><b style="font-size: 22px;"> 到今天我都清楚记得,在那镀金的彩天下,习习的凉风里,我浸在齐腰深的水中,缓缓拨水轻轻擦身,一直远眺着海盗们划水悄悄潜行:看他们匍匐爬上对岸,看他们跪蹲着将一个个圆球滚下水,又看着他们迅速连贯地钻回水中……就像牧羊犬在赶羊,他们不断划着水,一忽儿东一忽儿西,不停将漂散在水面上的西瓜聚拢再聚拢。而后不停地划水,一段距离一段距离将西瓜往岸边推……</b></p><p class="ql-block"><b style="font-size: 22px;"> 那时刻我别提多得意:一点儿不冒风险,一点儿不受累,只有欣赏、等待,还拥有优先享用的机会。</b></p><p class="ql-block"><b style="font-size: 22px;"> 当西瓜逐个漂到我近前,我立即奔过去,一手夹一个,抱到岸上再下水。下水又抱回两个,一落地就开捶:“嘣,嘣”两声响,两拳将两个西瓜砸四瓣。再举手,五抓金龙叉下去,拔出掌,一大块红得起沙的瓜瓤便塞进了嘴。——咀嚼,又叉,又一块红瓜瓤入了嘴……待我四块瓜瓤吃完,第一个海盗才上岸。上岸,也依样,急急砸开西瓜瓜取瓜瓤……</b></p><p class="ql-block"><b style="font-size: 22px;"> 那一刻吃西瓜真的不叫吃,那是“吹口琴”。——只为图块,贪多,啃西瓜全都不吐籽。“呼呼呼”“呼呼呼”,一块又一块,生怕吃少了会吃亏。直到吃撑,不能起身不能弯腰更不能下蹲,便一个个赤膊裤衩写个大字仰晒在水库堤岸的晚霞里……</b></p><p class="ql-block"><b style="font-size: 22px;"> 但西瓜吃饱了不同于其他食物,它饱得快消得也快,只要躺着打过两个嗝,一翻身又可坐起来再啃两大块……</b></p><p class="ql-block"> </p><p class="ql-block"><b style="font-size: 22px;"> 我在兵团的连队只待过一个夏天。但只那个夏天却参与过知青同伙们偷过四次瓜。只是因为后来看瓜人发了怒,对天使了铳,一声铳响水面上散弹如雨,哗哗水花一大片,这才震慑住海盗们收了手……但当你那段偷瓜的经历却令我满足又欣慰:一次石头剪刀布赢得的一劳永逸,无风险,净享受,体现出机遇效益的最大价值!</b></p><p class="ql-block"><b style="font-size: 22px;"> 真的,当时的那份优越、喜滋、满足,无与伦比,满满都是美的回忆。以致总感觉后来吃过的所有西瓜都欠味,只有那回石头剪刀布赚来的西瓜最甜,它足足甜了我五十年!</b></p> <p class="ql-block">(1985年11月作者32岁)</p><p class="ql-block"><b style="font-size: 22px;"> 画面四:恢复高考后大学毕业我近30岁,毕业分配到国营企业,工作数年后当了厂工会主席。</b></p><p class="ql-block"><b style="font-size: 22px;"> 因为面善热心人和气,于是就有无穷的事情找到你。</b></p><p class="ql-block"><b style="font-size: 22px;"> 那是在一个秋天的晚上,有位老工人愁眉苦脸到我家,“曹主席呀曹主席,我有个事求你帮忙拿主意!”</b></p><p class="ql-block"><b style="font-size: 22px;"> 因为退休顶编的矛盾,他家两个儿子互不相让,家里开了锅……</b></p><p class="ql-block"><b style="font-size: 22px;"> 那年国家刚出规定,说翌年开始废除国营企业退休顶编的制度,因此当年便是最后的机会。于是老头决定提前退休,空出的编制让儿子顶替。可编制只一个,给谁?两个和尚都抢,互不让步。这使他苦恼哭不出。</b></p><p class="ql-block"><b style="font-size: 22px;"> 坐在我家,他长吁短叹,说着说着就流了泪。怎么办,我只能上他家去。</b></p><p class="ql-block"><b style="font-size: 22px;"> 到他家,一进门,大儿子迎面吼一句:“冇用咯,叫领导来了也冇用,我不会让步嗝!”小儿子也不示弱,回冲一句:“我也一点不会让步咯!” 可见,其矛盾激烈不是一般。</b></p><p class="ql-block"><b style="font-size: 22px;"> 他拉过板凳让我坐下,自己埋头只抽烟。老太婆端来一杯茶,点点头算打过招呼,转而退到门口一言不发。</b></p><p class="ql-block"><b style="font-size: 22px;"> 我喝口水想了想开口说:“这样吧,你们爸爸今天叫我来,我来,含三重身份,说领导吧也算领导,但不能领导你们,因为你们还不是职工。说老师吧的确是老师,可又没上过你俩的课,你俩完全可以不领情。那就作为你爸爸平辈的朋友,这个应该认可吧?因为你们的爸爸信任我,他专门到我家请我来的,所以就请听听你爸爸的朋友作为叔叔我来说两句,可以吧?” 话毕,很寂静,没人反击。</b></p><p class="ql-block"><b style="font-size: 22px;"> 我接着说:“你爸爸决定提前退休,这个明智,一点不错。但退下来的指标只有一个,你倆都要顶,谁也不让步,怎么办?——僵着?斗气?僵到时间截止指标作废?那么请问,这会好过谁?国家,厂里,全厂职工哪个会谢谢你?——自家指标浪费,别人又不能代替,损己不利人,你们到底图什哩?……那么,现在,我以一个旁观者把自己的感觉告诉你,你们这就是 “僧”!傻得吃屎!——难道你们不是一家人?难道你们不是亲兄弟?要是真等到这个指标作废,你们前脚走,后头一定有人指着脊梁骨在哇:看,某某家里出了两个“僧”崽,都僧得吃屎,两个活宝报应!”</b></p><p class="ql-block"><b style="font-size: 22px;"> 又一阵沉静。</b></p><p class="ql-block"><b style="font-size: 22px;"> 突然,老大开口:“那你说怎么办吧?”</b></p><p class="ql-block"><b style="font-size: 22px;"> “依我说就只有揰搉(dong que),用石头剪刀布来作决定,谁赢谁顶替。”</b></p><p class="ql-block"><b style="font-size: 22px;"> “我不同意!”</b></p><p class="ql-block"><b style="font-size: 22px;"> “我也不同意!”</b></p><p class="ql-block"><b style="font-size: 22px;"> “既然都不同意,嘿啷办?”</b></p><p class="ql-block"><b style="font-size: 22px;"> 没有回答,还是沉静。</b></p><p class="ql-block"><b style="font-size: 22px;"> “既然都不作叽,那就再听我哇”。 我又呷了两口茶,顿了顿继续说。</b></p><p class="ql-block"><b style="font-size: 22px;"> “不同意猜拳是吧,那我们就理智分析,活人总不能给尿憋死吧,总要想办法解决问题的。在我看,你两兄弟呀,哪个顶替都是好事,解决了家庭50%的就业率。问题是另外的50%很担忧,怕没有前途对吧?其实没顶替的并非无路可走,也许比顶替了的还有更多机会。”</b></p><p class="ql-block"><b style="font-size: 22px;"> “什么机会?”老二急急问,所有人都望着我。</b></p><p class="ql-block"><b style="font-size: 22px;"> “莫急,等我喝口茶。”我又呷了一口茶,咳嗽一声润润嗓子接着说:“没能顶替的将有三条路。”</b></p><p class="ql-block"><b style="font-size: 22px;"> “哪三条?”这回是老大问。</b></p><p class="ql-block"><b style="font-size: 22px;"> 我举手示意别插嘴。“你们听好,三个机会是,第一,准备复读,明年七月参加高考。第二,今年冬天报名,准备参军。第三,明年春天厂里要办技校,如果选拔上了,两年后也是厂里正式职工!”</b></p><p class="ql-block"><b style="font-size: 22px;"> “厂里要办技校?”他父亲立刻来了精神。</b></p><p class="ql-block"><b style="font-size: 22px;"> “对。为解决职工子女就业,厂里今年三月份就给市里打过报告申请办技校,刚刚得到回复,已经批准。我今天在这里先透露一点,消息冇公布之前一定别到外面去说。我希望你俩都好好想想,坦诚以待,思考后当场发表意见。”</b></p><p class="ql-block"><b style="font-size: 22px;"> 又是一阵沉默。</b></p><p class="ql-block"><b style="font-size: 22px;"> 沉默中,那父亲抬头看看老大又看看老二,不见反应只得低头又抽烟。那母亲不发一言,只立在门边看看又看看。</b></p><p class="ql-block"><b style="font-size: 22px;"> 又静默了一阵,突然老二发声:“算了,我放弃,让他去!”</b></p><p class="ql-block"><b style="font-size: 22px;"> 所有人先是一愣,继而全部盯着老二。我立刻趁热打铁:“你说什么?再说一遍!”</b></p><p class="ql-block"><b style="font-size: 22px;"> “嗯,我决定了,放弃,让他顶替!”</b></p><p class="ql-block"><b style="font-size: 22px;"> 老大略一迟疑,随后也跟着改口:“那,我,我也放弃,让他去。”</b></p><p class="ql-block"><b style="font-size: 22px;"> “呵呵,算了叻,同意让你顶了又假作客气,你顶吧。我作为应届生今年冇考取再复读搏一年,明年可能还捡得起。” </b></p><p class="ql-block"><b style="font-size: 22px;"> “好!”我大叫一声,“这才是亲兄弟!” </b></p><p class="ql-block"><b style="font-size: 22px;"> 望着老二我又赶紧补一句:“都是成年人啰,大丈夫说话驷马难追,就这么决定,你让老大顶替?” </b></p><p class="ql-block"><b style="font-size: 22px;"> “是。”他点点头,很干脆。</b></p><p class="ql-block"><b style="font-size: 22px;"> 接着,我又高声说: “那么,来——!” 我立刻伸出右臂亮出拳:“如果都不反悔就握住我的手,算是决定一起发誓,绝不后悔!” </b></p><p class="ql-block"><b style="font-size: 22px;"> 话音刚落,老二伸手搭住了我的拳,老大也一巴掌抓住了老二的手。此刻那老父亲一下甩了烟蒂,“呼”的起身伸出双手,一上一下合掌抓住了三个人的手。——他抓得很紧,很紧,使劲,使劲地抖……那母亲立在门口,抿着嘴也点头,点头在笑,笑眼里有泪…… </b></p><p class="ql-block"> <b style="font-size: 22px;">老实说,那一刻我高兴激动也欣慰。——我得意、庆幸、自豪今天自己的这张嘴……</b></p><p class="ql-block"> <b style="font-size: 22px;">在我记忆中,还从来没有过像今天这么石头剪刀布在没有进行时却取得意外圆满的胜利!这成功和欣慰让真我久久回味,久久陶醉。</b></p><p class="ql-block"> </p><p class="ql-block"><b style="font-size: 22px;"> 两个月后,那老师傅正式退休,大儿子顶替进厂,老二开始高三复读。</b></p><p class="ql-block"><b style="font-size: 22px;"> 但当年冬季的征兵,他家老二没选上。</b></p><p class="ql-block"><b style="font-size: 22px;"> 来年春天考技校,他自己放弃。</b></p><p class="ql-block"><b style="font-size: 22px;"> 到第二年夏天参加高考,那老二挺争气,终于如愿以偿走进了大学!</b></p><p class="ql-block"> </p><p class="ql-block"><b style="font-size: 22px;"> 又两年,我离开企业调往上海。</b></p><p class="ql-block"><b style="font-size: 22px;"> 又十多年后,曾有企业的朋友在微信中提到,说那老师傅家的老二结了婚,结婚时他还打听我,问曹主席在上海的情况。他说:“曹主席是好人,可惜没办法托人送糖去……”</b></p> <p class="ql-block">(2005年12月作者52岁)</p><p class="ql-block"><b style="font-size: 22px;"> 画面五:我调到上海第五年,那年50岁。这是秋天里发生的又一个故事。</b></p><p class="ql-block"><b style="font-size: 22px;"> 一个周五的下午,学校通知全体教工步行穿过马路到对面邻校去开大会。</b></p><p class="ql-block"><b style="font-size: 22px;"> 因为有事耽搁,我到得稍晚,赶到大会议厅时屋里已坐满黑压压的人。我扫描,凑近最后排的同事,填空落座。刚坐下不久,门口便急冲冲走进五六个吊胸牌的人,他们径直走到台上,主持人宣布大会开始。</b></p><p class="ql-block"><b style="font-size: 22px;"> 开会都是老一套,负责人讲话:传达——目的——意义,布置——落实——注意……特别在讲到最后一项,一个吊胸牌的刚讲完,另一个吊胸牌的又上去补充……补充就是强调,强调就是重要:“请大家注意,今天是差额选举,五选四,就是五个候选人要圈定四个。当然也可以少选,但再少也不能少于三个。请大家记住,一定不能多选,多选就是废票,无效的!记住,一定,一定要注意,这里再提醒一遍,请按选票名单顺序选,绝对不能多画圈,五个只圈四个,前面第一第二个一定要选,因为那是领导带指标下到基层的,一定要打圈。后面三个可任意随便圈两个!”</b></p><p class="ql-block"><b style="font-size: 22px;"> ——噢,原来是要选区代表。听完方知晓,咱这区的教育口共分了六个片区,刚才吊胸牌的是刚完成另一个片区的任务后才匆匆赶过来的……</b></p><p class="ql-block"><b style="font-size: 22px;"> 讲话完即宣布监票小组名单,随后检查票箱,分发选票。这时候会场上开始升起了嗡嗡嗡的声音……</b></p><p class="ql-block"><b style="font-size: 22px;"> 突然,从我左边走道上蹿过来一个清亮的少妇,她凑到我前面笑嘻嘻地对一位中年女同事打招呼:“喂,侬坐这里呀,越来越年轻了喔,看到侬老开心咯!”说着就凑近她耳边,轻轻咬一阵,那女同事立即起身笑着对大家说:“请各位帮帮忙,帮帮忙,等下投票都选第五个!”</b></p><p class="ql-block"><b style="font-size: 22px;"><u> “为啥?” 有人问。</u></b></p><p class="ql-block"><b style="font-size: 22px;"> “哎呀,伊是我好朋友呀,某某学校的 * 老师。选票上的第五个是她老公!拜托大家帮帮忙哦。”</b></p><p class="ql-block"><b style="font-size: 22px;"> “噢——”,有点头应声。</b></p><p class="ql-block"><b style="font-size: 22px;"> 那少妇立在边上抿嘴笑眯眯,像是得了救星。</b></p><p class="ql-block"><b style="font-size: 22px;"> 转眼间选票已发到后排坐区。这时候喇叭声又响起:“请大家注意、是五选四啊,不能多选。记住,第一第二个一定要打圈……”说归说,听归听,台下的嗡嗡声一刻也没停。</b></p><p class="ql-block"><b style="font-size: 22px;"> 这时,从前区又蹿来一位年轻漂亮的女同事,她是俯身低头手遮半张嘴一路打招呼过来的。边走眼边喵,嘴里连连说:“各位老师,各朋友们,帮帮忙,请帮忙投第四个人的票,听清爽噢,是第四个哟!” 周围人有的瘪嘴,有的视而不见,有的在谈笑……</b></p><p class="ql-block"><b style="font-size: 22px;"> 此刻,先来的少妇眼急了,面露愠色,急急对她的朋友(我那中年女同事)抱怨说:“啥么子啦,没这样轧闹猛的呀!” 那中年女同事也只能尴尬再起身依然笑着对身边人说;“还是请大家帮帮忙帮帮忙,选第五个。”……年轻女同事瞥到这情景也极不乐意,一点不退让,立马自说自话实则在反击:“哪能了啦,坐在这里的都是阿拉一个单位的同事呀!大家帮帮忙,自家呀,请选第四个!” ……</b></p><p class="ql-block"><b style="font-size: 22px;"> 大家不吭声都静静地看着。</b></p><p class="ql-block"><b style="font-size: 22px;"> 僵持中听到有人轻轻在解说,原来候选名单上的第四个那是年轻女同事的家公!——噢,怪不得不惜余力要势在必得噢!</b></p><p class="ql-block"><b style="font-size: 22px;"> 此时也有直性人戏谑发声:“哎,这就叫阿拉为难了,才是熟人,哪一个都应该把面子,这记蛮难做人了叻!”</b></p><p class="ql-block"><b style="font-size: 22px;"> 即刻有人打趣出主意:“算了,阿拉啥人才勿得罪,伊拉两人猜咚哩猜吧。” </b></p><p class="ql-block"><b style="font-size: 22px;"> “对,猜咚哩猜!” </b></p><p class="ql-block"><b style="font-size: 22px;"> “猜咚哩猜!”周边开始起哄。</b></p><p class="ql-block"><b style="font-size: 22px;"> “好,猜就猜!”……</b></p><p class="ql-block"><b style="font-size: 22px;"> 于是,走道上,座位边,两个女人蹲着身低着头,甩手开始开始“石头剪刀布”。那动作窃窃,扭捏也滑稽。</b></p><p class="ql-block"><b style="font-size: 22px;"> 只一瞬就决出了胜负:先到的邻校少妇满面通红一甩手立身就走了。我校那年轻漂亮的女同事则一脸灿烂合不拢嘴,得意中竟然忘乎所以直呼姓名:“某某某,记得选第四个噢!” “某某某,侬圈好了哇,是圈第四个哇!” ……</b></p><p class="ql-block"><b style="font-size: 22px;"> 岂料,刚离去的少妇并不甘心,旋即复身又回来,顺手抓过边坐两张选票提笔就圈(估计那是她的熟悉的人)……我那女同事毫不示弱,也马上收去了我这排几乎一半的选票,顺屁股就坐到另一女同事的腿上开始连连打圈……</b></p><p class="ql-block"><b style="font-size: 22px;"> 我一直静静看着默默无声,诧异也吃惊:我的选票都还没拿起,更没看清候选人叫啥名,一眨眼就被她打上了圈圈,唉,这算咋回事?</b></p><p class="ql-block"><b style="font-size: 22px;"> 散会后我与同事朋友走在一起,心里堵,便又提起此事,我说:“我当时想制止,但看你们都不吭声,碍于面子也就默认了。” 岂料话一出,不但没支持,反倒奚落至:</b></p><p class="ql-block"><b style="font-size: 22px;"> “嘻嘻,你还当真的一样。”</b></p><p class="ql-block"><b style="font-size: 22px;"> “喂,那选票名单上你认识谁?” </b></p><p class="ql-block"><b style="font-size: 22px;"> “肯定一个不认识。”</b></p><p class="ql-block"><b style="font-size: 22px;"> “是呀,这不就对了,选谁都一样!那你还计较什么?”</b></p><p class="ql-block"><b style="font-size: 22px;"> “没人会像你这么顶针的。”</b></p><p class="ql-block"><b style="font-size: 22px;"> “你这叫做太空,没事找事,自找烦恼!”</b></p><p class="ql-block"><b style="font-size: 22px;"> “嘿嘿,幼稚。”</b></p><p class="ql-block"><b style="font-size: 22px;"> “迂——!”</b></p><p class="ql-block"><b style="font-size: 22px;"> ……</b></p><p class="ql-block"><b style="font-size: 22px;"> 还说什么呢?就这么我闷闷地走回学校去……</b></p><p class="ql-block"><br></p><p class="ql-block"><b style="font-size: 22px;"> 过后,回想这事我心里依然不是滋味,完全不靠谱嘛,竟然旁人都认可,还一串串义正词严的歪理!用了石头剪刀布,规矩不遵守,连孩童都不如:输了的不服,还出格耍赖,赢了的也低档,跟着蛮横动粗,旁观的是非不分,麻木捣浆糊……这是我见到的成人最恶心的石头剪刀布!</b></p><p class="ql-block"><br></p><p class="ql-block"><b style="font-size: 22px;"> 是故,多年后,只要见到孩童们嘻嘻,看到他们玩石头剪刀布我就更感亲切,更有感慨,更加敬佩。就觉得成人不如孩子,自然而然就不屑那次选举……</b></p><p class="ql-block"> </p><p class="ql-block"><b style="font-size: 22px;"> 昨天,我又见着我家的二宝与同龄的孩子在园区里玩石头剪刀布,见景生情突然有了顿悟,便断定,石头剪刀布啊,一定是古代孩童们自己发明的!</b></p><p class="ql-block"><b style="font-size: 22px;"> 一定因为时间久远,无人调研;一定因为儿戏不受重视,大人庙堂不当回事;一定因为孩童们年幼重玩不重事自己记载无力,所以才使发明者成为千古之谜。就正如推铁环打弹弓,谁能确准它是成年人发明的?再推论,孩童们口口传唱的童谣,这也肯定不是大人谱写的。再伸延,我们吃饭的碗,睡觉的床,有谁知道是谁发明的?再延伸,往高大上走,山歌,竹笛,汉乐府那又是谁发明是谁第一个唱出来的?……个体都无考,只留鲜活的样式千古传到今。所以呀,言归言,事归事,玩法要归类,大凡是人都只重玩不关注人,因此各色原创发明人就隐身成了无名氏,石头剪刀布就是这个理。</b></p><p class="ql-block"><b style="font-size: 22px;"> 但不管怎么说,我始终认为“石头剪刀布”的发明是伟大智慧而高尚的,它流传千年兴盛至今,就是最有力的证明!</b></p><p class="ql-block"><b style="font-size: 22px;"> 进而我就有了结论:孩童就是孩童,成人就是成人,凡属于孩童的就纯真有趣,亲切而充满活力,会越玩越开心,越看越亲近。反之,若成人的东西没有成稳大气,没有理性和智慧要想聚众流传只会嗤之以鼻。</b></p><p class="ql-block"><b style="font-size: 22px;"> 举例再展开,人间同理,只要看见白白胖胖的孩童人人欢喜,而面对七老八十的老人多数都回避。现实状,说尊老,实质也是争宠和呼吁……</b></p><p class="ql-block"> </p><p class="ql-block"><b style="font-size: 22px;"> 故而,我看世间万事归根结蒂就两个字:“适宜”。</b></p><p class="ql-block"><b style="font-size: 22px;"> 一切都以“适宜”为表,以“适宜”为好。就像鞋跟脚要“适宜”;行与思要“适宜”;位和德要“适宜”;钱同命要“适宜”;婚连姻要“适宜”……等等等等,石头剪刀布啊也要“适宜”!——它只适宜于孩童,只体现孩童的才知乐趣和活力,若置于成人,那么成人儿技,则不伦不类,频生谬误也滑稽。</b></p><p class="ql-block"> <b style="font-size: 22px;">为此我明智,以现在的年纪,我爱孩童,欣赏儿戏,更敬佩石头剪刀布的手技。但我绝不会去玩这类娃娃的把戏。</b></p><p class="ql-block"> </p><p class="ql-block"><br></p><p class="ql-block"><b style="font-size: 22px;"> 二零二三年九月四日写于上海</b></p><p class="ql-block"><b style="font-size: 22px;"> (九月六日改定)</b></p> <p class="ql-block"><b style="font-size: 22px;">谢谢阅读🙏🏻🙏🏻🙏🏻🌷🌷🌷</b></p><p class="ql-block"><br></p><p class="ql-block"><b style="font-size: 22px;">注:</b></p><p class="ql-block"><b style="font-size: 22px;">文中图片,除头像外均引自网络,在此致敬原创者。🙏🏻🙏🏻🙏🏻🌷🌷🌷</b></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