贵州游记

楚客

<p class="ql-block"> 张北辰 </p><p class="ql-block"> (一)</p><p class="ql-block"> 2023.8.18日,我们乘坐“和谐号”高铁从深圳出发,约21:37′到达了贵阳,开启了为期六天的“多彩贵州亲子游”之旅。</p><p class="ql-block"> 走出贵阳高铁站,来到西广场,远远地我们就看见了导游小蕾姐姐手举着的“寻丹探眼”导游旗,她热情地把我们招拢在一起,并引导我们向停靠在马路边的旅游公司大巴走去。</p><p class="ql-block"> 大巴车穿行在暮色渐浓的山城里,我还没来得及品评初到贵阳的感觉,却把注意力集中在了旺仔、果果和吴逸凡三个小旅伴身上,真是有缘千里来相会哈!大家心有灵犀,那种小孩子家共同的话题,一下子就把我们的陌生感拉近了。</p><p class="ql-block"> 华灯初上,贵阳这个二线城市的新贵,似乎没有我想象的那么繁华。没有听见车水马龙的喧嚣,也没有感到高原之城的清丽与静谧,有的是马路两旁零星闪过的低矮民居和高高垒起的劈山墙体。</p><p class="ql-block"> 也许贵阳的美正行走在其他的临湖边和山坳里,我期待旭日东升的来临……</p><p class="ql-block"> 大巴车把我们送到了丹寨万达小镇,导游姐姐说先让我们初步感受一下夜晚的小镇特色。</p><p class="ql-block"> 下车后,首先映入眼帘的就是丹寨的标志性建筑——鼓楼。在这灯火闪烁的苗家小镇,鼓楼广场临湖的那边六角亭里,传来了苗族阿哥动听的歌声,勾起了我们这些远道而来的小孩子的好奇心……我们伴着美妙的小夜曲,在湖畔小路上徜徉。</p><p class="ql-block"> 小镇沿湖而建,大约有一公里长的街道。小镇的店铺很多,风格迥异的酒楼,小吃店,小作坊,各种银饰制品、蜡染服饰、文具用品、手工艺品、玩偶木线制品,各类商品琳琅满目,应有尽有……</p><p class="ql-block"> 我们几个小伙伴不知疲倦地在各个门店里钻来钻去,游离不停。在人流中我们发现了一线长条桌拼摆在街上,哦!原来这就是传说中的苗寨长桌宴呀!我和旺仔、果果欣喜若狂,高兴地摆了个 pose,留作纪念。</p><p class="ql-block"> 晚10:00时分,大巴车把我们送往贵阳华美达安可酒店。我们把行李放入酒店后,不约而同地来到不远处的美食一条街宵夜。</p><p class="ql-block"> 这里的夜市烟火气很浓,各种烧烤、鸭血粉、小炒把马路两边都摆满了。带小孩的食客多在店里用餐,而年轻人则在外面的摊位上喝酒聊天……渐渐地,我对贵阳有了些新的认识。</p><p class="ql-block"> 我和爷爷奶奶找了家夫妻店,点了12元一份的羊肉粉,味道鲜美,费用也不高;还另外在两个年轻人的摊位上,点了两串牛肉烧烤,给旺仔分享了一支。之后,我们就回酒店睡觉去了。</p> <p class="ql-block"> (二)</p><p class="ql-block"> 8.19日早上,在酒店一楼大厅吃完早餐,大巴车又把我们送到了丹寨万达小镇,去体验古法造纸和蜡染技艺。</p><p class="ql-block"> 8:30时分,导游安排我们先自行浏览一下小镇的自然风光,一小时后在鼓楼广场集合。 </p><p class="ql-block"> 我们来到东湖湖畔,这里的空气真好,环境优美,湖岸边的小路很幽静,有临湖的酒巴,小型音乐会舞场;湖对岸有一轮硕大的水车,湖面上有两艘游船在缓缓游曳……难怪游客们把这儿称之为“灵魂之光”。这里的确是理想的休闲度假之地,我对贵阳的认知又发生了新的变化……</p><p class="ql-block"> 接着,导游姐姐把我们带到了研学基地,学习制作古法造纸贴纸画和蜡染画。 </p><p class="ql-block"> 在基地老师的指导下,我亲手制作了两幅作品,非常有成就感。因为我基本掌握了古法造纸和蜡染的工艺流程,还完成了古法造纸贴画《青夏秋冬》和蜡染布画《苗岭春早》两幅寓意深远的作品,我为我命名的作品感到骄傲和自豪!</p><p class="ql-block"> 19日下午,我们乘车来到平塘“中国天眼”景区。我们先到天象影院观看电影,天象影院与普通影院不同,这里的影像在头顶,立体效果非常棒,有种穿行在宇宙中的错觉。电影放映时间约20分钟,讲述的是宇宙的起源……</p><p class="ql-block"> 接着我们参观“平塘国际天文体验馆”。参观完体验馆,导游小蕾姐姐说,接下来去中国天眼参观。</p><p class="ql-block"> 我们排队依次通过安检后,乘坐景区大巴进入“中国天眼”运行环境核心保护区。进入景区,游客的手机及所有电子产品,都是不允许带上山的。</p><p class="ql-block"> 上山有两条路,一条是乘景区大巴,费用20元;一条是走木梯路。我们选择乘坐大巴上山,又徒步走了100多米木梯路后,才来到山顶。</p><p class="ql-block"> 站在山顶上,环视四周,连绵起伏的山岭一眼望不到尽头。中国天眼就建在群山环抱之中,蔚为壮观。 </p><p class="ql-block"> 观景台为游客提供有拍照FAST“大锅盖”的专业摄像师,我们花60元照了两张像,不过是电子照,需在网上下载才能看到。</p><p class="ql-block"> 江山代有才人出,各领风骚数百年。面对这大国重器,中国天眼,怎不叫人心潮澎湃,激动万分呢!一个人的梦想能有多大?大到可以直抵苍穹。一个人的梦想能有多久?久到能够穿越一生。“中国天眼”之父南仁东用他毕生的心血,为我们留下了这宏伟的科学遗产。虽然他走了,其实他并没离开我们,他已化作天际上的一颗星,继续在苍穹巡游,激励着我们后来人,不断探索宇宙,追梦星辰大海。</p> <p class="ql-block"> (三)</p><p class="ql-block"> 8.20日,也就是旅游的第三天。早上,奶奶把我从迷迷糊糊的睡梦中叫醒,去酒店自助餐厅吃了一大碗煳辣汤米粉。然后,我们坐着大巴车来到西江千户苗寨。</p><p class="ql-block"> 行走在苗寨铺满青石板的街巷里,我最直观的感觉就是这儿的街市超级热闹,身着苗族服装的靓仔靓女随处可见。有时是一两个在店面前,像是在挑选服装;有时则是三五个在街道上溜达,他们在干嘛呢?是为景区作形象代言或是为商家作广告?我暗自思忖着,不得其解。</p><p class="ql-block"> 我们夹杂在南来北往的游人中,一边感叹于那依山而建的吊脚楼,一边欣赏着店家门前艺人的卖力表演。来到一家水果店前,看到鲜美的时令水果,我说我最喜欢吃刺梨了。刺梨是一种浑身长满刺的梨子,而且它们都生长在野外。我喃喃自语,如果明天的自助早餐里有刺梨就好了。</p><p class="ql-block"> 这时,导游小蕾姐姐招呼我们跟上队伍,马上到前面的酒店吃中饭。</p><p class="ql-block"> 中午的菜肴还是挺丰盛的,有土豆炖牛肉、红烧肉、酸馏白菜、梅菜扣肉、刁子鱼等。我们美美的吃着,攒足力气,准备迎接新的旅程。</p><p class="ql-block"> 下午,我们来到了千户苗寨的芦笙广场。大家随导游姐姐去店里租苗服,我也跟着进去了。把衣服换好后,却没有发现爷爷奶奶的踪影,这可把我急坏了。他们怎么总是在关键时候掉链子呢!我憋着一肚子的火,暗自神伤……</p><p class="ql-block"> 爷爷奶奶终于赶来了,我面无表情地和他们在广场拍了几组照片后,把衣服还了回去。</p><p class="ql-block"> 接着,我们来到西江河开展抓鱼活动。抓鱼的人挺多,鱼儿也不少,但并不是野生的鱼,是老板特意投放的。我开始还不太习惯这冰凉的溪水,所以好半天也没捞到一条鱼。大约20分钟后,才悟出了一些门道。这时,我眼里的鱼也变傻了,总在我眼前游来游去。我冷不丁地一网下去,终于逮到了一条大鲤鱼。我赶紧把它抓在手上,爷爷顺势抢拍了几个镜头……</p><p class="ql-block"> 抓鱼活动玩累了,我提议爷爷奶奶去梯田拍照……之后,我们又沿着西江河浏览风景。河岸上有七座风雨桥,我们来到了导游约定好的笫二座风雨桥——螃蟹桥,一边休息,一边等候其他团员。</p><p class="ql-block"> 夜暮降临,千户苗寨的街市更加热闹了,吆喝声,鼓点声,悠扬的芦笙,一阵阵飘荡在你的耳旁,让你沉浸在一种美妙的意境之中……这就是西江的夜色,这就是苗寨的风情。</p><p class="ql-block"> 大约7:30’,我们如约来到一家叫酒坝子的酒店。酒楼的一楼大厅中间是舞台,四周早已摆好了七八线长桌宴;二楼是包厢,客人已就坐。长桌宴上摆好了饭菜、酒水和餐具。每套餐具上都有一颗红鸡蛋,吃之前在头上转三圈,接着用前额撞开,表示红运当头。</p><p class="ql-block"> 长桌宴在一阵欢快的芦笙中开宴,主持人是个地道的苗族大哥,他随手摘一片树叶含在嘴里,为大家表演树叶独奏;接着身着盛装的阿姐开始表演歌舞;在歌舞表演的同时,几个漂亮的小姐姐,来到长桌宴一边唱歌一边为客人敬酒,每一桌每个人都不落下。在为客人进行“高山流水”续酒时,长桌宴的热烈气氛达到了高潮……</p> <p class="ql-block"> (四)</p><p class="ql-block"> 旅游进入第四天,也就是8.21日。早上,我们简单吃了点稀饭馒头后,就坐着大巴车出发了。导游姐姐说:“接下来,我们去荔波小七孔游玩。”</p><p class="ql-block"> 经过两个多小时的车程,我们来到了小七孔景区。</p><p class="ql-block"> 小七孔古桥座落在碧水如茵的响水河上,这里水势平缓,落差不大,所以没有形成瀑布。然而,她的美丝毫没有逊色。她静卧于翠绿之中,连她的桥孔、桥墩,以致桥肩都长着绿色的植被,整个桥体经过了几百年的风雨洗礼,还是那么坚如磐石,神圣不可冒犯。</p><p class="ql-block"> 也许是受七孔桥无形魅力的影响,我们抖擞精神,加快步伐,继续向景区的纵深处迈进。</p><p class="ql-block"> 沿路溪水鸣唱,林木葱茏,目之所及全是景,几乎是一步一景,景景相连,美得让你应接不暇。</p><p class="ql-block"> 我们在画廊般的山道走了约两千米后,来到了翠谷瀑布。</p><p class="ql-block"> 翠谷瀑布从半山腰喷涌而出,上下几股瀑布汇集到山下,形成了河流。我忙脱了鞋子,赤脚踏进了清凉的河水里,汇入戏水的人海里……</p><p class="ql-block"> 果果不知什么时候,也与我玩闹在了一起。正当我们玩的高兴时,他不小心把水洒在了路过的一个小姐姐身上。水也许溅到她的手机上了,小姐姐马上就吼叫了起来,非要找他的家长算帐不可。果果一下子懵了……我觉得不至于那么夸张吧!后来在旁观者的劝解下,大家也就散开了……</p><p class="ql-block"> 有了这样一段小插曲,我的玩兴锐减了不少。好在响水河两岸风景如画,糟糕的心情似乎被秀色可餐的美景融化了……</p><p class="ql-block"> 约一小时后,我们随着游人来到了小七孔景区的最后一个景点——卧龙潭瀑布。</p><p class="ql-block"> 卧龙潭瀑布并不怎么壮观,但她蕴涵的潭水简直堪称一绝,出奇的美。像翡翠,像玉盘,像人间一切最美的珍品。你知道她的美来自哪里吗,来自大自然最美的馈赠,更来自环卫工人的辛勤守候。</p><p class="ql-block"> 你看那水平如镜的潭面上,鱼儿游来游去,清晰可见;一叶小舟缓缓划过,留下两条浅浅的剪刀般的水线……有了他们的精心呵护,还有什么美不能描绘出来呢?</p> <p class="ql-block"> (五)</p><p class="ql-block"> 8.22日,早上,我们在入住的安顺市半山酒店吃自助餐。</p><p class="ql-block"> 在这里闹了点小笑话,当我们爷孙仨入餐厅时,被前台姐姐拦着了,查住宿登记只有俩人,有一人需自费78元。之前几天都是在酒店用早餐,没出现这种情况……爷爷一想不合算,就在外面去吃了。我和奶奶留下吃自助餐,想想这事,我心里挺不是滋味的,爷爷在外面怎么舍得吃很贵的呢。</p><p class="ql-block"> 吃完早餐,我们坐着大巴车前往黄果树瀑布旅游。</p><p class="ql-block"> 来到景区,导游姐姐为我们买好了景交票后,要求我们走东门入口进去,然后在景区自由游玩,11:50’前返回重在东门集合。</p><p class="ql-block"> 我和爷爷奶奶随着人流,一路游览了天星桥——天心湖——高老庄……一路上,爷爷为我和奶奶拍了好多照片,我也为爷爷奶奶拍了一些照片。奶奶夸我的照相技术不错,很会抢抓人物表情,比爷爷拍的好多了。我有些飘飘然了,主动提议多为爷爷奶奶拍几张像。</p><p class="ql-block"> 大约11:00时,我们在景区转了一圈后,感觉有些累了,天气又热,便提早来到东门外的树林里休息。</p><p class="ql-block"> 同行的旅伴基本在规定的时间前赶来了,我们在景区吃过午饭后,大巴车把我们送到了黄果树大瀑布。</p><p class="ql-block"> 黄果树瀑布的游客很多,简直超出了你的想象。在去水帘洞打卡的山路上,真的是人山人海,保守估计不少于50000人。</p><p class="ql-block"> 我们走在浩浩人流中,五分钟过去了,十分钟过去了……人流没有半点向前移动的迹象,后面跟来的、分岔路汇来的人,越来越多,没有一个小时,你去不了水帘洞。我们不得不临时改变主意,原路返回,本想体验一下水帘洞“天造地设的家当”,只能留下遗憾了。</p><p class="ql-block"> 终于来到了黄果树大瀑布前,我站在离大瀑布约50米的观景台上,看到飞流直下的瀑布,那气势,那景象,真是令人震撼。这样宏伟壮观的瀑布,人生能有几回亲身的体验呢?我忙举起手机,不停地抢拍镜头,为自己,为爷爷奶奶,为这纵情驰骋的大瀑布,留下最美好的记忆……</p><p class="ql-block">(指导老师:楚客)</p><p class="ql-block"><br></p><p class="ql-block">作者简介</p><p class="ql-block">张北辰,男,10岁,四年级学生。喜爱街舞、竹笛、乐高、阅读和作文,现就读于深圳市宝安区翻身小学。</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