摄影范谈(六十三)冰岛:大自然真实的画卷

John Fan 范朝亮

<p class="ql-block">上两篇《摄影范谈》主要在讨论AI与其对摄影的冲击,其中提到摄影艺术形态的丰富多彩。我们常常有一个错误的潜意识,认为艺术的东西一定是超现实的、笔画出来的、或者计算机做出来的。不错,超现实的东西让作者有更大的艺术发挥的自由度,可以摆脱真实世界的种种限制。然而更多时候我们看到的这样一幅作品其实是一幅绘画,只不过它具有摄影的表现形态而已。创意摄影包括AI生成的图片多属于此。</p><p class="ql-block"><br></p><p class="ql-block">艺术创作的方式有多种多样,见人之所不见,以艺术的眼光提炼出真实世界的精华,这本身也是一种艺术的创作手段,而且是摄影原始的创作方式。真实世界的制约让创作空间缩小,拍摄难度增加,但是我们为什么还要追求真实呢?因为真实的东西有它来自于真实的价值,追求真实还是追求超现实的视觉感受是一个摄影师的定位。而一件杰出的作品永远是来之不易的,哪怕用AI去生成作品。</p><p class="ql-block"><br></p><p class="ql-block">今天就用一组冰岛的无人机航拍作品来展示大自然真实的画卷。我数次去冰岛,一直沉湎于它独有的色彩与纹理。疫情之前去的那次,我决意舍弃相机,用无人机特有的视角去创作。这天我来到冰岛著名的钻石海滩,飞行一个半小时之后我发现一阵心型的浪花。于是我在十几米的飞行高度上等待,一直等到我构思中的心形浪花再次出现时按下快门。可惜此处这样的拍摄今天已经不再允许,冰岛和其他国家一样对无人机的使用开始有越来越多的限制。</p> <p class="ql-block">又来到一处峡谷,放起无人机,边飞边观察地面的纹理。飞出很远之后,一条被矿物质染得金黄的水流吸引了我,于是我在十几米的高度上拍摄,以四张图片拼接成最终作品《上帝的丹青》。今年我又来到这里,可惜风景不再。是我的作品成为绝版,还是上帝要作一幅新的丹青?</p> <p class="ql-block">冰岛到处是水流,但是再平白无奇的水流,换一个视角,就能让你看见上帝的手笔。难怪这叫“上帝的视角”,让你看到平时难以一见的画卷。</p> <p class="ql-block">我花了两个多星期时间走遍冰岛,寻找各种图案。绝大多数的尝试都失望而归,只有在极少数地点发现了满足我创作意图的场景。这天在一处海滩,发现水流和滩涂的色彩与纹理俨然形成一幅重彩画。这是我的作品,是上天的手笔,还是我发现的画卷?定义只对杠精很重要,真正的摄影师只专注于给读者带去什么心灵的触动。</p> <p class="ql-block">另一处滩涂,大面积的重彩,大面积的黑沙,闪烁的金光成为黑暗与色彩的分界。谁是艺术家,什么是艺术?真实世界里蕴藏着无尽的画卷,要我们去发现,去提炼,再带给我们的欣赏者。摄影作品是摄影师的语言。</p> <p class="ql-block">疫情之后又返回冰岛,几年前发现的景观大多已面目全非。光色变化与水流不断地冲刷让地表的图案不断地变化。这天在乡间小路上行驶,好几次误闯别人家的后院。走着走着发现路边草丛中有一条一尺来宽的小水沟,水被矿物质染成黄汤,放眼望去却没有任何奇妙之处。停下车来看了一眼,难看,没啥意思,我心里想。于是便扬长而去。第二天又经过这里,决定放出无人机去探个究竟。当无人机飞出两个半公里之后,我看见的不再是草丛里浑浊的小溪,而是一条腾空的飞龙 … 大自然就是这个脾气,会给朝圣者丰厚的回馈。</p> <p class="ql-block">我如获至宝,和同伴再此前后飞行近三小时之久。用十几张接图拍出水流的纹理。有人说它像群飞的仙鹤。创造的艺术?发现的艺术?留给评论家去抬杠。真正的摄影师当以作品带给读者心灵上的触动。</p> <p class="ql-block">不同的视角又给读者带来不同的体验。</p> <p class="ql-block">抽象一点?为什么水流一定要像水流呢?</p> <p class="ql-block">更抽象一点?但是抽象不等于一定要脱离真实,我们为什么要将艺术与真实分开呢?脱离真实只能是作者的刻意选择,而不是弯道超车的托词。</p> <p class="ql-block">入海口处波涛汹涌,色彩泾渭分明。有人看见浪花中抚琴的少女,这就是大自然的韵律。</p> <p class="ql-block">这日拍完一群火山口,无人机返航的时候我灵机一动:为什么要拍完整的火山呢?摄影的艺术既不一定要脱离真实,却也不一定要把显而易见的的东西平铺直叙地展示给读者。于是便有了这幅《希望之光》。</p> <p class="ql-block" style="text-align: center;">完</p><p class="ql-block"><br></p><p class="ql-block">《摄影范谈》目录:</p><p class="ql-block"><a href="https://www.meipian.cn/dacxj7d" rel="noopener noreferrer" target="_blank" style="font-size: 18px;">《摄影范谈》专栏目录</a></p> <p class="ql-block">范朝亮,英文名John Fan,早年获李政道CUSPEA奖学金,旅美三十余载,涉足物理,医学和摄影等完全不同的领域。是物理学博士,放射医学专家,美国医学物理学会院士,同时又是国际顶级在线摄影艺术画廊1x.com的策展人及中国大使,四光圈摄影创作团队发起人之一,锐影工作室创始人。作品在国际摄影界屡获殊荣, 频繁发表在国内外出版物,在多个国际展览中展出,并被多家图片社收藏。他的全部摄影作品收集在其个人网站:</p><p class="ql-block"><a href="https://johnfanphotography.com" rel="noopener noreferrer" target="_blank"> John Fan Photography 个人网站</a></p> <p class="ql-block">范朝亮著作:</p><p class="ql-block"><br></p><p class="ql-block">《摄影范谈集 - 三周改变你的摄影观》于2019年出版。</p><p class="ql-block"><br></p><p class="ql-block">《理性的灵动 - 大自然的摄影语言》于2017年元旦出版,入选2017年1月百道好书榜。第二版于2019年出版。</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