UTMB 174 公里越野赛记

Karen

<p class="ql-block"><br></p><p class="ql-block">自从几年前开始跑越野就听说了UTMB,当时只是把它作为一个遥远的梦。没想到这么快就梦想成真。去年七月去西班牙跑了UTMB认可的一个主要赛事,有幸拿到了今年UTMB的入场券。自从知道要跑UTMB之后,很认真地备赛,很期待这个比赛。今年从七月份开始一直在阿尔卑斯山训练。赛前有点儿好奇。因为美国的越野赛都是小众赛事。一般从100人到300多人不等。而UTMB参赛人数2700人,所以我赛前很想知道赛道上2700人一起奔跑是个什么样的情形。还有这么多人拥到各个补给站以后又是什么样的情形?</p><p class="ql-block">9月1号如期开赛,晚上六点出发,出发前大家聚集在霞慕尼的小广场上,群情激动,场面极其壮观,热闹非凡。虽然六点钟才开跑,但当时天气还是特别热,太阳也特别晒。一开始很长一段距离都是宽马路,实际上前50公里赛道都是比较宽的路,因为参赛人数太多,只有这样才不会拥堵。一开始7公里主要是下坡。我跑10-11的配速都感觉到有些吃力。但前面几个小时包括大爬坡我的平均配速差不多是12以内。开始上坡以后,大家一起往前冲,加上刚开始跑,精力充沛,所以很大的坡基本上25分钟走一英里,算是比较快的。到21公里的第一个大的补给站时天已经黑了,当时真是有点不习惯一大群人同时拥到这个补给站,灌水都要使劲挤。吃东西、拿东西也都要去排队,还要挤。没有见过这个阵仗。第一个夜里基本不用自己认路,因为人流就没有断,一路上跑手川流不息,跟着大家一起往前冲就是了。也幸亏是人多胆儿壮,因为第一天晚上跑的路比事先预想的要难得多。满地泥泞,还要过溪流,还跑到雪线以上,满地积雪。过山口的时候,强风呼呼地刮,非常冷。翻那个山口走了很长时间。我在短袖的外边加了一件皮肤衣又加了一件雨衣,还有点冷,但基本上还行。夜里温度低对我有利,因为我特别怕热,而且刚开始跑,精力还充沛,所以我跟着人群,在自己觉得舒适的配速范围内,尽力地往前冲。尽管如此,我到达库玛耶80公里补给站的时候已经是上午11点了。而这个地方的关门时间是中午一点钟。我知道这里之前路况好,加之刚开始比赛精力也好,如果在这里不攒够足够的时间,下面就很可能会被关门,因为下面天气热,又开始疲劳,路况也不如前面好。事实也确实如此,很多人踩着关门时间到库玛耶的都在后边的补给站被关门。第一个晚上,我把灯开的太亮了,所以晚上08:40开的灯,到了早晨可能四点多,灯就变得很暗,我把手电筒拿出来配合着用,光线也还是不够,所以最后只能放慢速度,勉强熬到天亮。</p><p class="ql-block">这次特别有幸认识了Helen的朋友Julie,她专程从外地赶到这里来为我们做后援。她很早就起来搭车去库马耶。所以到了库马耶终于不用去吃官方的食物,吃到Julie带来的粥和煮鸡蛋,好开心。上了厕所,给手机手表充了电,存包里的其他所有东西都没有用。</p><p class="ql-block">中午11:30离开库马耶,出来之后穿过这个镇,暴晒很热,一路上坡。刚出来没多久就遇到了游师姐和安娜。她们代表美国来的两个徒步团专门等在那里给我加油,为我拍照。真的特别感激这两个由Susan和Wendy带队的24人徒步团,他们特别赶在我们比赛期间来走TMB,一个很重要的目的就是来给我们加油。赛前还特别请我们在霞慕尼最好的餐馆吃大餐。而且在赛道上他们停下来他们的日程专门来迎接我们,给我们加油拍照。真的是很开心,很感动。</p><p class="ql-block">出了库玛耶镇以后,要爬一个3000尺的大坡。当时又晒又热。已经奔跑了80公里,从前一天晚上的六点跑到了第二天中午的12点,已经奔跑了18个小时。人已经很疲劳,而且可能吃什么东西把肚子吃坏了,当时肚子还没有很不舒服,只是没有胃口吃东西。可能能量有点儿低,所以那个坡就死活也爬不动。咬牙坚持,爬半天,看看手表,才刚爬了200尺。再咬牙坚持,爬半天,再看看手表。才又爬了200尺。当时的心情特别的沮丧,不停的在问自己,我为什么要这么自虐,自找苦吃?心情特别沮丧还因为在这之前的一个多月里,我们几乎天天走山。阿尔卑斯山坡很多。每天出门儿四到八个英里爬升4000到5000尺是很正常的。好像也没费劲就爬上去了。而此时咬紧牙关,拼命坚持,半天也才爬200尺,所以这样的对比让我觉得特别绝望,真是觉得身体应对不了这样的情形,一种深深的无力感。后来我也就顺其自然了。走走,站那儿休息一会儿,或者干脆坐下来休息。爬上这个山,其中一个英里用了40分钟,接下来一个英里用了50分钟。好在上面不远就是一个补给站。我因为肚子不舒服,急着找厕所。那个补给站正好是个山屋,条件很好。因为拉肚子,接下来就只是少喝一点水不敢再吃东西,肚里空空的,一点能量都没有。平路下坡还能坚持,上坡真是非常惧怕。幸亏随身带了五个胶,因为胶是最容易消化的,对胃的负担最轻。所以我不敢吃东西,就吃了一个胶,帮助很大。坚持到下一个补给站,也是一个山屋,第一件事就是往厕所冲,又拉了一次。接着又吃个胶支撑到下一站。向医疗人员要了一片治拉肚子的药吃了。一直在运动,又没有吃什么东西,所以胃恢复的很快,后来就觉得很饿,慢慢的就开始吃东西了。</p><p class="ql-block">接下来进入瑞士境内的第一个大补给站La Fouly。进站之前有至少一个多英里马路,而且是缓下坡。我就一路跑,但沿途很多人都在走。当时比赛已经进行了那么久,已经110公里,所以好多人可能也跑不动了,我感觉自己状态还不错,跑得很开心,沿途大家一直在给我喝彩,鼓掌。</p><p class="ql-block">从La Fouly 出来,天已经黑了。本来天黑以后温度降低对我是有利的,但是可能是因为严重缺觉吧,从这里以后状态上,尤其心理上,开始出现一些问题。因为我不习惯晚上一个人跑比赛,一边跑,一边看路标找路,虽然说这个比赛的路标做得非常清楚,所以天黑以后,我就尽力跟着别人跑,这样我就不用找路标。但跟着别人跑有点被动,不管是配速还是前方的路在哪里,我就只能晕着头跟,感觉自己失去掌控。不过一开始还行。很长一段路是在镇里跑马路。很多人在走。但我觉得又是马路,又是平路,有的时候甚至是缓的下坡,干嘛要走呢?下面还有很长的路要完成呢。我就一直跑,有一个意大利的中年男子,跟我的想法差不多,我们俩就一个节奏一直跑,一路超了很多人。后来开始爬坡,很多大石头,很难走,他的速度不慢,我也一直紧跟。去年跑过这一段,印象中没有这么难,这么长,就开始有点情绪,觉得赛方故意把赛道整这么难这么长来虐我们。后来终于到了Champex补给站,是126公里,离终点还有45公里。</p><p class="ql-block">从这里到下一个补给站Trient是16公里。我也尽量跟定别人走下一段路。但实际做起来很难。开始跟了两个人都没跟上。后来终于跟上一个丹麦人,中年男子,然后我就一路跟着他走。当时。可能还是因为第二个夜晚不睡觉,脑子有点儿不能正常的运转,跟着他走的这个路,感觉和前面走的路好多是重复的,这路不是刚刚走过吗?怎么又走一遍?而且也是乱石路,爬坡很多。然后在林子里转呀转,没完没了,有点儿晕头转向。当时情绪特别烦躁,也特别生气。虽然说脚步一点儿没放松,一直紧跟着他,但特别不开心,觉得这赛方为什么故意折腾我们,同样的路,让我们一直走。在林子里没完没了地转。大约在凌晨三点多在路口碰到一个赛方的一个女的,她说你们还要走两公里。我当时听了有点儿生气。在这里边已经转了这么久了,还要再转两公里才算走够数。其实当时她是好意告诉我们再有两公里我们就走到下一个补给站。但我当时的理解是这个圈你们还没转够,还得在这里再转两公里才能离开。从这里出来到下一个补给站的路也特别难走。明明听到补给站就在不远的地方,但是要去那里却要绕过千山万水,不光是绕的距离长,路也难走,大下坡,大上坡。所以我觉得明明那么近的路,他让我们绕这么多,还走这么难的路,越来越觉得他是故意在整我们。我想你不是存心整我吗?我不陪你玩了,我要退赛,我不跑了,以此作为抗议。但这么老远来参加这个比赛,机会难得,我知道不能随便退赛。就这样跟着这个丹麦人一路走到了Trient。他要接着走。我当时并不困,身体劳累是一个方面,主要是这些负面情绪让我觉得很疲惫。另外也觉得腿已经奔跑快30个小时了,需要休息。我决定在这里睡一觉,赛方在附近安排有睡觉的地方。我打算去睡一觉,再接着往下走。但是转念一想,当时人流还比较密,我出门总能找到人跟,但如果我睡觉起来,大部队都过去了,没有什么人了,黑灯瞎火的,我跟着谁走啊?我是很怕一个人走夜路。所以因为这个考虑我又决定不去休息了,决定咬牙坚持继续往下走。正好碰到了Vivian。她吃完正要走。所以我就决定跟着她走。</p><p class="ql-block">接下来是要爬一个山,然后一路下坡到下一个补给站。我们一起四个人,另外两个是Vivian的朋友。他们上坡都比较慢,我免强跟上。他们都气定神闲只有我呼吸有点重。但跟上没有问题。我们一路爬到山顶。然后跟着塞方的标记往前走,开始下坡。但是,我印象中的山顶都是一个山峰,应该是从峰顶翻过去下山。而比赛时爬到的这个山顶,感觉是秃秃的,没有看到什么山峰,所以我老觉得他们走错了。然后沿赛道标记往下走,我也觉得不对,好像就不该那样走,一直觉得他们是错的,一直特别困惑。有人超过我们,我就在想他们去哪里了,为什么还没有回来。早晨五点多在爬坡的时候,我突然特别困,站在那儿就能睡着那种感觉。而且虽然脚下没停,感觉自己睡了一觉一样。然后六点钟的时候也是特别困,大概也就几分钟吧。另外就是一直有幻觉,路边什么样的东西或阴影,要么就觉得是个动物,要么就觉得是个人。而且所有刚刚发生的事情去回想的时候都觉得是在梦里。比如说爬到山顶,我看了一下我的手表,走了2.36英里,这是确确实实刚刚发生的,但是我在回想这个事情的时候就很恍惚,觉得好像是在梦境里发生的这件事。然后天就亮了,我们就沿着做过标记的赛道一路下坡。后来走的路,其实我赛前一天有踩点。我感觉跟我踩点的路完全不一样,所以一直觉得赛方把赛道改的乱七八糟,目的就是为了为难我们,这个情绪一直没有改变。但是天亮了也不困了,状态慢慢好一点,就想着完成剩下的距离就可以完赛了。然后,到了八点多就到了下一个大的补给站Vallocine。老公是前一天半夜完赛的,他一大早起来赶到这个补给站来找我。他比我稍微晚了一点,我吃了东西准备出来的时候,他看到我,然后陪着我走完剩下的20公里。这个时候我的情绪各方面都已经正常,但是体力严重不足。平路下坡还可以稍微快一点,上坡完全走不动,只能一步一步慢慢往前挪。天气也越来越热,越来越晒。对我这样怕热的人来说,非常不舒服。所以,在一处上坡的地方,我索性坐下来,休息了一下。让100多人从我身边走过去。然后我就又开始恐慌起来,因为我全程都没有看比赛的情况,所以我也不知道我是在这么多选手当中处在什么位置。因此我就担心这么多人都过去了,我变成最后一名,虽然也完赛,但是听上去不怎么好听,我自己倒无所谓,但是我闺女可能觉得没有面子。所以觉得至少不要做最后一名完赛的人。到了缆车站以后,接下来都是下坡。我前边也休息了一下,状态也恢复了一点,所以从那以后,我的速度又上来不少。到了最后几公里是石子儿路,平缓下坡。我就大跑起来。感觉腿好像没有跑过40几个小时100多公里一样非常有力,速度也很快,一路跑到终点。当时状态很好,非常开心。就这样用了将近44个小时,跑了174公里,爬升34000尺,完成这个比赛。1757完赛选手中我排1322,900多人没有完赛。因为我够老,还得了年龄组第三名。</p><p class="ql-block">整个比赛过程中,吃是我最大的问题,赛方每个补给站都提供一样的食物,而且种类有限,除了水果,我对其它食物基本没有食欲,每一站吃点水果,面包饼干,因为爬坡多,能量消耗太快,很快就饿了,饿的感觉也不强烈,只是觉得腹中空空,有几次觉得心里难受,应该是血糖太低了。</p><p class="ql-block">另外,这个比赛晚上6点出发,一般的大众选手都需要两个晚上才能完赛,比赛距离长,爬升多,所以完赛的时间也长,一般要40个小时以上,所以,对体力的要求很高。比美国一般的百英里越野赛要难一些。</p><p class="ql-block">赛后第二天脚只有轻微肿,比以前轻,而且一天就消肿了,但第二天晚上一双脚非常难受,难受得睡不着觉,第三天感觉一切如常了。赛后第二天去水疗,感觉不错,好像也有帮助。从赛中赛后看,体能又有提高,在阿尔皮斯山一个多月的训练还是有效果的。虽然赛程极其紧张,几次忍不住驻足欣赏美丽的风景,尤其是傍晚大山中的暮色让我觉得庄严肃穆特别难忘。</p> <p class="ql-block">冲线官方实况直播</p> <p class="ql-block">华人跑者赛前Hoke见面会</p> <p class="ql-block">岚山队友领完Bib</p> <p class="ql-block">Julie的王宫,白头山全景</p> <p class="ql-block">和中国跑友赛后官方庆功会</p> <p class="ql-block">完赛后华人跑友相聚一堂</p> <p class="ql-block">庆功宴</p> <p class="ql-block">黑哥图</p> <p class="ql-block">岚山四疯子</p> <p class="ql-block">岚山两队24人环勃朗峰徒步队员,在我情绪最低落的时候。大大提升我的士气</p> <p class="ql-block">谢谢志同道合的朋友</p> <p class="ql-block">见到情人太高兴</p> <p class="ql-block">老公第二次见她们</p> <p class="ql-block">羡煞旁人</p> <p class="ql-block">赛道上最亮的就是Fenix 头灯了</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