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来无一物,何处惹尘埃

饮水思源

<p class="ql-block">  每天晚饭过后,我都会习惯到鉴江河畔去散散步,吹吹江风,看看两岸的夜景,这两天觉得太疲乏就没有去。平常如约一起去散步的好友玲发微信催我去,以前是我催着她去。每个星期除了刮风下雨没去,基本没缺过。散步本是放松心情的一种休闲运动,但负能量爆棚的玲像是遇到了“知心妹妹”,一路诉说着生活的不公,与丈夫婆媳妯娌等家庭关系闹得非常的僵,从女儿念初中直到今年她女儿大学毕业参加工作了还絮絮叨叨说着与老公离婚,婚没离成,可人早已经身心疲惫。我这样充当玲的“知心妹妹”的角色一当就六七年了,耳朵也快要生“茧子”了。</p><p class="ql-block"> 家家有本难念的经,每个人生活都不容易。家庭关系处理得好,无疑是给自己插上了理想的翅膀 ,反之,它会击垮你最后的一道防线。我很理解玲的心情,但有时又爱莫能助。我常常送自己种的蔬菜到玲家,慢慢也和她的婆婆“混”熟络了,老人家七十多岁非常热情,每次我都特意摘多一点,好让老人家也来分享分享,特意也想帮玲缓解一下家庭气氛,一家人楼上楼下走动,居然没招呼,彼此冷漠相待,也难怪多矛盾……在我们这边有个传统,“树大分叉,儿大分家”,大儿子一般都是分配住在顶层,这是相对家庭有楼房的人家。楼下是她公公和婆婆住,二楼和三楼属于她的叔子一家四口所住,五楼和六楼就是玲一家居住。玲的丈夫是打散工,没固定收入,连社保也买不起,一家人从没买过城镇医保,自从去年我反复强调,她才有了这个保障意识。玲是一个县城教师,一个没有高级职称的人领着微薄的工资养活一家老小,可谓是难上加难。加上公婆的不理解丈夫的懦弱,家庭关系更加恶化,吵架,“离家出走”等,我家常常成了玲的临时“避难所”,这或许就是贫贱夫妻百事哀吧。</p> <p class="ql-block">  修心,渡己,与人为善。智者不语,少抱怨,多积德;愚者处处抱怨,愁更多。人总要学会长大,漫漫人生路,多探索,迎难而上,默默修炼成长吧!</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