老厂与新城

完美的梦

<p class="ql-block">文/陶陶</p><p class="ql-block">图/部分来自网络</p> <p class="ql-block">  1977年我随父母来到保定,算来已经46个年头,也可以说是老保定了。对于一个保定人来说,“西郊八大厂”在谈天说地时是时不时挂在嘴边的。“西郊八大厂”是保定人特有的称谓,对于现在的年轻人一直是“谜一般的存在”。对于我这个年龄的人,也是闻其名的多,知其详的少。我家住在新北街老地委家属院,属于城市的东北部,很难走到西郊那边,所以,小时候对西郊八大厂的记忆停留在别人的嘴头上,印象比较模糊。</p> <p class="ql-block">  第一次与西郊八大厂近距离接触是在读高中时,八十年代我在保定一中读书,当年保定一中是市区唯一有住宿生的学校,住宿生面向的是老三线厂,有余力后,也有部分西郊八大厂的子弟。不论是住宿生,还是走读生,西郊八大厂的子弟还是很多的,这样我的同学中就有了很多西郊八大厂的子弟。寒暑假我骑着自行车穿越整个城市去西面找同学玩。大多数情况都是我去找他们玩,偶尔他们过来找我。因为他们的生活区更大,可玩的地方更多。虽然那时候他们的住房也很紧张,那个年代还没有商品房,住房都是由单位分配的公房。我记得一个化纤厂的同学,每次我去找她玩,我俩都是在大院里找个安静的地方聊天。她家住两室的楼房,老式楼房是没有客厅和餐厅的,只有一个过厅。她父母住一间,她的哥哥和弟弟住了另一间,她的床就搭在过厅里。即便这样也好过了老城区的普通居民,老城区的居民老少三代挤在没有厨房,没有厕所,没有供暖的一两间房子里的比比皆是。</p> <p class="ql-block">  八大厂的生活区和他们的生活还是很令人羡慕的。大厂就是一个小社会,不出厂门就能满足你所有的工作、学习、生活。曾有人戏称大厂除了火葬场没有,其他都有,能满足你从出生开始的全部生活。最让我们艳羡的福利有两样。首先是集中供暖,当年的集中供暖还是单位自建锅炉统一供暖,还没有如今遍布全城的热力管道统一供暖。除了大厂和少数有统一家属院的效益较好的单位有集中供暖,其他城市居民都是烧煤生炉子取暖。我在一中读书时,高一那一年教室还在生炉子取暖,整个冬天,我毛裤外面套棉裤,毛衣外面套棉袄,棉袄外面加大衣,裹成一个球,腿脚都打不了弯,骑自行车那叫一个费劲。记忆中冬天就一个冷字。第二个是洗澡。如今洗澡跟洗脸刷牙一样简单了,家家都有热水器,随时能洗。当年能洗上澡是大事,夏天还好说,到了冬天,洗澡是各家的难题。八十年代大众浴池还不多,我印象里火车站附近有家铁路浴池,新北街有家建新街大浴池,其他我没有印象了。建新街大浴池离我家很近,但每次去洗澡,人挤挤挨挨的,多得不行。等到过年前,排队的盛况更是空前,天一亮就得去排队。而大厂呢都有职工浴室,有固定时间对家属开放,这是一项特别令人羡慕的福利。</p> <p class="ql-block">  真正认识西郊八大厂是在工作以后,九十年代初我毕业分配到税务机关工作,看着报表上的那些数字,西郊八大厂才逐渐清晰完整地展现在我面前,工作调研我才真正进入到西郊八大厂各个生产厂区,对西郊八大厂有了更直观的认识。</p><p class="ql-block"> </p> <p class="ql-block">  西郊八大厂指保定西郊由北向南依次排列的八个大厂,分别是保定钞票纸厂(六〇四)、保定化纤厂、保定热电厂、保定第一棉纺织厂、保定第一胶片厂、保定变压器厂、保定蓄电池厂(四八二)和保定铸造机械厂。 第一个五年计划要建立我国社会主义工业化的初步基础,国家各部委到全国实地为建厂选址勘察。1956年保定市作为河北省的政治、经济、文化中心,列入国家重点发展建设城市之一,从1955年下半年开始,国家轻工业部、电力部、纺织工业部、文化部、化工部、机械工业部等先后到保定考察选址。通过考察一致认为“保定距离首都近,京广铁路横穿而过,交通便利、地形平坦;西有太行山、东有华北明珠白洋淀,土地肥沃、气候宜人;一亩泉水质好,且蕴藏丰富,适宜发展轻工,化工、纺织等行业。”随后,从1956年到1959年西郊八大厂陆续投入建设。这些工厂,当时不仅在保定市史无前例,多数在全国都是龙头老大。当年八大厂的建设给保定这座古老的城市注入新鲜活力和强大动力,为这座城市凭添了无数的荣光和梦想。</p> <p class="ql-block">  我也曾多次到八大厂的厂区进行调研,记忆比较深刻的是1994年税制改革后,到胶片厂进行期初存货已征税款分离的审核;1995年到六O四厂安装调试防伪税控系统开票设备,进行开票、报税的测试;到四八二厂进行百万元版发票审批的实地审核;2016年对铅蓄电池开征消费税后进行政策调研。这样的审核调研还有很多,这里只能列举一二。西郊八大厂当时不仅是利税大户,在税收开票、征管系统上也积极走在前列。为保定市的税收做了很大贡献。</p> <p class="ql-block">  八大厂的荣光虽今非昔比,但注定是一个时代的印记,它给这座城市工业发展带来的影响已经植根保定大地。其留给我们的城市记忆和工业辉煌,注定会以“工业遗产”之名彪炳史册。 </p><p class="ql-block"> </p><p class="ql-block"> </p> <p class="ql-block">  追昔抚今,时间转眼过去了60多年,随着时间的推移,如今的西郊八大厂,命运各有不同,有的抓住机会,飞速发展;有的完成使命,销声匿迹;有的破败萧条,难见辉煌……</p> <p class="ql-block">  随着时代的发展,八大厂根据自己的特点和未来规划几经改制、转型,产品也跟随时代的变化而几经转变。都曾几经磨砺、几经探索。有过辉煌,经历磨难,有的仍立于潮头,有的正在巨浪中奋进。风雨彩虹,这是不懈努力的命运。</p> <p class="ql-block">  城市慢慢向东向北发展,但城市的规划者、建设者没有忘记西部这块看似沉寂的热土。今年河北省政府批准设立河北省竞秀区经济开发区。开发区总面积433.15公顷,将建成高端制造示范区,优势产业集聚区,科技创新先导区和集约发展核心区,“西郊八大厂”将再次焕发新生。体育是一个城市软实力的重要体现,保定拥有优良体育传统,是全国首个“奥运冠军之城”。近年来,保定西部区域发展以“体育、文化”为主线,打造宜居的文体新城片区,建成环城水系马拉松赛道及90处体育场地配套建设,打造口袋公园、健身步道、社区运动场等健身空间,四万座体育场馆、西湖公园等一大批重点项目集中开工。前些日子我去体验了马拉松赛道、极限公园,观摩了华中刚刚开建的彩虹城项目,城市西部道路开阔、整齐,满眼绿色,透出勃勃生机。</p> <p class="ql-block">  “不经历风雨,怎么见彩虹。”彩虹是美好的,我们见到多彩美丽的长虹,不忘坚守、奋进的精神。彩虹是美好的,韩寒说“斯人若彩虹,遇上方知有。”愿我们都会遇到属于自己的美好。</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