驴友医衣

牙医海刚

<p class="ql-block">   公开小序 </p><p class="ql-block"> 翻看2024陪医衣跨年、和滕州徐州众弟兄爬牙山峄山的视频图片,突然想起去年一个美篇,因为巴山沟的驴行敏感,私密了。美好不能分享给同道中人,就像月下独酌,总会想起许多老朋友,有着不能“天涯共此时”的遗憾。时过境迁了,翻出来整理,分享给热爱同一片风景的驴友们,也算了了自己一个心愿。</p><p class="ql-block"> 时值大寒,驴行快乐!</p> <p class="ql-block">  我知道医衣受了点小伤,已经是别后的初秋了。我再上牙山,她看见视频私信我,交流几个好玩的点位,闲聊中她说漏了嘴 : 瀑布里挫了一下,回来医生建议静养,嘱咐至少两个月内别爬山了。正心疼不已时,她却千叮咛万嘱咐说恢复的很快,好的差不多了,千万别说出去,弟兄们知道了,心里会不舒服。还风轻云淡地说,爬完牙山下来,就想着月底月初的再去一趟,现在只好推后了。</p><p class="ql-block"> 八月中旬初,河北驴哥的飓风户外、北京木子的凤凰岭团队,相约山东三日行,医衣就在木子的队伍里。他们第一天跟随华山一哥一姐济南爬山,第二日我应邀汇合,一起爬了牙山,下山后意犹未尽,在他们的忽悠声里,又一起去泰安找龙少团队。</p><p class="ql-block"> 这一天最嗨,因为去时暴雨,商定溯溪爬瀑布,“巴山夜雨涨秋池”嘛,不能浪费。沟里一夜风雨骤,草木凌乱峡谷惊 ! 山谷里泉水纵横,轰鸣震耳,飞流瀑布,狰狞震撼。如此险恶之地谁敢先锋?真是谁的地盘谁做主,龙少一马当先,开路布线,队友们齐心合力,搏风打浪。户外是个奇特的地方,驴友大多一见如故,便能性命相托,生死与共。这次也不另外,好多队友第一次同行,便各尽所能,奋勇担当,大家劲往一处使,一个一个瀑布逆流而上,行进间忘我酣畅,疲惫中同甘共苦。串联队友网名的一首打油诗,道不尽当日的畅快淋漓:</p><p class="ql-block"> 来时“飓风”催珠跳,</p><p class="ql-block"> “巴山”“沐雨”奏华章。</p><p class="ql-block"> “小小”碎玉随意闹,</p><p class="ql-block"> “五梯”瀑布连天光。</p><p class="ql-block"> “山里疯”狂“木子”秀 ,</p><p class="ql-block"> “医衣”“英子”浇“鹰”狂。</p><p class="ql-block"> 傲立潮头有“龙少”,</p><p class="ql-block"> “哒力水手”镇“海刚”。</p> <p class="ql-block">  医衣就是在瀑布中挫了下,木子让我查看时,她特别镇定,只说胳膊有点挫伤,我让她放进泉水里冰敷,恰好一个队友手破了,她又慌忙去找创可贴。我也在后面的瀑布里滑倒磕了一下,坐在岸边半天缓不过劲来,这种硬伤特别疼,想象不出下半程她是怎样的坚持,忍住疼痛,背着包,数公里的逆流溯溪,逆上三四条瀑布,再翻一座山,再溯溪……硬是谁都没有说。户外有一句调侃 :上了山不分男女,女人当男人使,男人当驴使 !户外人的坚韧,户外人的担当,真的只有户外人才能体会。</p> <p class="ql-block">  认识医衣有几年了,我们是抖友,她经常发一些凤凰岭的攀爬视频,奇峰秀岭间辗转腾挪,惊险刺激: 断崖不遮抬望眼,扶摇直上企鹅石!看着很是眼馋。我们偶尔在网上交流些绳索Srt的基本技能,她说她没有人带,好多技术只能自己看视频慢慢摸索。</p><p class="ql-block"> 第一次见到真人就是在凤凰岭上,五一假期龙少约我爬凤凰岭,木子带队,有《记行凤凰岭-兄弟共攀登》记述之。途中一位娇巧清秀的女子,总是能选择最佳的拍摄角度,认真给大伙儿拍视频,因为常常要据以险要处,她衣袂轻扬 :豆蔻枝头随风舞,婷婷袅袅一精灵 ! 这气质,要不咋说运动的女孩最美呢,正愣神儿,听见有人喊“一一”,我想“小印圆匀黛色深”,肯定叫“伊伊”了,“所谓伊人在水之湄”嘛。晚上木子介绍说这是我闺蜜医衣,我才恍然大悟 : 小妮子一路指挥我爬这爬那,每一个点位都指点嘱咐,务求详尽,却任由我“相逢对面不相识”,真是狡猾狡猾的啦。</p> <p class="ql-block">  这一次牙山,终于轮到我指挥她爬这爬那了,可惜她不光知道我的名,还熟悉我的人了。医衣,快点好起来哈,我还要去凤凰岭,你也还想来爬牙山峄山,期待我们早一天,山上见!</p> <p class="ql-block">  完稿后正审查韵色,惊喜看见小群里医衣发了自拍视频 : 凤凰岭北线、金字塔。今天是她恢复后第一次奔赴山海,一个人一座山!短短一个月,又看见她“晴空一鹤排云上”的矫健身姿,真是太高兴了,“皇天不负有心人”,上天当然眷顾努力又有爱的人。</p> <p class="ql-block">  户外多年,一路上收获的感动无数,曾作文《聊聊户外——另类生活之你走过我走过的路》,总结户外精神,可是文不逮意,不能尽言。这篇写罢,蓦然回首: 医衣的坚韧耐劳,勇于探索,巴山沟里队友们的同甘共苦,勇敢担当甚至性命相托,不正是驴友们的精神品质,体现出的户外精神吗?!</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