那一棵老樟树

杯水清心

<p class="ql-block"> 今天中饭过后,爱妻提议带犬子去看看洋口老街,顿时,我心潮翻涌。确实,那里有着我青葱岁月的回忆,有着我一生都难以割舍的情愫。</p> <p class="ql-block">  说着,我们仨先来到洋口中学,走近这棵枝繁叶茂的老樟树,看着它那些翠绿的枝叶随风舞动,我似乎已经听见了它强劲有力而又有规律的呼吸声。这时,几片叶子落了下来,在我看来,正是在与我打招呼呢!我开始仔细地端量起这棵树来:这树又高又大,饱经风霜,树的根须又长又粗,延伸得很开,有些拱了起来,老樟树的树干非常粗大,我一个人是围不住它的。这树上有好多小鸟,在这安家,呼朋引伴,很是热闹。四周还有不少花草,从远处看,这些花草依偎在老樟树的身边,让它变得更加挺拔有姿,而老树则像慈父一般的呵护着这些花草,呵护着这些可爱的生灵,用自己的枝叶为它们遮风挡雨。</p> <p class="ql-block">  这又不得不把我拉回到三十年前的那一段青葱岁月。那时候的我,在这里遇上了我生命中最重要的一位贵人,我的恩师:谢孟君老师!</p><p class="ql-block"> 记得那一年,由于我年少无知,贪玩,淘气,致使我中考落榜,父亲要我复读一年,于是,就把我安排在您的班里。</p><p class="ql-block"> 来到您班里的第一天,听几个同学说,晚上的电影《夜半歌声》特别好看!于是,就与几个同学相约去看电影,可就在我要去的时候,您竟然就站在樟树底下等我,把我截下,之后,您把我骂了一通,然后语重心长地引导我。于是,我想起我年迈的父母,想起父母的面朝黄土背朝天的劳苦生活,我泪流满面。从此,我发奋读书。</p><p class="ql-block"> 还记得那年期中考试之后,您患上了胆囊炎住院,当时班里有十几个同学是住校的,都相约到医院去看您,唯独我没去,当年我家生活非常拮据,每个月给我的的生活费少得可怜。可就在一个月之后的一天早上,您出现在教室里,您说您想大家了。看到您手术后的虚弱的身子,我,难过,羞愧,自责。当您要离开教室的时候,我目送着您,可就在您的目光与我交流的时候,我避开了,心里如针刺的难受,浑身不自在。可您竟然读懂了我心里的一切。晚饭后,我出去散步,刚要经过这棵老樟树时,被您叫住了,您说:“人与人之间的交往,贵在真诚,不在于美丽的言辞,您不要乱想了,您的心意我收到了,只要您用功读书,就是对我最好的回馈。”</p> <p class="ql-block">  一晃,三十多年过去了,您虽已仙逝,但您对我春风化雨般的教诲,如慈父般的无私的爱让我铭记一生。</p><p class="ql-block"> “长大后,我便成了你……”不远处飘来一阵歌声,我轻轻地抚摸着眼前的这棵老樟树,我知道:我早已成为了您……</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