夏夜小思

秋秋

<p class="ql-block">6月,天气热了起来,白日里阳光灿烂,热气腾腾,但到了晚上,微风轻拂,燥热渐降,格外舒爽。</p><p class="ql-block">  当夜色渐渐暗沉,我特别喜欢忙里偷闲,端一杯白开水,坐在阳台上,看看手机,翻两页书,或者赏花赏月色。这样的放空时刻,成了我一天里最享受的时光。</p><p class="ql-block"><br></p><p class="ql-block">微微仰头,就能看到对面楼顶几枚星子若隐若现,头顶的天空是湛蓝色的,由近及远,渐渐晕染成暖橘,连接着繁华都市里流光溢彩的万家灯火。</p><p class="ql-block"><br></p><p class="ql-block">阳台外树影婆娑,朴树站得像一个沉默的诗人,不理会风的询问;而柳树则扬着柔软的枝条,随风而舞。</p><p class="ql-block"><br></p><p class="ql-block">静下心来,就听到了蛙鸣声声,呱呱不息,蛐蛐的歌唱细小却不甘示弱,努力地跟着欢快的节奏,不知名的鸟儿偶尔也来飙个高音,或者“夺夺夺”地打着鼓,强调着自己的隆重出场。</p><p class="ql-block"><br></p> <p class="ql-block"><br></p><p class="ql-block">这一首夏日田园曲在静谧里渲染着热闹,又在热闹里突显静谧,让人心情格外平静。</p><p class="ql-block"><br></p><p class="ql-block">阳台一侧,半岁的小狗狗静静地蹲坐在笼子里,一会儿看看窗外,一会儿又看看我,眼神潮湿温润,让人觉得单纯而清朗。它在想什么呢?我猜不到。</p><p class="ql-block"><br></p><p class="ql-block">浅浅地嘬一口白开水,清淡至极。想起自己20岁时,根本体会不到什么是“人间有味是清欢”,甜蜜的奶茶是标配,可乐就是快乐的肥宅水,觉得电影里的爱恨情仇才够热烈。如今人到中年,历经千帆,慢下脚步,才明白什么叫平平淡淡才是真。</p><p class="ql-block"><br></p><p class="ql-block">倏忽之间,想起再过几天,就要过生日了,忍不住回望,却觉得白驹过隙,过往跑得飞快,却又显得清浅平淡。</p><p class="ql-block"><br></p> <p class="ql-block"><br></p><p class="ql-block">过去的一年,在世事纷扰里经历兵荒马乱,在痛彻心扉里坚强面对,在熙熙攘攘里静守一室心安。“世界吻我以痛,我却报之以歌。”不愿去细数那些难眠的夜,只想在一寸寸晦暗的或者明亮的光阴里,与自己握手言和。</p><p class="ql-block"><br></p><p class="ql-block">这样坦然的心境是可遇不可求的,要保持也很难。但人生不就是一场漫长的修行吗?无论在哪种状态里,我只想做自己,那个简单、纯粹、自在的自己。</p><p class="ql-block"><br></p><p class="ql-block">就像今夜,我闻着栀子花若有若无的香气,看着三角梅探出阳台寻找风的踪迹,轻轻摘下黏在衣襟上蓝雪花细小的花瓣,安静,从容。</p><p class="ql-block"><br></p><p class="ql-block">这样的夜,我看不到风,但我知道它的存在,树梢间有它的轻笑,花朵上有它的亲吻,手臂上有它的抚摸。就像有时觉得前路漫漫,迷茫无助时,不经意间却总能从一本书的字里行间,从朋友的一句温暖的鼓励里获取继续前行的力量。</p><p class="ql-block"><br></p> <p class="ql-block"><br></p><p class="ql-block">此时不禁想起泰戈尔的那两句诗:<b style="color: rgb(237, 35, 8);">“长日尽处,我站在你的面前,你将看到我的疤痕,知道我曾经受伤,也曾经痊愈。”时间是最好的良药,无声无息,疗愈伤痛。</b></p><p class="ql-block"><br></p><p class="ql-block">回想种种,依然觉得自己是幸福的人,没有辜负春风秋月,能体会温柔慈悲,感受得到小确幸小温暖……</p><p class="ql-block"><br></p><p class="ql-block">“妈妈,妈妈。”儿女的声声呼唤,打断了我的思绪,端起杯子,我离开了阳台。</p><p class="ql-block"><br></p><p class="ql-block">客厅里灯光温暖,生活柴米油盐的气息铺面而来,和玻璃窗外阳台上遗世孤立的冷清截然不同。</p><p class="ql-block"><br></p><p class="ql-block">万事万物不都这样吗?<b style="color: rgb(237, 35, 8);">阳光下有阴影,苦涩里亦有甜蜜。这世界纷纷扰扰,这生活起起落落,值得我们去感受,去体会去全情投入。</b></p><p class="ql-block"><br></p><p class="ql-block">“爱你呀!”我在心里轻轻说,对自己,对所爱的人,对世界,对生活。</p>